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每个人都这自己的理想。理想可能是美好的憧憬,理想亦或是懵懂的青涩,对于个人而言,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想,谁能否决我们追梦的权利呢。然而在我们确立我们的理想之前,我们需要的是梳理出正确的人生目标,因为理想毕竟不等同于幻想。
通俗而言,理想便是人对某些事物或是某个方面的追求。然而在树立这些追求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梳理出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与其到最后发现自己的这个理想愈发的不切实际而浅尝辄止,为何不在起始的时候好好把握呢?
故而纵使分流千万种,这个源头却是惟一的,所以这个源头的如何把握就显得至关重要。或许这么一解释,反而很多人会觉得慎人,觉得要是理想一开始我把我错了,那我的一生不就处处受阻了嘛!既然这样,我还是不要想得太多,虽然平凡,但起码也不会有太多风险啊。又何必去自寻烦恼呢?
或许这种想法暂时而看肯能是保险的,但是长远的看来,不禁就让人揪心了。试想一个人如果连理想的失去了,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这个人精神世界又是如何的空洞呢?这样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人开始失去了自我思维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与追求,那么人和动物的区别或许就只是外表的差异了吧,这样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那生命的意义不是荡然无存了嘛?这样连自我的人生价值都无法体现,这样的存活着难道不是人类的悲哀嘛?
因此不管如何,就算是再卑微,再微不足道,我们都该好好守护起那个理想,树立自己的理想。虽然我可能会不认同你的理想,但我誓死扞卫你拥有理想的权力!
先贤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诚然,理想是自己美好的抱负,在去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正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总理从小立志于改变国家的积弱贫疾,事实证明只要有足够的坚持,理想终究会契合于实际,从1927年8月1日再到1949年10月1日,直至总理走向生命的中点,总理一生鞠躬尽瘁,为中国的富强改革和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诸如此类的范仲淹划粥苦读,马克思用了四十年时间创出《资本论》。拥有一个理想,为之奋斗一生,尽管我们每个人不都可能会成为像总理一样伟大,即使我们不会像范仲淹那么妙笔丹青,就算我们不能成为像马克思一样的思想家。但是我们却在诠释自己的生命价值!仅这一点足矣。
当然理想不等同于幻想,是基于现实基础上的。我们如果去树立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那是大可不必的!不要急功近利,任何事须知是日久见人心的,坚持的美丽才能体现出理想升华的曼妙。
幼则树理想者,如日出之光老而树理想者,如秉烛夜行,有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人且患志之不立,只要有理想,任何时候都可以追求。持之以恒的坚持,就算是年复一年的等待不见起色,但是年复一年的努力却是对自身意志品质的提升,殊不知,白驹过隙间,追求理想的时候,自身已不知不觉中日趋完善。自身也已是在理想中得到升华!
理想,美丽的升华。不只是美丽的坚持,更是自己生命价值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