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中的鲁迅
最早知道鲁迅,是那个“早”字的励志故事。有很多同学也在课桌上刻个“早”字,结果被老师一个个以破坏公物的罪名处罚了。我暗笑没有先下手。其实,那些刻“早”字的人,有不少是经常迟到的。
后来,过年的时候,有个本家贴了一张鲁迅的画像,旁边还有一副对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那时不知这对联到底是什么意思,而我的家庭那时还被“地主”的帽子压着。听人说,那“千夫指”就是说给我们这类人听的,所以,对鲁迅没有什么好感。我们又没做什么坏事,祖上做的那点事,也不是我们能阻止的,怎么把帐算在我们头上呢?一心的不解啊!
那画像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个鲁迅:短头发,直直地竖着,很瘦,手里拿着烟,烟还冒着烟,穿的是长马褂,黑色的。
朦胧记事的时候,全国正在批林批孔。乡村的活动也开展的轰轰烈烈。我们村有个在淮北煤矿当工人的,每年都回来探亲,在村里要小住一段时间。这个人会画漫画,他回来的时候,村里就找他画漫画,漫画上画得都是林彪和孔老二。现在,我都知道了,那漫画的手法叫夸张的,把人头画的很大,身子和腿很细,但脚又很大。每幅漫画旁边都有文字,现在已经一点记不住了。有时也画鲁迅的像,旁边也写着那副对联,好象是说鲁迅和林彪和孔老二是对立的。
初中算是正式认识了鲁迅,也知道他是我国着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好象每次考试都喜欢考这个文学常识,但我总是要把鲁迅写成教育家。那时,我在想,鲁迅不也教过书吗?他那么大学问,那么有名气,怎么不能说他是教育家呢?那个郭开贞一人头上不是戴了七个家的头衔吗,有点为鲁迅鸣不平了。
后来从大道和小道听了不少鲁迅的消息,说他最看不惯郭沫若,和老郭关系也不太好,生前几乎没有什么交往。还说鲁迅人是很正直的,不喜欢搞婚外恋。于是,就感觉鲁迅是个好人了。
学鲁迅的第一篇作品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老师让我们背那最精彩的部分,上课时一个个到黑板面前背。背到“还有斑蝥……”时,有个同学“啪”放个屁,很响,也很臭,同学们都捂着嘴笑,老师也面带微笑。那个同学以后的绰号便是斑蝥了。
这时,在知识层面上知道的鲁迅已经成体系了:主要作品有小说、诗歌、散文、杂文。小说有三个集子:《呐喊》《彷徨》《故事新编》;诗歌有七言律诗《自嘲》,散文诗《野草》;散文集是《朝花夕拾》;杂文很多《坟》《二心集》《而已集》《华盖集》《南腔北调集》等,但除了课文《一件小事》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内容读过,其他都只是文学常识而已。
高中时学鲁迅的《阿Q正传》,课文很长,段落很多,老师不好一段一段讲解,就给我们读了一遍。就这一遍也花了我们两节课的时间,以后复习时只让我们看看文学常识和课文下面的注释词语就可以了。那课文便哗哗啦啦向后翻过十几页。
早自习是要读书的。记住了老师的话,学语文是要读的。于是和同位就齐读《阿Q正传》,读到“鸟人”时,那个同学去问旁边的一个女生:“这字怎么读?”那个女生很大方,说:“当然该读‘diǎo人了”。男同学捂嘴笑,女同学追问:“笑什么啊?我读得难道不对?,不信,你自己查字典去。”说完,把字典扔给男同学。她自己接着读“咚,呛呛……”去了。一边读也一边笑。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报纸上登出很多贬低鲁迅的文章,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找鲁迅所写作品的错别字,理由是,鲁迅是现代文学第一人,作品应该是十全使十美的,根本不允许出现错别字的。一类是怀疑鲁迅革命家的头衔。理由是:既然革命了,为什么不敢正面面对敌人。有多少革命志士为革命牺牲了生命,但也没有称上革命家啊!这样的形式大概持续了半年,后来报纸上的意见全部统一的,再没有人说鲁迅的“不”字。课文上的鲁迅作品也岿然不动,占据很多篇幅。
大学上的是中文系。第一次去图书管就把鲁迅全集借了。但在借书证的登记卡上发现,全集只有三个人借过。后来读书时还发现,书的前几页被翻的很旧,后面却很新,有很多地方没有人翻过。而我所借的几本全集,也只是床头的摆设,有时偶尔翻翻,直到还书的时候也没读多少。
后来,我也教鲁迅的课文了,除了让学生掌握可能考到的文学常识和估计可能出现的经典语段阅读,那长的课文也像教我的老师一样,哗啦哗啦往后翻。课堂剩余的时间大多给孩子们讲鲁迅是如何与许广平结婚的,鲁迅前妻朱安后来怎样,以及鲁迅和萧红的关系等。学生听得很出神,下课还问:“老师,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东西啊!”
最近几年的中考,现代文阅读的篇目全部来自课外,鲁迅的作品我们讲的更少,以致除了注释的词语,老师连读一遍都觉得是浪费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