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3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这是轰动全美的热门教育畅销书,美国总统、英国女王同时推荐的“全美最佳教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中国教育报》等名家和媒体联袂重点推荐的好书。这个寒假我粗读了这本书,书中的么个故事多事那么的感人。如果我们的孩子有幸能遇到这样的老师,那个该是他(她)一生最大的幸运了。因为他,一个普通的老师,用他独有的教育方式,改变了孩子的一生。这是多么的令人震撼呀。
雷夫,一个洛杉矶市中心的一间又小又破的教室的中的老师,他以信任为基础,教会孩子们用积极的态度与耐心来面对问题,他的教育侧重于人品性的培养!而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更多的是注重成绩的提高。我们的一切业绩都是与成绩挂钩的。上级评价老师,要看他的教学成绩,就要看高考中考的成绩了;家长评价老师,看这位老师所教出的学生都考上了什么样的学校;学生评价老师,看自己班里的学生的成绩比别的班高不高……等等情况,都是原本清高的老师,不得不把眼光都放到了成绩上,而忽视了对还洗的品行上的教育。我们只是看到了眼前,而忽视了孩子们的将来。
雷夫老师在书中明确提出了教育的真正意义是让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老师的责任是要不断挖掘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我们总是说,爱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作为交是的爱心是需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去浇灌,需要对他人的那份责任,爱不只是言语的承诺,更是承诺之后的身体力行。雷夫正是这样做的。他从教室里的那把火开始,他的印象已经深深停留在孩子的脑海;他平时教导孩子的学习方法,可见他常常为孩子思考;他平时利用活动教导孩子去理财,可知雷夫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他教导孩子从小事开始管理,可见雷夫的真正热诚的内心……一件一件的事情,都非常具有教育意义。以信任为基础、以道德发展的六阶段为指导、以各种游戏为辅助工具。雷夫倡导“没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信任,他反复强调知识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品,他运用了“道德发展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想取悦某人---我要遵守规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这六个阶段的总结真是太精辟了,我会努力向雷夫学习!
身为语文教师的我,《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使我明白:一名好教师,在他的教室里要有课程意识。雷夫老师的五十六号教室充盈着课程。这个课程是结合教材的学习给我们师生发展设置了一个向上发展的台阶,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进入学科的学习。对雷夫老师设置的课程中,我对他设置的阅读课程和写作课程较感兴趣。首先,阅读课程,使学生爱上阅读,阅读是生活的基石,通过阅读和世界联系起来。雷夫开发的阅读课程与行政推行的阅读是完全不同的。从内容的选取、评估等方面都是属于自已的创造,雷夫的阅读侧重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因阅读而拥有美好的人生。其次写作课程,雷夫的写作课程非常系统。特别是雷夫的阅读心得的设计,简直就是一个作文写作的思维训练。在写作课程上渗透了终身发展的思想,也渗透了雷夫精确性训练有素的要求。雷夫有一项处罚是恐怖重写,训练学生第一次做到正确的书写。这也是苏霍姆林斯基强调的有效学习的重点。
我们现在得到学生都惧怕阅读,他们不爱读书,而现在的孩子自己把自己封闭在家中,过着“宅”日,他们不愿意与人交往,而总喜欢生活在虚拟的生活中,他们的交往能力极差,因而,我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孩子终身阅读的习惯,注重写作的培养。老师在学校里知道孩子进行阅读,还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也热爱阅读,因为让孩子爱阅读,家中就要营造出一个阅读的氛围影响孩子去阅读,让他们从书中得到快乐。教学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读了这本书,我特别感觉到雷夫工作量很大,雷夫老师说过,“当一位好老师是世上最难的工作。”一个好老师需要智慧,需要激情,需要耐性,需要爱。他那“魔鬼式训练”、学习“八法则”——解释、示范、模仿、重复、重复、重复、重复、再重复,都是建立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上的!雷夫给孩子们留的课外功课丰富:班级旅行,排练莎士比亚话剧……让孩子在这些活动中锻炼了能力,培养了良好的品格。我们现在总是说孩子都不爱学习了,就喜欢玩儿游戏,其实孩子都是爱学习的,都是有上进心的。就是因为我们现在太重视优秀率、及格率了。我们身为教育者应该以塑造孩子的人格为目的的。
雷夫老师走进了那间又小又破的56号教室,看着他把“品格”、“付出”、“谦逊”、“支持”传达给学生,是他,让学生生活在一个不必“害怕”的净土,让学生的特长得以发挥,让学生的缺点得以改正。雷夫老师用自己对于教育的热忱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使他们步入成功,终生受益。
对于孩子,我们身为成年人的老师,往往对他们缺乏信任,而雷夫老师,却给予了孩子信任。在56号教室里孩子没有恐惧,没有压力,惟有信任与快乐,开学第一天,雷夫就与孩子们玩游戏,让孩子们从游戏中知道: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补救,雷夫老师允许学生有原因的犯错误,但是不能破坏老师对他的信任当然他也愿意给学生赢回信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雷夫老师更加注重身教,下面这段话可以让我们思考很多:“我有问必答。你提出的问题以前有没有人问过不重要,我是否觉得疲累也不重要。我必须让孩子们看见我热切希他们理解,就算他们听不懂,我也不以为意。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求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细想自己多年的教育,总是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不让他们犯错,甚至不能容忍孩子犯错。把自己对工作要求与对孩子的要求一致,使得很多的孩子不是自觉自愿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而是因为害怕去做。使得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不情愿的。在这一点上,真的应该好好向雷夫老师学习,雷夫老师面对孩子身上存在的缺点,诸如作业不带,他不盲目地批评孩子,所表现的是对孩子充满了理解和期待,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给予孩子自己改正错误的机会,同时,他对孩子充满了信任,这种信任的力量也是巨大的,最终,这个忘带作业本的孩子再也没有忘带作业。可以说,在相互的信任下,达到了最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也让孩子永远记住了雷夫老师,雷夫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地烙在了孩子心上。所以要成为受孩子喜欢的老师,就要学会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同时,用期待和信任的眼光去看孩子,并努力和孩子建立起一种平等的信任关系,这样,孩子才会真正信任你,亲近你。
雷夫老师的“道德发展六阶段”:第一阶段:我不想惹麻烦。第二阶段:我想要奖赏。第三阶段:我想取悦某人。第四阶段:我要遵守规则。第五阶段:我能体贴别人。第六阶段: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他深信: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他让学生人人树立“成功无捷径”的信念。“成功无捷径”是56号教室的座右铭,“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是56号教室的口号。我个人觉得雷夫老师之所以能获得成功,全取决于他的职业良心,他的真实,坦荡,勇敢,敢于面对自己的不安、痛苦,敢于面对教育的困惑、不良现象,而后有所思考,并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去为他的学生撑起一方天地,让第56号教室的学生有最大程度的发展。他的教育历程和教育信念值得我们每一个为人师者思考和学习。教育中的德育为先,因为我们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学会做事,才行走向成功。雷夫老师的独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级管理形式,值得我们实践和探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反思、探讨、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看着封面上雷夫老师和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想想我和我的学生,想想我自己的教室,我自己的学圣,真的发现,营造一个属于我和学生的56号教室,距离很远很远,但我会努力按照雷夫老师的方法,试着去改变,把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把教室变成温暖的家,让学生在属于自己的教室里获得学业和人格的成长。使得我的学生也都如雷夫老师的学生那样,深深地爱上这间教室,迷恋在学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