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忠恕则仁德国,任德昌则天地和,天地和则万物兴。”仁德、和谐,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崇尚的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 而如今,我国的十八大有重新定义了"中国精神",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友善、诚信。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的“中国精神”。
据报道,人们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公共汽车上不让座,过马路闯红灯,竞争可以不折手段......,表示难以评价的人数竟都占了相当的比例,有的甚至高达50%。这些事件让我们对我们的“中国精神”深深地怀疑,它们哪去了?难道我们真的模糊了道德底线吗?忘却了价值标准?更断了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文明血脉吗?不,我不相信,身为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人,怎么可能忘却骨子里的那份炽热。不然,怎会有汶川、玉树地震后的八方支援,怎会有全国道德模范这样的榜样,怎么会有感动中国这些英雄们。他们就是“中国精神"的引领者,以小见大,带动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康德说,人间有两样东西让他敬畏,一是头顶无比深邃的天空,二是人间道德法则。心灵上有所敬畏,头上放三尺神明,不超越做人底线,不践踏人性的尊严。这不就是我们党和国家所提出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含义吗?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精神”。或许,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面对这纷繁的世界,经不起诱惑、自我迷失、良知泯灭、价值观扭曲错乱,最终走向了沉沦堕落。你看,那个追星追的家破人亡,却依旧执迷不悟的兰州女孩杨丽娟;你看,云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敲诈情人并杀人碎尸的女大学生张超;你看,在昆明火车站砍伤一百多人,砍死二十几人的女暴徒。但,我认为这只是少数,大多数的我们仍有一颗爱国、友善的炽热的心。
你瞧,那如黄河般绵延不绝的"中国精神”,怎么会消失殆尽?它只会扎根于我们的心中,发芽、成长,为国家注入最炽热的血。所以,我更坚信,“中国精神”如初升的太阳,会有最热烈的一天,它就像不倒的昆仑,巍巍矗立。
那“中国精神”带着二十四个字的核心价值体系,渐渐的向我们走来,它们注定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