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江山走进梧桐散文_[第四单元]写散文作文4700字
金秋十月,偶然的一天,我受友人的邀请,加入了江山文学社,并投靠在江山名下的梧桐文苑社团。初来乍到,哪哪都好奇,又很陌生,东瞅瞅,西看看,总觉得没有我的立身之处,于是,一片茫然。
这时,友人说话了,说让我点开梧桐文苑的标识看看。我照做,进来了。哇!这里好大的空间!有小说,有散文,有诗歌,还有剧本。我随即点开一篇散文,眼前这些洋洋洒洒的文字让我目不暇接,作者以景抒情,以物喻志,文字的洒脱和飘逸,更让我倍觉舒心。这里真是有才人的天地啊!我好生羡慕,甚至觉得和梧桐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接下来,我在友人的指点下,从江山网站首页上的《新手上路》开始,先以自己的网名注册了江山用户笔名,然后一步一步,慢慢的知道了如何发文,如何去阅读想要阅读的文章,但我一直鼓不起勇气来往江山发自己的文字,总觉得自己的水平低,怕惹出笑话来。
再下来,我就觉得时间像被冻结了一样,身边的一切都停滞不前了。就这样,大概一个时辰的光景里,我用眼睛死死的盯着荧屏,生怕一眨眼错过了这个点儿,我的文字就要丢失了一样。“啊!有了!”欣喜若狂的我手舞足蹈起来。这是我发在梧桐的第一篇散文《初到拉萨》,点开一看,文后有了极认真的编者按,这是由梧桐主编江南铁鹰老师在百忙之中编辑的,编者按是这样写的:“这是一篇游记,作者用自己走进那片神奇的土地西藏时的感受,一点一滴记录下来,于是,读者有幸不出家门领略到西藏美丽的景色。作者文笔无华,感情真挚,笔调清新自然,表现了西藏各种风土人情,是一篇不错的游记。感谢赐稿梧桐文苑。”我真的被感动了,没想到我这拙劣的文字,也会被德高望众的江南铁鹰老师来点评,实在是荣欣至极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有了这第一次,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开始尝试着发了第二篇,接下来第三篇、第四篇……并且每一篇都得到了几位老师的点评和鼓励,从此我一发而不可收。于是,我高兴之余,在自己的空间写了一篇说说:“大家好,我最近瞎忙了,没多来空间和大家打招呼,实在不好意思了。不过我有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前几天,由一好友引荐我进了一个江山文学社,在那里有许多的能人贤士,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习的同时,我也试着把我原创的几篇日志发表在这其中的一个梧桐社团,没想到的是,我的几篇全得到了推荐,这让我很是欣慰,虽然我的水平还差别人很远,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这也让我有了前行的动力。在这里我得感谢引我入门的老师,没有老师的指点和引导,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和喜悦与大家分享;同时我也感谢这梧桐社团的每一位编辑老师,是他们不辞劳苦,辛勤耕耘在社团的每一篇文章里,斟字酌句,不放过每个标点符号,不漏掉每一篇可能成为精品的文章。老师们,辛苦了!友友们,也辛苦你们了!没有你们的支持,没有你们一如继往的空间互动,我不可能有信心站在这里,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在此,我也给你们鞠躬了!相信今后的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从‘白丁’升到‘布衣’,进而向‘童生’进军。”呵呵,这篇说说,立刻得到好多友友的回应,有的点赞,有的祝贺,有的干脆问我相关江山和梧桐的话题,我都一一作了解答。
在我来到梧桐文苑的第四天时,我的第八篇文章《秋的细语,冬的回忆》获得了精品,这也是我加入梧桐以来获得的第一个精品,我激动、兴奋,甚至和友人说话都有点语无伦次了。这足以证明,我的作品得到了江山的肯定,也得到了梧桐人的认可,这将为我在梧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更增加了我在梧桐耕耘的信心。
在加入梧桐满一个月之际,我又以说说的形式对这一个月的梧桐游做了个总结:“2014年10月19日正式注册江山文学社,到今天整整一个月时间。来到江山,从一开始的目不识丁,到现在的运用自如,这一路走来,多亏了几位老师的引导和指点,才让我有了现在的成绩:在梧桐文苑的发文篇数从0到现在的24,其中有4篇摘精,20篇被推荐;累计积分从0到233.2分;名望也从一开始的‘白丁’到了现在的‘布衣’。入住在江山名下的梧桐文苑,更让我收获多多,结识了新文友,读到了佳作无数,这将对我的写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感谢梧桐的大平台,让我找到了栖身之处,从此有了家的感觉,真好!”向来都不太自信的我也会写出让人认可的东西,这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事。特别是,当发表一篇文章时,就会有友人来点评,那些很真诚的评论和友善的问候总让我很感动,有了他们的这份肯定,我才会有自信满满的写作勇气,才会有灵感去继续下一篇文字。我曾经在给文友作品的评论中这样写道:
好飘逸的文字
让我置身于江山的大家庭里
感到无比的温暖
多真切的语言
让我栖身在这梧桐树下
也能看到礼花满天
……
我进入江山,不后悔;我选择栖身在梧桐,更不会后悔,这应了我发在梧桐的第三十五篇文章《闲趣三则》中的第一则《我不后悔》(这也是我来到梧桐后获得的第六精)。说实话,来在梧桐,我觉得我的生活充实了许多,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就连我一直以来很郁闷的心情也烟消云散了,还有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觉得轻松了。一天下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打开电脑或手机,进入江山网页,去关注今天共发了多少新作品,又增加了几个精品,是否会有绝品的产生等等,更多的还会阅读一下别人的文章,然后谈谈感受,写个简短的评语,再有就是回复一下几个老师们对我文章的评论。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来到梧桐已经50多天了,这期间,我文章发了35篇,其中有散文,有诗歌,有赏析。这35篇中,有28篇被推荐,有6篇获精;积分也从原来的0分到了现在的384分;名望也从一开始的“白丁”到了现在的“布衣”,接下来还有“童生”、“秀才”、“举人”等更高的级别在等着我去冲刺呢。
我来到梧桐,不仅找到了自信,还结识了几个写作高手,社长晚霞晓文、主编江南铁鹰、常社灿若舒锦、督社老百等等,他们的文字总让我羡慕不已,当然还有好多的文友写出的东西同样让我惊羡,因为大家的写作风格不同,写出的东西就会给人不同的感受。我把他们都当做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虽没有古人的那种气魄,最起码,我还有尊师重教的品德。当我在写作上遇到不懂或者不通的问题时,我都会不耻下问,直到弄懂弄会为止。
也许,执着的性格注定我敢做敢说;也许,一贯的坚持才让我能在梧桐站住稳脚。当我正游弋于别人的精美文字时,“评论部长”的头衔加在了我头上。说实话,这是我始料不及的,我想都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当一任“小官儿”,就和我压根也没想过,我那些拙劣的文字也会得到大家认可一样。我不懂这个“评论部长”是多大的“小官儿”,但我知道,这是社长等上层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对我评论工作的肯定,因为,我但凡要给人作评,就必定会很仔细地去读完每一篇文章,就会认认真真并且很真诚的去写这个评论,直到我自己满意为止。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的是梧桐社团这支强有力的团队。社长晚霞晓文,每天带病工作,没明没黑的为梧桐操碎了心,还把各项管理工作打理的井井有条;主编江南铁鹰,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了,每天除了要大量的编辑文章,还要把督社的工作放在首位,然后再写自己的文章发表,到目前为止,他已有124篇精品和1篇绝品了,其余的92篇均为推荐作品,名望也达到“进士”级别了(他是梧桐文苑出来的第一位进士),换句话说,江南铁鹰老师就是梧桐文苑的一面旗帜,更是我们每个新手学习的楷模;还有督社老百、常社灿若舒锦、冰凌,以及彩石桥畔、星月梦阳、当阳山人等等编辑们,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辛辛苦苦的编辑每天发在梧桐的文章数篇,认真地写编者按,并仔细的点评每一篇编辑过的文章,闲下来还要帮助新进梧桐的文友指点路径,教他们改文、发文。他们把每个进来梧桐的文友都当家里人对待,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为梧桐的明天打造更加雄厚的团队。当我的拙文得到梧桐文苑的主编和二位常社的指点和斧正时,我真的深感荣欣,也很欣慰,更让我自信满满了。梧桐有他们这群资深人作管理团队,加上大家的共同努力,还愁社团不壮大吗?正如梧桐首页上所写“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筑得良巢,引凤来仪;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梧桐文苑育春蕾,社团扩充后备军。”
家有梧桐树,就不愁引来金凤凰。梧桐文苑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就是我们得以避风的港湾。来到这里,温馨,舒适,和谐,团结……等等,让诸如我这样的新人真正有了如家的亲切感,因为有先进来梧桐的前辈们的传、帮、带,很快就让许多的文学爱好者蜂拥而至,并纷纷献上自己的爱文、美文。梧桐队伍在不断的壮大,每天的发文数和获精数也在源源不断的上升,这将是梧桐文苑能在江山这个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最大资本。我相信,只要我们所有的梧桐人共同努力,并驾齐驱,携起手来共创佳作,梧桐的明天就会无比的辉煌!
还是那句话:我进入江山,不后悔;我选择栖身在梧桐,更不会后悔。我相信:我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