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 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 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 反 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 集中表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道德风尚,事关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持久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道德培育和道德实践活动的基础。那么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 应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我认为,志愿服务是道德实践活动的载体,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通过强化志愿服务理念、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人们心中,融入人们日常生活。雷锋精神高度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的奖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在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体现出志愿服务的献身精神,在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各个方面表现出志愿服务的利他精神,真正让志愿服务进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家庭。
在引领社会风尚、传递主流价值的道德培育中,公益广告的力量影响广泛。从电视、广播、报刊到各类新兴媒体,公益广告占有重要的位置;从交通工具到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已经成为亮丽的风景线。我们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策划选题、创新内容,继续壮大公益广告的声势,推出一大批内涵丰富、形式新颖、格调高雅的作品,传播正风正气,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的主题。理想信念是价值观的精髓,它包含了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 凝聚力,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灵魂所系。我们只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 能切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灵魂、 社会主义意识大厦基石的作用, 列宁曾说过: “通过百折不回的努力, 让先进的思想和正确的观念渗透到群体意识中去, 渗透到他们的习惯中去,渗透到他们的生活常规中去。”据此,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认为应该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当代大学生大部分人个人意识非常浓厚,对于规定的理论学 习十分抗拒。 这样, 即使每个人都接受思想教育, 也不过是一个月就全部忘掉的事情。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是具体的,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动员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要坚持不懈推动实践养成,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必要的礼仪活动,让人们更好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活动不在多,关键要有效果。如果离开实际生活和工作去搞道德实践活动,不管口号提得再响,活动规模再大,最后只能是空对空。推动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一定要注意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让人们便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