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实力相当的拳击手,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无敌,最后两强相遇,站在了决胜台上。俩人旗鼓相当,难分胜负,几十个回合下来,已是筋疲力尽,只能靠最后一点力量支撑着自己不倒下。于是,他们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对方,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终于,其中一个倒下了,裁判员开始计时:“1、2、3……10”。话音未落,胜利的拳击手因体力不支当场昏迷。此时,倒在地上的失败者痛悔不已:“我为什么就不能再坚持那么一点点!”
“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失败者之所以失败就在于少了那么一点点的坚持。“立志不坚,终不济事”,这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也是司空见惯的。
因为我的英语成绩总是处于“半瓶子水”状态,爸爸就给我买了一套《疯狂英语》教材,希望我能在英语上多下点功夫。我也计划三天熟记一张速记卡,一年完成初级教材。开始的时候我很认真,不懂的单词一一查阅注释,得空就拿出来读读背背,三天一卡轻松过关。可时间一长就把学习热情磨没了。而今,《疯狂英语》已“睡”成了过去时,英语成绩自然也是不进则退。
由此可见,有始无终是坚持的最大障碍,没有坚定的目标和坚强的毅力,坚持是很难做到的。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真正要做到锲而不舍,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并非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对此,我深有体会。
自上初中以来,妈妈要求我每天放学后把一天所学的课程总结到日记本上。开始我感觉很新鲜,欣然接受,坚持一天一张纸。后来,作业多了,觉得总结既麻烦又浪费时间,就不想写了,一天,两天,三天……直到被妈逮个正着,加倍罚写。在妈妈的高压政策下,我只好应付,同时,我对每日一结的厌恶也与日俱增,心中有说不出的委屈和抗议。再后来,和妈妈一起看了一个教育讲座,那个让我佩服不已的教育专家明确提出了“不复习不作业”的观点,使我认识到妈妈的要求并不是无稽之谈,每日一结不正是专家提出的作业前的复习整理吗?!于是,我主动要求以口头复述的形式来总结,暂时抛开让我厌烦的日记本,每天放学后给妈妈复述一天的学习内容。渐渐地,我有了收获。以前是为了应付而应付,为了完成而完成,因为外在的形势而忽视了内容。现在,我在简明扼要的复述中,再次查找错误,排解难点,达到了重复学习、查漏补缺和加深巩固的目的。
如今,每日一结已陪我走过了两年的时间,虽然有过放弃,有过厌烦,有过叛逆,有过吵闹,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因为有了认识,我选择了坚持;因为变通了方式,我接受了坚持;因为获得了收益,我坚定了坚持。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相信,只要有正确的坚持,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