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意识进步和物质丰富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总是两者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结果。如果说文革时期思想挂帅的话,我们今天又偏向了另一个极端:物欲横流。
一个时期以来,商业利益的触角以空前的气势,无孔不入、不择手段、丧心病狂、穷凶极恶地侵蚀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于是,教辅读物成了中小学生的恶梦,回扣绑定了婴儿的第一口奶,地沟油、假羊肉走上我们的餐桌,假种子、假农药坑农害农,不法商贩以假冒伪劣攫取利益,无良厂家以偷工减料、克扣工资追求利益最大化,贪污****之徒以权力寻租中饱私囊,人性泯灭之医竟贩卖婴儿换取金钱,一时间,“笑贫不笑娼”的价值观成了一部分人的是非标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被人遗忘,现实的利益被无限放大。
然而,人活着的时候,只需一碗饭、一身衣、一张床的事实谁也不能改变,金钱买不来幸福,现代人缺乏幸福感正是因为忘了基本价值观。骗人容易,骗自己难,做了亏心事就做不到内心坦然;真诚换取真诚,美德呼唤美德,而恶行激发恶行,欺诈必受惩罚,这是被生活无数次证明了的事实。诚实劳动不但能创造财富,还能给人成就感,爱心才能让自己变得强大,人生才能幸福;贡献社会才能得社会的回馈,实现利益最大化;保护自然才能向自然索取,得到自然的恩惠。当我们确立了基本价值观,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成熟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