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0日宣誓就职,美国由此正式进入“特朗普时代”。有报道称,中国有句老话叫“新官上任三把火”,而特朗普也不例外。新官上任24小时内,特朗普就连发几道行政命令,开刀“奥巴马医保”,推翻气候变化行动,退出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践行其在竞选期间的承诺。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 强调的是美国优先,主张保护主义。
特朗普:“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的国家将拥有新的远景;从这一天开始一切将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每一个决定关于贸易、关于税收、关于移民、关于外交的决定,都会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利益而做出。”
因为反对特朗普的政策,数十万民众聚集在头一天举行就职典礼的国会山下,举行抗议游行活动,他们说,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言论以及他所选择的内阁部长们,让美国人民深深地忧虑,新政府将引领美国倒退。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虽然集会上发表演讲的各界代表都很慷慨激昂,但在华盛顿举行的集会和游行还是平和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都一再强调,他们的确对特朗普及其他所选择的内阁成员在众多的社会议题上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但是他们同样谴责暴力。这个名为“妇女在华盛顿游行”的活动最初是由一位对大选结果失望透顶的夏威夷女性在网上提出的,很快就得到了众多的回应,全美有超过40个州的支持者不光派出代表参加在华盛顿的游行,更决定在当地也举行集会,掀起新的民权运动。他们深切地感到,新总统及其内阁在美国社会最关切问题上的言论显示出严重倒退,所以大家非常担心新政府上台之后,妇女、少数族裔、外来移民、同性恋人群等群体的人权会遭到践踏。
美国女演员弗利拉在集会上讲到,“我们反对将穆斯林兄弟姐妹妖魔化;我们要求终止对黑人兄弟姐妹系统性的谋杀和监禁;我们也绝不会放弃安全、合法堕胎的权利;我们不会要求同性恋团体及其家庭倒退;我们也决不允许将这个移民的国度变成傲慢愚昧的国家。”这些问题几乎触及所有的美国家庭,每一个前进或后退的举措都将给社会带来激烈震荡。
吕晓红说,参加抗议集会和游行的人数出乎所有人意料,仅华盛顿市就超过了25万人,进城的地铁上挤满了穿戴着粉色的人,这是参与这一活动的人们所选择的颜色。在波士顿也有10多万人响应该活动,纽约、丹佛、芝加哥、亚特兰大、洛杉矶等城市同样如此,不仅在美国,还有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的悉尼、欧洲的柏林、巴黎、伦敦,甚至非洲的肯尼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呼应的游行集会,参与者们都希望这场粉色革命运动能够与50多年那场席卷并改变美国的民权运动类似,阻止特朗普等人倒退的步伐,将美国引领到前进的轨道上来。他们强调,他们并不仅仅是为自身的权益而斗争,而是为包括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在内的全体美国人斗争。不过,作为观察者看到,特朗普政府还是有大量的拥趸者,前一天参加他的就职典礼的支持者们同样来自全美各地,他们并不认同反对者们提出的倒退说法。
现在打开白宫网站,就会发现,已经由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蓝绿色调,换上了特朗普一直沿用的红蓝白背景基调,并换上写有 “让美国更伟大”的最新字样。更加引起人们注意的是,白宫网站旋即贴出了新政府施政纲领。公布了新政府在经济、就业、贸易和能源等方面的计划。
特朗普入主白宫首日,首道行政命令内容之一就是向“奥巴马医保”法案宣战。当天,特朗普首次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工作,在大批记者的见证下,他签署第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部门“减轻奥巴马医保的负担”。
特朗普:“现在签署减少平价医疗法案,奥巴马医改法案的经济负担有待废除。”
特朗普并没有回应提问,或透露详情。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回应记者:行政命令是废除及取代“奥巴马医保”的其中一部分。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也向所有政府部门发出备忘录,称要“冻结‘奥巴马医保’直至另行通知为止”。普里伯斯称,行政命令是要“将‘奥巴马医保’的经济重担降至最低,准备废除它”。
此外,白宫贴出的特朗普新政中,关于经贸协定的内容占据了相当篇幅:“在经贸协定上,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TPP,并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退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此外,在执行经贸协定过程中,美国新政府也将打击违反规定和伤害美国劳工的国家,特朗普届时将指示商务部长确认所有违规的行为,并运用所有联邦政府可支配的手段,终止这些滥用协定的行为。”
特朗普:“在贸易方面,我将签署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意向声明这简直是一场我们国家潜在的灾难。我们会寻找其他更适宜美国的方案,能找回就业的方案取而代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观察,和医保法案一样,特朗普在为对外经济政策、贸易保护准备替代方案。杨希雨说,他不是说TPP不好,他认为TPP对美国不公平,所以要拿掉。换句话说,所谓不公平,美国付出的远远大于美国拿回来的。但是另一方面,所谓枪毙TPP只是事情的一半,事情的另一半是他要搞有利于美国的自由贸易。这种新的替代安排基本上就是一对一的。在任何一个双边贸易谈判或者是贸易体系当中,美国都是占优势的,重新的安排将给美国整个对外贸易投资的体系带来巨大变化,而变化本身,由于美国在世界的特殊地位肯定会牵动相应领域和相应国家都处在变动当中。
特朗普一方面对TPP磨刀霍霍,另一方面其裁军的步伐却将减慢。特朗普新政府施政纲领文件中写道:“美国将恢复美军规模。美国舰队从1991年的500多艘舰艇缩小到2016年的275艘舰艇,空军规模差不多是1991年的三分之一。特朗普有意扭转这种趋势,因为他知道美国的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不应心存疑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特朗普首先需要摆平的是,减税与增加开支之间的矛盾差距。“一方面减税减少收入,另一方面需要多花银子,加强军备恢复所谓的绝对优势地位,怎么摆平?他的逻辑就是当减税后,企业活力增加了,一是企业数量增加了,二是企业盈利也增加了,企业盈利增加那企业缴税就多了,特朗普减税的那部分会带来企业更多的上税。会有更多的企业纳税,而且有企业纳更多的税,他现在就是在赌这一条,能不能完成这个完美逻辑上的运作,这确实特朗普自己都不敢打保票。”
此外,关于特朗普著名的“建墙”论调,新政文件中也有回应。文件在打击非法移民章节中称:特朗普政府有意为制止非法移民涌入、在犯罪、暴力和毒品之路上设立屏障而修建边境围墙。文件强调:特朗普计划“加强有关边境的美国法律,取消‘庇护城市’的做法,并对抗与非法移民有关的违法现象。”
接下来,随着特朗普的走马上任,外界也将从“听其言”进入“观其行”阶段。未来特朗普口述的相对“另类”的政策,究竟是日渐“平庸化”,还是保持“锐利性”?杨希雨表示,政策和策略层面的修改是未来的观察点。“在特朗普政策当中,无论是政治安全领域还是经贸领域,他只能做政策和策略层面的修改,方向性的东西,如自由贸易本身他决不敢把它拿掉。再大一点讲,从全球化角度,他也不可能真的把逆全球化推向极致,也不会么做。他的很多言论本身说到的那个程度是一回事,做到什么程度另一回事,但是不管怎么样,在世界秩序转型时期,客观地说美国的‘特朗普’现象有非常深刻的必然性,现在整个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变化,在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