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像一张大网收住了万丈的紫红光缕,城市难得静了下来。而后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喧闹又烦杂。昏黄的路灯下,我独自漫无目的地走着,望着马路上勾勒出的光影,有些无所适从。
是的,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有什么?在这个繁杂的世界中,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竟如此困难,纷繁复杂的人心难以揣测,真真假假的事情难以分辨,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真正可以明了、拥有的呢?
杂乱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烦闷之余猛然发现,自己已经信步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细细打量着:一株高大的树上长满了繁密的小花,一朵朵密切地挨着,远远望去仿佛是树擎着一片紫色的云。树影与花香在路灯下斑驳交错,从缝隙间透出的光线像星星在地上开出了一个个笑脸,安慰着我复杂的心绪。巷子深且暗,只有几盏灯微弱地亮着,更平添了几分神秘。这个小巷虽不似大街敞亮、热闹,但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吸引着我,我似乎有了答案。
几天后,闲余之时偶尔想起那次邂逅的小巷,兴致勃勃地想在白天一探究竟。白天的小巷在明亮温暖的阳光照耀下不似夜晚般幽暗,倒是多了几分干净爽朗,阳光精致的味道让我有些意外。沿着青石铺就的道路,看着岁月年华在墙上留下的一个凹洼,风雨在墙角铭刻下的痕迹很诗意也很沧桑,却唯独没有上次偶遇的淡雅心境。我瞥见了成片的桃花在我身后织锦、泛滥,映红了一角天空,不由想起那如云的花。
终于我在那个角落,找到了它的身影。喔,那是一棵梧桐!
似一尾游弋于巷中的风,在向我展示着那份别致,“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强劲的枝干支撑起整片天空,粗壮的根深深扎入土地,任凭叶与花舞蹈,光与影交织,喧闹与宁静融合。花呈浅紫色,虽蕴含优雅,可未免太过苍白了些,仿佛只一阵雨便可将其褪为纯白,难怪会有“梧桐如雪”的说法。身后顿觉清凉,抬头,高大的树干投下了影子,默默地为我挡去炙热的阳光,为我送来宁静与安适!
我明白了,为何我在这树下能拥有安适恬淡的心境。“风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莫不是凤凰也被梧桐树这份平静、淡然所吸引,让它明白褪去了纯金光环的身影应当如何。“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李后主宫院内的梧桐给予深宫寂寞人儿的理解与慰安,让她们明白人生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平淡人生才最相宜!
梧桐独自花开独自花落,自己盛开繁荣,自己凋零落寞,只是在人们燥热难忍之时,及时地递上一份关心,送上一份清凉与爱意!这不是我的答案吗?
曾以为天下熙熙,皆为利去,世人攘攘,均为势往。名势、地位、金钱腐蚀了现代人,无人能幸免。然而,还有这梧桐,它不就是典范吗?世间不只有一面,曾怀疑自己究竟可以拥有什么?现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诉自己,即使自己没有玫瑰花的娇艳美丽,但可以有莲“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即使没有牡丹的富贵高雅,但可以有梅“香如故”的气质;即使没有百合花的纯洁芬芳,但可以有兰出尘脱俗的空灵之美。再即使,我什么都不能拥有,至少那份淡然如桐的心境我可以有。
没错,这个,我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