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1:第一次捉螃蟹的激动
暑假的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郊区池塘边钓螃蟹
第一次钓螃蟹,心情激动自是不用说了,不过想到螃蟹那张牙舞爪的样子,我心里难免又生出些顾虑:钓上来的螃蟹,我该怎样去抓呢?它不会反咬我一口吧?甚至还会担心太多的小螃蟹咬住了饵料,会把自己拉进水里…--呵呵,正胡思乱想间,妈妈已经迫不及待地放好钓饵,爸爸也不简单,一个潇洒的抛掷,钓线划着优美的弧线,远远地飞了出去。
“小薇,你还不赶快啊!发什么呆呢?”听到妈妈发问,我才猛地回过神来,赶紧放好钓饵抛出钓线。顿时,水面上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在朝阳照耀下,炫出五彩斑斓的光环。静谧的池塘、三杆微微颤动的钓竿、三条若隐若现的钓线、三个表情颇为凝重的人,再加上青山绿水,嘿,真是充满诗情画意呀!不一会儿,钓线上的浮标抖动了一下。“一定有螃蟹上钩了!”“快提杆呀!”在妈妈的提示下,我赶紧把长杆拉起,啊,竟然真的有三只小螃蟹紧咬着饵“飞”出了水面!“啊!My god!”我惊喜得跳了起来,丢下钓竿跑上前去。然而,对着三只如梦方醒般惊慌四散的小螃蟹,我却是不知所措,想阻止它们却又无从下手。我用求助的眼光望向妈妈,可是她竟比我还要胆小,面对这种情况,她早已是紧张得尖叫起来!
关键时刻还是要看老爸表演了!只见老爸从容不迫地把三只慌不择路的小螃蟹一个个捉起,然后利落地放进了麻袋。这三只可爱的“傻家伙”,到了袋子里,还自顾自跑个不停呢。不过,没有过多久,它们也就安静了下来。
受到爸爸勇敢精神的感染,我心想:不就是一只小螃蟹吗,有什么好害怕的?瞧我的!于是我也鼓足了一试抓螃蟹的勇气。我把钓线再次抛在了原处,很快浮标又动了起来。有了前次的经验,我快速提起了钓竿。“哈哈,真是谢天谢地!”这次随饵出水的只有一只,减小很多捉螃蟹的难度。
虽然只是一只,真的靠自己去捉起来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这只小家伙似乎远比刚才的三只聪明得多,看到我走进,它丝毫没有要逃开的意思,而是对着我,耀武扬威地挥舞着它那与它的身体不成比例的大大的蟹鳌。“啊!”在凶巴巴的小螃蟹面前,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有想要逃跑的念头。看看妈妈,正用手捂着嘴巴,目光中流露出十二分的惊恐,显然是不能够给我任何的帮助了。再看看爸爸,也像是等着看我笑话似的,原地不动地看着我。
不满于爸妈的表现,我赌气地向小螃蟹走近了两步,当然只会是小小的两步了。然而看着把大螯举得更高的小家伙,我还是不知该怎么办。这时,荀子“善假于物”的话语突然在我的大脑中如雷电般地闪现。对呀,我该找个物件来对付它!我顺手拾起两根小树枝,然后用使用筷子的手法夹住了它。小家伙开始还试图反抗,几个回合下来,它也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没有了刚才的嚣张。我把两根树枝分开,一根按住它的背壳,一根让它乱舞的大螯夹着,最后用空着的手准确地拿住它的背壳。呵呵,我居然轻易地就获得了首次的成功!妈妈跑来打开了麻袋,看着我手中的螃蟹落袋,才长长地大出了一口气。爸爸还是无动于衷地站在原处,只是和我对视的目光中多了一分嘉许,多了一份骄傲。
在我的榜样行为感召下。妈妈好像也不再害怕了,不一会儿,她也钓到一只小螃蟹。当她的那只小家伙进袋后,妈妈高兴的声音,简直就是声嘶力竭地欢呼。随着螃蟹数量的增加,我也渐渐懂得了捉螃蟹的窍门:要用大拇指和食指从背后去“偷袭”它的壳,只要抓住了那里,它也就无计可施,只能是束手就擒了的份了。
当夕阳映红彩霞的时候,我们带着满满的战利品走在了回家的路上。抓获了许多螃蟹,这让我们大家都非常地高兴,这高兴洒下了一路的欢歌笑语。第一次钓螃蟹。我和妈妈都收获了勇敢,这高兴是一种由衷的自豪,它牢牢地刻在我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