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朱妙根先生作文
前不久王惠民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赞朱妙根先生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文中以“北方的豪放交融着南方的柔和”形容朱妙根先生的性情,以“刚柔相济,雄则俊拔刚断,柔则从容精雅”描写朱妙根先生的书风,称朱妙根先生之书法境界为“书老人未老”。唐人孙过庭在书谱中著名的“三时论”中道“通会之际,人书俱老”。王惠民先生言朱妙根书法已入“心悟手从,言忘意得”的“通会”之境,即“书老”,但是“人未老,是说朱妙根先生正值书法艺术生崖高峰期,挥毫落纸正当年”。为人豪放爽朗又不失细腻柔和,书风遒峻雄浑又不乏高古静雅,这,正是我所认识的朱妙根先生。
凡常如我,竟敢在一位西泠书法名家面前如此随意率直,当然离不开先生的随和与大度,以及与先生之间那份难得的“缘”。曾经写过很多关于“缘”的文字,也一直信缘、随缘、惜缘。这里说到缘,不得不说一下我与先生之间的“奇缘”。
一次与朱妙根先生拉家常,得知先生也是绍兴人,而我的奶奶早年正是从绍兴柯桥逃难到杭州的,先生说他也是从绍兴迁居来到杭州,成了杭州人。这,应是先生让我觉得似曾相识的一个因素吧。而另一个因素让我感觉简直就是天大的巧合,巧合得难以置信。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乡如此,那么“同乡”又“同巷”又该如何?哦,还不止“同乡兼同巷”,我和先生还是校友,他还是我的学长呢!我们都曾就读过东园巷小学,当时杭州的重点小学。“同乡同巷兼同校”,天哪,实不知该如何惊叹这茫茫人海中一次又一次的巧合,还有这段奇迹般的相逢。也许这样的相逢,还是重逢。因为,在N年前的某个清晨或者傍晚,我背着书包上学或放学的路上,极有可能曾与先生有过数面之缘。忽然有些疑惑,初见先生时的似曾相识会不会源自儿时的曾经遇见呢?因为这“奇缘”,对先生又添了一份亲切与牵挂。汗,不赘述了,免得被人说矫情了。
朱妙根先生的这个春节,就是这般紧锣密鼓,日日丰盈、时时酣畅,如先生所言“过年,创作激情勃发,收也收不住笔,从早到晚一直沉浸在写字的喜悦之中”。如此率真的书家,可敬又可爱。难怪2016年春节期间,登门拜访的蒋北耿先生看了先生日课所作篆书,当即挥毫题赠:“掷地有声,盖言其沉,行云流水,唯我泠文(泠文为朱妙根先生笔名)。喜题妙根小哥铁书。”蒋北耿先生不仅是著名书法家,也是著名书法理论家,且一向“惜墨如金”,却给予朱妙根先生如此言近旨远的评价,可见其受感染之深。
同样,我也被朱妙根先生之金石势和精气神深深感染。欣赏朱妙根先生作品,尤其是观赏先生现场挥毫泼墨,气定神闲、腕若游龙,激情与使转抑扬顿挫、八面生风,实在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如飨一场场视觉盛宴。更为难得的是先生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他即兴书写时会时不时地与观赏者互动几句,或关于典故,或关于笔法。先生说“在中国书法史上,秦代、清代的篆书被誉为两座不可企及的高峰,不论从实用的赏玩性,还是艺术的自觉性,都超越了历朝历代。篆书是西泠印社的品牌书法,其中尤以吴昌硕的篆书独占鳌头”;他说“中国书法的笔法千古不变,有其基本基因和规律可循,不可胡来瞎弄吓唬人,而且有共同的审美标准”;他还说“纵观中国的书画,精气神贯穿始终,一件好的作品能打动人的就是视觉的冲击力,而所谓的冲击力一定是这个书画家的独有的亮点,如吴昌硕的石鼓文、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等”。而先生则把书法的突破点亦是其鲜明的特点放在吴派篆书上,他的吴派篆书“主要建立在李斯篆书的古朴、吴让之修长美观的结构之上,同时取法于吴昌硕灵动大气的用笔”。朱妙根先生在其我的篆书观中说“我在充分领悟、运用吴派篆书的同时,也吸纳百家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得到了书界前辈和同行的高度肯定和好评……”。书坛同仁誉其书法曰“朱妙根书法通古意,其篆书‘吴氏当风’,深得吴昌硕、吴让之精髓,独得一方天地”。西冷同仁甚至戏言“朱妙根凭这手吴派篆书,西泠印社理事位子足以坐稳。”
经过多年积累、探索和锤炼,朱妙根
先生在书法蜾扁体的创作上自辟蹊径,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蜾扁是中国古代文字由篆变隶即由篆书向隶书过渡的一种断层文字书体,失传已久,在书法艺术中有“香格里拉”之美称,其篆貌隶骨,亦篆亦隶又非篆非隶,破圆为方,方中取扁。朱妙根先生的蜾扁体,与陆维钊先生以隶入篆不同,而是以篆入篆,笔法亦与其吴派篆书用笔厚重有所不同,蜾扁体用笔奇崛,结构亦非吴派篆书之稳中带奇,而是更加变化多端,清雅秀峻,醇古拙厚,可谓溶篆、隶、草于一炉,再创新高、独树一帜。在先生之前,尚无人以蜾扁体书历代名家诗文作品,因无扎实的基本功根本难以入手。但是,朱妙根先生欣然接受挑战,对以篆入篆之蜾扁体发起冲击,如今成效卓著。难怪朱妙根先生称吴派篆书和蜾扁体是其两把板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有时,它们更像是插在先生背后的一对翅膀,引领并护持着先生在书法新天地中纵情翱翔!
“勤攻吾短,靡恃己长”,是朱妙根先生的座右铭,先生说“人生短暂,扬长避短是前行路上智慧的选择”。“艰险自得力,金石不随波”是朱妙根先生学书的座右铭,他说“书法贵在金石味、精气神”。正如先生之书法:其吴派篆书高古朴茂,圆润中见大气,方拙中显厚重,具有庙堂之气;蜾扁体则灵动潇洒,圆熟方扁、古朴高雅,具醇峻清气之美;隶书则深得篆法,古拙雄放,端庄中不失飘逸,具流畅大气之美;行书则浑厚雄健,遒劲却不失婀娜,具行云流水之美。观先生之各类书体,皆风韵流转、老辣凝练,清峻精稳中,金石味十足。
前文称朱妙根先生为书家,其实先生不仅仅是书法家,还是篆刻家,其篆书篆刻融为一体,自成一家。先生所刻印章融合了吴派篆书和蜾扁体的特点,浑厚中见灵动,朴茂里现潇洒,其一雕一琢的耐心与稳中求变的创新使篆刻这项技艺焕发出别样风采!2016年朱妙根与余晖两位联袂创作的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名章、肖像章,一经问世,好评不断,不仅为盛会增光添彩,更开创了中国艺术与世界经济搭桥的壮举,必将永载西泠史册。
此外,朱妙根先生不仅仅是书法篆刻家,还是史论家,一位拥有深厚书外功夫、不仅钟情艺术创作还深入研究学术的史论家。在担任西泠印社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西泠艺从主编期间,朱妙根先生有大量文稿、文献、著作和出版物问世。画论方面,如从策划编辑画语录图释想起;书论方面,如孙过庭书谱图释、沙孟海书论图释等;印论方面,如吴昌硕印论图释、赵之谦印论图释;还策划编辑了经典的画语录丛书——历代名家画语录图释丛书、叶一苇的中国篆刻学,以及开一代新风、后被全国多家出版社跟风出版的历代名家书法集字作品集等等。这些著作都广受学术界关注和好评,有的还获国家优秀图书提名奖和浙江省图书一等奖殊荣。难怪每次聆听朱老师谈古论今,犹如身临百家讲坛,生动而新颖。
“画家多画匠,书法无白丁”,先生在书法领域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其早年中文专业的系统教育密不可分。若没有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先生怎么可能向一个又一个更高的艺术巅峰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如今,朱妙根先生的吴派篆书、蜾扁体、行书和篆刻,以及一系列专业理论著作,构成其完整的“史、论、技”系统框架,为中国书法史做出了丰厚的贡献。
说罢朱妙根先生之书法篆刻魅力,还想说一说先生的人格魅力,敦厚质朴、勤奋好学,可以说是先生的标签,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先生待人接物的言行举止、微文微言的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其师尊、同行以及友人的感恩,还有对相濡以沫41年的夫人亦充满感激之情。尤其是对沙孟海、吕国璋、刘江、蒋北耿等先生的感激之情,更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常常被他提了又提、忆了又忆。大年三十那天,先生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向曾为他设计艺术道路的蒋北耿先生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
书法是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瑰宝,它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从古至今带来的艺术价值不可估量。现代美学家宗白华先生说“一切东方的艺术都是建立在书法的基础之上”,而书法艺术则是建立在文字的外在美之上,以其来体现中华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文字的外在美又建立在创作者的学识、修养与品德之上。诚如苏轼书唐氏六家书后中所言“心正则笔正”,意即只有思想、品行端正,下笔写字才会书法纯正。一个人的才识、学问甚至性格、品行等修养,往往能通过书法体现出来。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美院教授刘江评论朱妙根先生,言其“禀性敦厚,为人谦虚,勤奋好学,书法独有面貌,有传统有创新。能写丈二大作,也可写扇面册页,各体皆精,尤善行书篆书”。朱妙根先生得此评价,当
之无愧!纵观先生之书法,亦庄亦动,亦朴亦秀,一笔一划酣畅淋漓,轻重缓急自然流畅,无不散发着其沉稳坦荡的气度和高雅率真的人格魅力。正所谓“言心声,书心画也”。
张怀瓘在书议中写道:“非有独闻之听,独见之明,不可议无声之音,无形之相。”“无形之相”,是对书法艺术形体结构审美特质的把握,“无声之音”,则是对书法艺术创造过程动态表现品格的揭示。朱妙根先生以其“独闻之听,独见之明”的睿智、严谨而大胆的书法实践,在书法艺术领域拥有独到的见解,并坚持其独特的创新和传承,先生之书法境界无疑已具备“无形之相、无声之音”的美学特征,在书法艺术领域独领风骚!
朱妙根先生计划于2017年完成蜾扁体三大工程之一的“中国历代著名诗文三十七篇”,与之前所书篆书系列工程三部曲形成姐妹双子星。尽管已年逾古稀,然而在攀登书篆艺术高峰的征程中,朱妙根先生依旧豪情万丈、生机勃勃,更信心百倍!所有洪荒之力的源泉来自先生对书篆艺术的无限热爱,而所有取得的成就,既离不开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坚持不懈地努力,也与西泠印社这一方丰润的土壤戚戚相关,如朱妙根先生所言:“我在进入西泠印社之前,还没有想到能够攀登到一个高峰上去。在进入西泠印社以后,我周围的环境逼得你必须向高峰冲击。”
生有涯,而学无涯,一分耕耘,总有一分收获。“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朱妙根先生就是这样一头在书篆艺术天地里耕耘不息的老黄牛,他的艺术道路与成就,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