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孙琳通过几位援鄂医疗队战士的故事,展示了坚守奋斗的兰大力量。戴晓倩护士再三递交请战书,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摆在了自己的家庭面前,毅然踏上了驰援一线的英雄征程;张丽萍护士害怕浪费防护服,平生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湿,克服种种不适,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毫不退缩,与战友们一同坚持了下来;57岁的刘晓菊医生先后参加了抗击“非典”、指导诊治甲型H1N1,多次深入地震严重地带,在舟曲特大泥石流之际也依旧坚守岗位,而这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再次勇挑重担,请缨出征。他们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一起,把希望和温暖带到了武汉,为祖国做着最踏实的守护,奋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周宁分享了自己在同济医院作为“护心队”成员与新冠病毒斗争过程中的所见所闻。疫情来袭,作为武汉医务工作者,他们承担着极大的救治压力,却仍坚守岗位,履行着医者救死扶伤的的初心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承诺,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作为武汉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同济医院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大批党员放弃休假返岗,冲上了防疫一线,主动承担着最危险、最困难的工作。她所在的护心小分队里负责ECMO维护的是以“90后”护士为主体的护理专家团队。她们展示了90后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的医者作风。此外,周宁还积极将科学、理性、权威的防疫信息传达给民众。在境外疫情日益加重的情况下,他们也在同国际同行连线分享防治经验。
听完这些战役故事,复旦大学学生韩雯表示,在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何为“仁心仁术”。仁心是舍小家为国家为拯救生命,仁术是采用科学先进的救治方法和防护措施,并将科学、理性、权威和全面的防疫知识传达给民众分享给全世界。她说:“于我们每个青年来说,每个人都应当践行自己肩上的责任,怀仁心求科学,这些踏实、真诚和热忱的身份终将汇成这个时代发展最坚实的力量。”
兰州大学学生蔡晓倩则表示,我们要为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鼓掌,他们的勇敢、坚毅和奉献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用生命保护生命,温暖了这个冬天。我们要以白衣战士为榜样,在新时代唱响“90后”青年的青春之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