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亦落,落叶归根,如此而已,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传承至今,有些渐渐没落,无声无息,对于这些文化的拯救,是否来得及?
如今,我们依旧能品读到几百年前多少文人墨客留下的诗篇。看靖节先生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安贫乐道,面对世俗的格格不入而选择归隐生活;聆听李白面对黄河水而称其“天上来”的豪情壮志,将进酒中以酒寄情的狂放肆意,奈何生不逢时;耳闻杜甫望天问月、对月怀人的美好愿望,以诗衬情,美好而浪漫。翻开文化的扉页,我们还能读到唐诗宋词元曲,终归来得及。
古人的文化亦需多少年的艰辛努力方才诞生。清朝文人曹雪芹以十年光阴、增删数次而创作出文学艺术的瑰宝——《红楼梦》;若不是司马迁的忍辱负重,又何以诞生我国历史的宝藏《史记》;还有坚毅不屈如屈原,在社会变迁中不屈服,临汩罗江,终被世人挂念,传承《离骚》供后人一赏。翻开文化的扉页,我们依旧能够铭记祖国的博大文化,终归来得及。
时过境迁,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也不乏文人的诗篇。让朱自清带我们重回七十年前的清华园;让余秋雨带我们踏上文化苦旅一路探索;让张爱玲带我们领略二十世纪旧上海的十里洋场
,让鲁迅带我们拿起笔战斗到底;与三毛迎撒哈拉热风、听阵阵驼铃声。翻开文化的扉页,回味近代文人笔墨,终归来得及。
至于今日,静心思虑,这既是最好的时代亦是最坏的时代。每天的生活中充斥着近期流行的网络新词,新旧文化交织碰撞。而我们,翻开这一页,读着历代人的文字,忆曾几何时的岁月,留时代积淀的痕迹。
空寂的山谷,因幽幽花香变得灵气;浩大的宇宙,因点点繁星更显神秘;诺大的祖国因千年文化更加灿烂。我们这一代,只是文化的扉页,未来将诞生更多更多,从自身开始,对于文化的传承保存还来得及。终劝一言,且行且珍惜,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