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校园为话题。
创建文明校园,还要从现在做起。
上学路上,我发现有个同学穿着时髦的牛仔,牛仔服装上商家刻意缝制的漏洞、补丁、花边仿佛一颤一颤的,格外显眼。
"哎,小同学,上学请穿校服。"我迅速赶到他的身边,善意地提醒那位同学。
"噢,今天上学匆忙,忘换衣服了,明天吧?"他也有点不好意了。
"今天能做的事情为什么等明天呢?抓紧回家换还来得及。"我笑嬉嬉地劝他。
"噢,好吧。"他迟疑了一下,然后爽快地答应了,我看他迅速地转身往回跑去,我仿佛看到了他换上校服后返校的轻松与开心。
可见,创建文明校园,不等不拖。
不等就是立说立行!
不拖就是说到做到!
"以后每天测一次视力!"不知前一阶段哪一天了,爸爸忽然斩钉截铁地对我说。
接下来的几天里,爸爸也是这样做的,就像他每天早起熬小米粥一样。他每天给我测一次视力,不管有多忙,他总是不忘记这一件事。测一次视力并不难,可谓瞬间完成。可难的是天天坚持,不管你心情好坏,不管你有多忙。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爸爸就是这样的性格,认准了的路子就一根筋地走到黑,确定下来的事就一根筋的干到底。真是一根筋精神。
当然,每次测视力,我都能保证双眼均达到1.2的水平。
后来我逐渐明白了,爸爸为我每天测一次视力的目的,就是给你拽拽保护视力这根弦。提醒我每一天都自觉主动去保护视力。
2以演讲为话题。
我感觉就像革命战士一样义无反顾大义凛然地上场了。
然后开始了我的演讲,说着说着,我的心逐渐平静了下来,我主要关注我讲的内容,关注我想向别人倾诉的是什么?争取让别人听了我的演讲后能够有所启发。为了我的演讲更生动,我现场又适当加了一些肢体语言,进行了一些动作展示,慢慢地就入情入境了。
即使这样,中间也有一句话打亘,不过爸爸妈妈之前告诉过我了,打亘,卡壳,说错了也不要紧,接着往下说就行,因为人家不知道你的演讲稿是什么,你就按你的意思说。
我就这么镇静沉着冷静地说着我的话,说完后,我得体地向评委老师们和现场观众鞠了个躬,然后退场。虽然感觉没有说得更好,但也没什么大的失误。
最终结束播报成绩,我是第三名,因为一等奖两个人,所以我是二等奖的第一名。
通过比赛,我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3以食品安全为话题。
"火腿当然不是好肉了,你见过那种死猪肉吗?死猪,死羊是不是很臭啊?火腿就是把死猪死羊连皮带毛把内脏给挖了去,稍微拾掇一下,便用绞肉机绞了,再添加一些色素、味精就成美食了。你说这对身体好吗?"
听完后,我大吃一惊。我这时候才明白,我平时爱吃的东西原来是这样。
"我明白了,老爹,你常说不让我吃那些垃圾食品,要管住自己的嘴巴,要多吃家里自己种的东西,自己做的饭菜,这样对身体有好处,是吧?"
爸爸听了后,语重心长地说:"特别特别对,就是这个意思,吃自己种的环保绿色蔬菜,吃自己在家里做的饭最放心,这样对身体才有益,现在你也要记住,这鸡腿要少吃。"
我看了看手中的鸡腿,虽然很美味,很诱人,但是我不敢再往嘴里放了。
那天的晚饭是我这学期开学以来吃过的最有意义的饭,它不光填饱了我的肚子,还使我明白了,吃饭要管住自己的嘴巴。
是的,饭前想一想:当时吃了嘴上舒服,身体受得了吗?
4以自学为话题。
学习应该是自己主动学的,不能有任何条件。
"老爸,如果你让我学习的话,那么必须让我先休息20分钟。"我对催促我学习的爸爸说。
星期天的早上,我们出去锻炼了一会儿身体,又吃完早饭,比平时学习要晚了一个多小时。这时爸爸提醒我说:"儿子,开始学习吧。"
我说:"可以啊,我想学语文。"
爸爸听了以后说:"儿子,咱们这一天主要学奥数。"
我沉思了片刻,因奥数太难,太费脑子了,于是我就说:"奥数不行,如果想让我学奥数的话,必须给我买个面包,或者让我先休息20分钟。"
爸爸听了我这个显得刻薄的要求,没有立即说什么,也许爸爸正想着怎么能教育我呢。
过了一会儿,爸爸又说:"儿子,学习是给自己学的,不是给父母学的,你可以学,也可以不学,但是你不能以学习为理由向父母提条件。"
5以吃东西或孝心或规则为话题。
栗子皮很坚硬,仿佛死住了似的,用指甲一抠很费劲,有的时候,栗子皮插进指甲里面,很疼很疼。
开始剥栗子,我剥起来还有点起劲,可越剥越困难,禁不住都有点烦了。
剥了皮的栗子圆滚滚的、黄澄澄的,很诱人,我也很想吃。但是我想我剥了皮的栗子主要是让爸爸妈妈吃的,要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
终于我剥了一大把栗子,便双手捧起来,放在爸爸妈妈面前说:"我这些栗子是和爸爸妈妈分享的。"
爸爸妈妈一瞧,有点惊奇而又诧异地看着我。
也许爸爸妈妈剥栗子吃的时候只顾吃了,没有观察我的行动,认为我也在剥栗子吃,其实我光剥了栗子,并没有吃,而是攒了一大捧。
"我们都剥了栗子直接吃了,你好不容易剥了这么些,你吃吧。"爸爸说。
"不行,我主要是给爸爸妈妈剥的。"我坚持我的想法。
最后没办法,妈妈折衷了我们的想法,让我把我剥的栗子分成三份,各自吃。
本来是各人剥了个人吃的规则,但是孝心突破了这样的规则。
6以学习方法为话题。
有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人家很讲究学习方法,用不同颜色的笔,区别对待不同的学习内容。
比如说自己非常熟练的重点内容,用黑色笔画下来;自己不太熟悉的重点内容,用黄色笔画下来;对于那些易错或不会的重点内容,用红笔画下来。这样根据记忆的等级,分配时间有所侧重,多把时间用在红色或黄色笔画出的内容。如果黄色红色部分内容比较熟练了,也可以在旁边注一下,写上已熟练,这样以后再学的时候就少用点功夫。
还有些同学对容易出错、模模糊糊的地方,多画两个圈或多画两根线,以引起注意,这都是些很好的学习方法。
7以逆反为话题。
我起床复习三年级下册的英语单词,背了20来分钟,还有五分钟就七点了,我要吃早饭。爸爸说再看一篇文章吧,还不到七点。
我正要坚持吃早饭,妈妈在旁边对我说:"听你爸爸的话。"
"好吧。"我答应下来抓紧读文章,因为爸妈都是为我好,我的性格应该顺溜。妈妈以前说过,作为孩子越柔顺越好运。爸爸妈妈不是有时候有些事也是顺着我嘛。
现在常听人说"青春期逆反","孩子大了以后不听大人的话",我想不管大人还是孩子,要多琢磨对方的心意和出发点,互相尊重,互相理解,这样一家人应该不会对抗。
必竟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比逆反着唱对台戏要好。
8以活动或出彩为话题。
获"出彩明小人"殊荣,倍感鞭策。
2018年11月12日,在升旗仪式上,学校给我颁发了"出彩明小人"的奖杯和以前我写毛笔字获得的“守护未来,我是国防小卫士”全国青少年书画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
那个奖状和这个奖杯是从何而来的呢?
我这次获得"出彩明小人"的奖杯,主要是因为在全国性的书法大赛中得了优秀奖。虽然只得了个优秀奖,但学校老师们认为也算是很厉害了。
我获得国级书法优秀作品奖,首先得感谢学校培养。我们学校十分重视硬笔字、软笔字书法培训,举办了日月风书法协会,每到周五下午的2、3节课,书法教室那里就有老师教同学们写毛笔字、硬笔字,另外学校还多次给我们办书法展,为我们的成长搭建舞台。
其次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平台,如果学校没有给我们提供平台,那我们就不知道有这次比赛,更没法参加了。
除了感谢学校之外,我还要感谢学校特聘的校外辅导老师――教我们毛笔字的苗勇老师。是苗勇老师兢兢业业地给我们指导,培养我们毛笔书写技巧。记得我当时写作品的时候,有拿不准的或很难写的字,都要请教苗老师,苗老师便手把手地教我们。我如今能写好毛笔字,就得益于苗老师手把手地载培。
虽然这次我得了奖状奖杯,但我知道荣誉只能代表以前,不能代表以后,
9以家风为话题。
为他人着想的好家风
“噔噔噔……"一晃我从五楼下到一楼,只见楼宇门前的妈妈,双手拿着数不清的方便袋,方便袋里装着刚买的蔬菜。妈妈满头是汗,喘着粗气。
我忙走过去,接妈妈手里提满蔬菜的方便袋,蔬菜好多啊,有白萝卜,冬瓜,莲藕,山药,芹菜……怪不得把妈妈累成这样。
我本想把妈妈手里的方便袋都放到我的两只手上,但是妈妈怕我累着,只给了我两个方便袋的菜,左手白萝卜,右手冬瓜。
我提着两袋菜,一口气来到我家的五楼门口,浑身立刻感觉有些热燥燥的。
"当当当",敲门三下,"当当当"又敲门三下。在家里不知忙啥的爸爸没有回应。
爸爸暂时没开门,我还要继续等下去吗?不!我的脑海里忽然闪现出这样一幅画面。那一次我和爸爸回老家帮爷爷奶奶摘花椒,中午回家时,我们都口干舌燥疲惫不堪,可爸爸不知哪来的劲,挑着一担花椒小跑似的往家赶,不久就把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我和爷爷奶奶每人挎着一筐花椒,快走到村边桥头的时候,感觉疲惫得一步都不想挪。正在这时,我的眼前一亮,爸爸又风风火火地扛着扁担来了。当爸爸用扁担把爷爷奶奶挎着的两筐花椒挑起来的时候,我发现爸爸满是汗水的上衣贴在了脊背上。爸爸这是不顾自己疲劳,把原先挑的花椒放在家里,又来迎接我们了。他真是一个为他人着想的人。
今天妈妈赶早市买菜一路挺辛苦,我也要二次下楼迎接妈妈。
“噔噔噔……”我把刚才拿的菜很快放在门口,又飞快地下楼去接妈妈,在二楼拐角处,我看见了一脸愕然的妈妈。
“你怎么又下来了?”
“给我你手里的菜。”我不由分说,夺过妈妈手里提着的菜,转身又上了五楼。
“俺孩子知道疼人了,哈哈哈……”身后传来妈妈爽朗的笑声。
妈妈开心,我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