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对于中华民族而言,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经 5000多年而不衰,成为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就是因为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其“根”其“魂”一直绵延至今。
人类已经有了八千多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式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干、尊是首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志。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实力。一个国家的强大,既需要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的发展,也需要思想文化、民族素质等软实力的提高。
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从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