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四年级一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是通向理想的桥梁》。
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你们都爱读什么样的书,是那种读起来让你眉飞色舞、拍案称快的,还是那种让你浮想联翩、遨游太空的?是专业的还是休闲娱乐的?无论怎样,请你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走入书的海洋,因为在那书海里,你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情感、改变人生,更能让作为学生的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自信和理想。
记得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我不仅吸收到了知识,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还感觉到了读书的乐趣。看了《白雪公主》,我为她的机灵而欢呼;看了《福尔摩斯侦探全集》我为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了骗局而鼓掌;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为剥削社会的黑暗而叹息……
读书更是我们通向理想的桥梁。像司马迁,从小就喜爱历史,对史书很感兴趣,长大以后就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史学家,完成了“千古绝唱”——《史记》;像鲁迅先生在幼年过年时,大人给了他压岁钱,他总舍不得随便乱花,一点点地攒起来买书看。有时遇到了稀有的好书,还亲自动手,一笔一画的抄写下来。长大以后就成为了一位著名的作家、思想家和革命家;还像我们的周恩来爷爷,他小时候在看一本伟人传记的时候非常感动,继而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长大以后,他真的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当我们烦恼时,书会带给我们快乐;当我们无助时,书会带给我们知识与力量;当我们毫无目标地徘徊时,书会带给我们理想的目标。
是呀!没有一本书的家庭犹如没有一颗星的天空,没有一条鱼的河流;没有读过一本书的人,犹如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没有思想的尸体!古往今来,没有哪一位名人不热爱读书,同样,也没有一位不热爱读书的人会有所作为!
同学们,让我们爱读书吧!拥有书,我们就拥有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