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首我已忘了名字的诗。里面有一句话:
“那天的太阳,明媚忧伤。”
那天见到你的时候,你的笑容也是这样。
老师介绍你的时候,我正趴在靠窗的桌上,塞着耳机偷偷听歌。音乐行云流水般流进我的耳朵。我转过头,看着窗台上那盆湿漉漉的泥土。里面有几颗不知名的种子。阳光打在窗台上,模糊了我的视线。我觉得身后有响动,拽下耳机回头,看见了呲牙对我笑的你。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时,阳光打在你的脸上,顺着你上扬的嘴角滑进你湖水一般的眼睛。你对我笑着,说:“我叫妍,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
那时,小草还没有发芽。
小草破土而出,绿油油的小芽亮得似乎可以反射阳光。
我已经和你很熟。一起在上课时一人一只耳朵共同分享一对耳机,一人一口分享一包薯片。你告诉我,真正好听的歌,在听的时候会有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
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你盯着窗外的阳光出神。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我盯着你的脸,好像看见了阳光。
后来,有人问我时,我总会告诉他:
“最好看的笑脸就是你在看的时候,会有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
那时的时光,好像总会为我们停留。时间停留在那一刻,静美如画。
小草冒出来一片嫩嫩的新叶。我时常给它浇水,然后就托着腮帮看阳光在水珠上跳舞,轻盈而灿烂。
那天,你拉着我藏在一棵大树后面,指给我看那个穿着白衬衫的男生。你拉着我的那只手汗津津的。我看着你的脸,阳光透过树的枝杈,在你的脸上洒下斑驳的影子。那个男生过来的时候,你松开我的手,向他跑过去。我的手僵在那里,上面还留着你的温度。
那一刻,站在斑驳的树影下,我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惶恐,像是无意间窥探到了你以后的命运。
回来时,你兴奋地给我炫耀那张写有那个男生QQ号的纸条,表情像极了得到心仪礼物的小孩。然后拉着我回班。
那一整天你都不能平静,我似乎都感觉到桌子上有你传递过来的心跳的颤音。
你加了那个男生为好友,天天上课时拿手机给他发信息。你认识了那个跟那个男生关系不错的一个女生,向她打听那个男生的喜好,性格。你不再呲牙咧嘴地笑,笑的时候总是抿着嘴。因为你说,那个女生说那个男生喜欢文静淑女的女生。
我看不到你的笑容,就好像生活里少了一份阳光。
小草又长高了。
那天你告诉我,你和那个男生“在一起”了。
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依然抿着嘴。我沉默了。虽然现在在别人眼中,你我还是一对好同桌,一对好姐妹。但是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你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你开始买很多材料,上课时就偷偷做一些小玩偶,一针一线地缝制,好像在编制自己美丽的梦;你开始穿很短的裙子,唱很潮的歌,和那个男生和他身边的朋友一起做一些我无法理解的事。你不再告诉我什么是真正好听的音乐——你和我已经不怎么交流了。
我沉默地用手触碰摸不到的阳光,感觉有什么东西渐渐从我的生命中悄然离开了。
小草意外地开出了一朵淡白色的小花,虚弱得我以为它随时会消散,像你我的友情。
你告诉我,你和那个男生分手了。因为那个男生喜欢上了别人。你宣布这件事时,像讲了一个平淡的故事。阳光照例斜射在你脸上。只是你的笑容有些惨淡。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沉默许久,只呢喃般说了一句话:
“我的人生,怎么会变成这样……”
你没有哭,我却掉了泪。你看着我,沉默地拉住我的手。你的手还是汗津津的,只是没有了温度,像一块冰。
雨夜,我躺在床上,却心慌得怎么也睡不着。起身拨你的电话,只有那个女声:
“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我跌跌撞撞地倒回床上,觉得自己像是掉进了冰窟。
我发烧了。妈妈说,是那天没关好窗户,着凉了。
病好了到学校时,发现那朵小花已经凋零了。
而你,却始终没来上学。有传言说,你和一帮人去打那个男生,已经被校方劝退了。
阳光打在我的身上,已经有了些许凉意。那盆小草依旧长得茂盛。你的桌子,我每天都会把它擦得干干净净的,在上课时,一个人塞着耳机,趴在桌上看阳光反射在你的桌面,模糊我的双眼,回忆那天阳光中你的笑容。
我只记得,那天你的笑容,明媚而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