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的过程中提出了中国梦,并指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如何实现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是什么推动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前进?是劳动!
从公元前486年,在吴国夫差的统治下,吴国的民众修得“邗沟”,到公元七世纪,隋炀帝迁都洛阳后,下令开凿的“永济渠”、“通济渠”,再到十三世纪元朝定都北京后开通“洛州河”和“会通河”,正是不同朝代的亿万劳动人民的辛苦付出,才有了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杭大运河。还有被列为世界遗产的长城,哪一段不是由劳动的汗水凝聚而成?正是历朝历代劳动人民的不懈努力,造就了这个世界古代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中国历史上,工程的建造离不开劳动,政治的胜利也与劳动息息相关。古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与民同耕,夫人织布裁衣,经过十年的辛勤劳动,使得越国富强起来,最终灭吴。1939年,在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各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陷入困境的时候,毛主席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带领大家一起劳动,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就这样,我军各部队得以解决自己的吃穿问题,从而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为夺取抗战胜利、解放全中国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
同样,科技的进步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劳动。从轿子到轿车,从飞鸽传书到飞信传书,从搭台听戏到换台选剧,不得不承认科技的进步带来了人类生活的便利,但我们看到科技进步的同时,应该看到这背后科研者们,如果不是他们夜以继日的思考、大胆的尝试、辛勤的劳动,如何得到现代科技的辉煌?
马克思曾说:“人之为人,正因为劳动,是劳动创造了人,如果远离劳动,必然造成人的退化”。在现代高速发展的社会,想要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劳动。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由于生活的地点、环境、经历不同,梦自然也就不同,但是无论是平凡的还是伟大的梦,只要从小事做起,用劳动去实现梦想,凝聚到一起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之梦。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穷苦的年轻人觉得自己一无所有,想要轻生,一个富翁问他:“给你一百万,要你一只胳膊,你愿意吗?”年轻人不答应,富翁又问:“给你一百万,要你一条腿,你愿意吗?”年轻人也不答应,富翁又问:“给你一百万,要你一直眼睛,你愿意吗?”年轻人还是不愿意,富翁就说:“你现在有胳膊有腿有眼睛,你就是一个拥有几百万的富翁,为什么还没有勇气生存下去呢?”仔细思考这个故事,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有几百万财富的富翁,我们有手有脚有大脑,这就是我们的财富,不要去羡慕别人拥有什么,你只是没看到别人付出过什么,也许你处于最普通的岗位上,也许你正面临很多困境,让你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但是请不要灰心,脚踏实地,去劳动,去创造,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也许你会感慨“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感觉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人,“中国梦”似乎那样遥不可及,那么请你想想“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的含义,中国梦的实现不是靠某一个国家领导人或社会精英就可以实现的,靠的就是我们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共同努力。只要我们每个人以主人翁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的去劳动,尽职尽责,用心去铸好自己的那段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还怕铸不起新时代的万里长城吗?
祖先们在最艰苦最落后的社会,用劳动为我们创造出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在现在信息发达,生活富裕的条件下,我们则应该众志成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劳动去唱响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