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为丰富广大中小学生暑期生活,7月14日,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了“圆梦蒲公英”主题活动。
活动当日,300多名来自崇明、奉贤、青浦、嘉定、闵行和浦东等6个区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少年儿童参加了形式丰富的校外活动。“科学秀场”,趣味的实验让孩子们了解了水的张力、干冰的奇效等科学原理;“巧叠小粽”、“动力小车”、“五彩手环”、“扇面脸谱”、“小小面包师”等动手做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体验中学习。此外,少年宫还安排了“急救小达人”活动,指导孩子如何急救,帮助孩子掌握必要的急救技能,从而也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
“我有一个梦,能够像都市里的同龄人那样,呼吸到最新的科技信息;我有一个梦,能够像都市里的同龄人那样,感受到最前卫的艺术熏陶”,这是来自一位郊区农村孩子的心声,也是他心中的梦想。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少年儿童许多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宋庆龄主席亲自缔造的少年宫在他们的心目中是那么的神圣。因此,主办方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表示,以后将会结合学校少年宫项目,邀请更多上海郊县的少年儿童来到中福会少年宫,让宋庆龄对少年儿童的关爱辐射给更多的少年儿童,让广大的小树苗在肥沃的土地上扎根,在和煦的阳光下成长。
小学“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简报3:
“原来香蕉是长在树上的啊?今天我们终于长见识了,这里还有火龙果呢,真是太神奇了。”前来蓝泊湾植物园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无比惊喜。笔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教育局获悉,一师29所学校万中小学生“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素质拓展训练营、“暑期经典大阅读”、走进三五九旅纪念馆、暑期安全主题班会……今年暑假,一师万名中小学生有点“忙”。
据了解,此次“圆梦蒲公英”暑期活动内容包括:开展走进三五九旅纪念馆、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开展品味经典阅读活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丰富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在三五九旅纪念馆,笔者看到孩子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认真用自己的笔或相机记录下这宝贵的文化遗产。激发了他们强烈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感。来自阿拉尔中学的一名学生异常兴奋。“通过参观三五九旅纪念馆,让我对兵团精神有了更深一步了解,不仅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笔者了解到,今年暑假,各团场的农家书屋全面开放,鼓励学生前来看书,农家书屋成了中小学生的“暑假乐园”和“知识加油站”。“自从放暑假后,我每天都来农家书屋,这里有很多我喜欢的课外图书,还可以和朋友们看动画片,暑假过得很开心,很意义”在十二团台州小区农家书屋看书的六年级同学马颖高兴地说。
一师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圆梦蒲公英”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之情,鼓励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拥有积极乐观、阳光般的精神风貌,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