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们、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不倦、潜心奋斗。没有华丽的辞藻讴歌自己的职业;没有深邃的思想丈量自己的价值;而没有动听的歌喉咏诵自己的岗位。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我要将这份爱负责到底。
在常人眼里,幼儿教师是一个身兼孩子王、保姆双重角色的职业,工作平凡又琐碎、单调又无趣。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在这样平凡岗位上,我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不正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品质吗?
有这样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喻阳春,让我深深为之感动,毅然为其竖起大拇指。2016年1月23日下午,一男子侯某来到其所在幼儿园,声称找园长有事。一名老师遂将其带至园长室门口。喻园长询问何事,侯不回答,并闯进教室。喻园长发现情况不妙,为保护孩子便上前死死抱住侯某,左前胸和右肩被男子砍伤两刀,伤口达六七厘米,有一刀离心脏仅两厘米,喻园长强忍剧痛,仍试图交流,以平稳其情绪,其他老师此时从后门疏散孩子并拨打110报警,在民-警及其他人员的帮忙下,侯某被制伏。作为一名教师,她把幼儿的生命安全置于个人安危之上,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做斗争。这不正是爱岗敬业、英勇顽强的优秀道德品质吗?这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吗?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面对那些年幼懵懂的孩子,处理着各种繁杂的生活琐事。我曾迷惘过,这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吗?怎么像保姆一样,更像是每天围着孩子不停旋转的陀螺妈妈。刚开始,面对孩子的哇哇大哭、淘气捣乱,我也曾不理解、不耐烦,抱怨过。伴随着孩子们点滴的进步,家长的理解、支持。我在成长,顿悟了。正是这些繁琐的杂事教会我有耐心、有爱心,教会我理解、沟通,更教会我爱。热爱幼儿,尊重幼儿,真正从生活和学习等各方面去关心他们,容纳他们的错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多表扬,少批评,常鼓励。这才是博爱。
恍然发现,对孩子的爱,不正是原先那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妈妈吗?当他们进园和我打招呼时,当他们跑来抱住我时,当家长说出感谢时,委屈、抱怨随风消散,我深深理解了什么是爱。就是当初那份选择,那份坚持,那份对职业的热爱,对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答案是: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从不随地吐痰做起,从廉洁从教做起。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做道德的看客,成为为善的行动者。只要我们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世范,代代相传,让正能量充满社会。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社会会更加和-谐,祖国将更加繁荣。向前走吧,鲜花将不断开放。 感谢聆听,敬请各位领导、评委、同仁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