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决不是一种无奈和消极的心态,对人宽容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理解和大度,但有时却会带来意料不到的收获。----------题记
阿力是我的一个朋友,在相识前的十几年里,虽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小山城里,但我们对他不屑一顾,根本看不上眼。因为他人特别的懒,平时做事总是慢慢腾腾的,不像个男子汉。他人很古板,不爱说笑不喜欢冒险,而且胆子特别小,总给人一种鸡肠小肚般的感觉。可能是我自己性格的缘故,说实在我喜欢那种胡吹海喧,大大咧咧,义气血腥的朋友。像他这样畏畏缩缩的人最多就是朋友们拿以取笑的对象,在许多场合冷落的常常是他,而他也不在乎别人对他的态度,总用一种平常而浅浅的微笑回报大家,总不声不响的出现在每一个聚会场合,大家说他人不咋得但捧场特勤快,无疑这也是一句不太爽口的话。可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是用另一种心态和角度理解生活以及组成生活的所有部件的,并为他的宽容所折服。
有一天他来西宁找我,说有事想和我聊聊。他和平常没有任何区别,来我家的前三天里他除了睡懒觉就是反客为主的给我倒茶水,他脸上还是那永远掉不了的微笑,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事情。一直到第四天晚上,我主动开口问他找我到底有什么大事情要聊?他说也没有什么大事,只是老婆和别人有染,上个月他从玉树晚上回家抓了个现行,因为事情太突然太让他不能相信,所以心里特别难受,想找个人聊聊天解解闷,可整个村上找不到一个能听他说心里话的人,所以他就想到了我。然后他缓缓地把家门的不幸给我说了个明白,几乎没有漏掉任何细节。我估摸他已经有什么想法了,从我听闻过的很多类似的案例看(现在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人们也不以为然了,恐怕以后看的就更淡了。)无非是离婚或用特殊的手段让老婆痛改前非,然后再闹的满城风雨人人皆知而后已。他却苦笑一下,皱了皱眉说这也不能全怪她老婆,还说这也是人性的一个部分,并列举出了很多自己的不对,来证明老婆出这样的洋相也有他的责任,比如说自己常年流浪在外,一年回家陪老婆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三个月;说自己不会幽默没有情调;说自己懦弱没有威仪,反正开脱老婆的话全说了。最后他说不打算离婚,也不打算对老婆做什么。说要做个好丈夫,做个真正的丈夫,多为家庭着想,多为家里出力,争取用行动和宽容让老婆回心转意。我嘴上在极力劝慰他,对他的的做法表示赞同,但我更深信不疑他是个彻底的窝囊废,男人怎么可以忍受这样的侮辱和羞耻呢?
之后的一年里,他像换了个人似的,突然变得勤快起来了,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不在出远门。在家他样样依着老婆,事事护着老婆,在以老婆为核心的家的领导下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后来孩子出生了,再后来他家领到了政府新农村建设的补助款盖了棟小二楼,小日子过的火火的,他老婆对他的关心和爱恋在村里没有人能比得上他真正得到了老婆的爱,老婆也真正的爱他了。
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温暖。人性的丰富和不定性渲染了人生的美丽与美妙,在人的思维、情绪、观念、逻辑中既有正确的因素指导我们体现出合乎社会制度和道德制度的行为,它是人类的主旋律,是永远要遵从和宏扬的主体,也有和这些行为相反的观点和思维,它指导人们作出违背社会道德准则的行为。而这些不合制合德的行为又往往是有可逆性和存活期短暂的特征。这就要求人们相互之间必须进行理智的沟通和潜移默化,而理智又必须一宽容为基石。宽容给了错误者一个轻松宽敞的反省空间,宽容减轻了错误者心理上沉重的愧疚感,宽容给了错误者选择的余地,宽容在孤独的世界里注入了人间温暖和人间真情。更重要的是,被宽容者在错误之后最需要的就是宽容,因为错误即已发生就不会轻易抹去,它需要一个地方暂时把错误掩藏起来,以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而宽容正是最好的错误之帐,他屏蔽了错误者的自卑和胆怯,让错误者有勇气面对错误,以纠正错误塑造新自我。
现实社会是个文明的社会,现在的人应该是理智的人。但在激烈的竞争中,在物质的诱惑和追逐中人类变得似乎更焦躁不安,在剧烈的物质盘算后内心显得很孤单寂寞,甚至觉得神无所依,空虚彷徨,尤其在感情上随意玩弄,糟践天赋。听见某人老婆红杏出墙,然后就是分道扬镳,孩子怎么办,一句话:孩子命该如此。听见女同事常常给男人发短信,老婆忙成了中统特务,盯稍子,抓把子,最后哭天喊泪,鸡犬不宁。以后怎么办,一句话:先凑合,边走边看。看见丈夫回家晚,老婆又闻又瞧又搜索,活脱脱成了服役警犬。别说人类,就是家庭之间的情谊就在这种相互猜疑间化为乌有,甚至招致仇恨。
人生之短如在缝隙间掠过的光线,人生的快乐在于给别人快乐后享受别人回馈的快乐,而人的幸运就是人与人之间宽容往来,它区别于动物间原始的本能掠夺,是人类最有效的谅解工具。只要是人生,每一种都完美无缺,每一种都绝无仅有。不要遗憾生活中失去了什么,那是你本该要失去的,不要叹息命运的不公,因为命运无法公平。只要你给别人以宽容,你就是完美的人;只要你得到过别人的宽容你就是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