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蜜蜂原本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可有一天,一中只蚂蚁到城里去找吃的。听到小朋友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画馆里陈列着蜜蜂采蜜的画。
那只蚂蚁可纳闷了:人类怎么专画它们,不画我们!也许别处能找到人类赞美我们的地方。可它找遍了每个角落也没找到赞美蚂蚁的地方。便回到窝里,把今天遇到的事告诉大王和王后。
大王和王听了之后可不高兴。王后首先发了言:“人类真偏心,不就是蜜蜂比我们大,比我们漂亮吗!这又有什么了不起的!”
“是啊!有可能蜜蜂经常蛰人类,人类怕了,就只好用这个法子,让蜜蜂高兴。一个‘行贿’,一个‘受贿’真是不要脸!”国王振振有词的说。
“是啊。人类真是瞎了眼,我们跟人类有什么仇啊,人类偏偏护着它们。它们的后台总是那么大,不公平!”蚂蚁们正在为自己诉苦。“好了,我了解大家的苦衷,我时常不想报这个仇呢!明天我亲自去问问它们。”国王说道。
第二天一大清早,国王就带上干粮徒步去蜜蜂王国。一路上跋山涉水,可真辛苦。粮食没有了,国王可伤心了,害怕到不了蜜蜂王国报不了仇,心灰意冷了,这时,它看见一的朵花,不便吃力地趴了上去,津津有味儿的吃着花朵。吃着吃着,它看到一只蜜蜂向它飞来,仇恨又涌上了心头,便大声问道:“蜜蜂!凭什么人类非要赞美你们,不赞美我们?!”
蜜蜂心平气和地说:“这个问题并不难,所以不赞美你们是因为你们只想着自己,只为你们做事。”蚂蚁国王听了牙口无言,心服口服地离去了。
回到家后,蚂蚁国王带着儿孙子们来到蜜蜂王国“负荆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