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走进土地的更深处,我们才能真正地走进你,纹满四季的黑色大手。
第四纪冰川,将古老的绿色童话冷藏于黑色亿万斯年,默默地等待着闪光的生命,唤醒古生物鱼化石,点燃遥远的冰冷四季。我们携带钻木取火人的梦,用黑灿灿的胆子,毅然咬响炸碎亘古的瞬间。于是,无数尾苏醒的鱼化石,争先恐后逾越岁月的栅栏,向着明晃晃的喧哗与骚动跨栏冲刺。我们深怀感恩的情愫,向茹毛饮血的先人领取储存亿万斯年的光热。面对耸立的黑色神农架,我们双手合十,虔诚地守护着每一粒乌金墨玉,让它们永远温暖和丰裕我们的生活。
伫立于壁立的大采面,我们仔细聆听花瓶的心率波动和四纪冰川鱼腹中森林的长势,采伐这片远古的森林,一只精美的花瓶被打碎了,一股奇特香味迅速爬上我们的双臂,大流量古生物鱼化石的血清,沿亘古的时间隧道,输入岁月干瘪的脉管,灌溉大面积贫血的心田。在岁月黑暗的根部,在树的队伍与树的影子之间,有一双大手,把黑夜一点点挤压出来。初视森林,有异草拔节,奇葩葳蕤的风景。树上黑色啄木鸟敲打着民乐的木琴,每一片叶子,都爬满昆虫聆听的耳朵,涅槃煤壁的鱼类藻类,于我们掌纹的沟壑深处化蝶、化蜂、化作萤火虫的眼睛。整个采面,顿时燃起大面积舞蹈者的身影。聆听采面,我们常做这个奇特的梦。如今,森林涅槃花瓶奇观,远古的绿色精灵凫游于景泰蓝的意境,向伟岸的大堤漫溯。
在星光照亮的精神家园,我笔尖上的火苗闪烁着诗情,在寒冷的日子里,笔尖上的炉火照亮灵魂的背面和蜷缩在日子茧里体会温暖的家人。从家门到煤矿的小路上,一眨眼走过了祖辈和父辈,两颗血气方刚的种籽,扬花了一个多世纪,最终抵达草尖神化一滴纯净的水,草尖上的露珠,倒映出劳累的祖辈父辈,他们携带一群补丁的童年和月月漏风的日子,向着心中明亮的方向走去。井架上的灯盏很耀眼,穿透冰封的土地和寒冷的心境,在类似这样的夜里,我笔尖上的炉火正旺辉,映着岁月根部那些挖煤的男人。我的同辈和晚辈,他们排成黝黑的阵容撵着一轮太阳,向窑坡的深处一步步走近。
天黑了,夜静了,父亲要对儿子说些什么,就用你刚毅的目光都写出来吧。现在是世纪与世纪交换的时刻;现在是今天和明天交替的时刻;现在是父亲和儿子交班的时刻;现在是两叶时针叠在一起的时刻;现在是灵魂说话的时刻;父亲把你的灵魄输入儿子的精神里吧!明天,儿子要去你工作三十年的采面,握住你用得发亮的钻把,汲取上面的余热,儿子将看到你开凿的遂道,输入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儿子将懂得,你的头发是怎样由黑变白的,儿子将更爱采面更爱父亲。
其实父亲本身就是一个宽阔的采面,那些岁月的溜槽,都延伸到他的前额上了,那里流淌的不是汗水,是液化了的煤。晚上躺在父亲身边,我听到他脉管里奔跑的血液,也像是煤的滚动声音。忽然我发现黑夜在父亲眼里逐渐消失,父亲的黎明已在我的眼里闪现。父亲快用你晨光的视线和晨风的话语连同你内心深处的期待,一起注入儿子的心灵里吧。
在躲避星辰日月的岁月根部,我们头戴灯盏在编纂自己生命的走向,传承生命之火,起源于小草暴嘴的瞬间,终止于草叶,成为火苗。火苗最初被一声清脆的啼哭点燃。最终被泪水熄灭,这段短到一根筷子的生命之路,却包含了粗茶淡饭的幸福和脸红羞涩我们的故事,不能从拧亮一盏矿灯时说起,是从母亲的祈祷,妻子叫点,和装干粮的细节开始肩背卡缆大链螺丝走向采面的脚步是这部短剧的核心,铺垫、打柱、攉煤、挂梁、响炮、这些金属的台词,使故事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词汇,掌握在我们手中,上井后晾晒窑衣的插叙,浴池台上吸烟的情节,生动了每一幅水灵灵的画面,身入热水池中的滋味,仿佛有一双软手抚摸,这种幸福,像一种软语,无法表达,汗水流淌的细微声音是我们最简单的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