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过年才有味】
每每春节,人们总是念叨着一句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就是说不论千山万水,也不论高低贵贱,过年时都要回到老家、和亲人团聚,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年味。
今年除夕夜,我头顶星夜赶回了老家。站在老家的窗台上,我眺望着远方潾潾的月影下,寂寥的山路旁,家家户户星星点点的大红灯笼和彩色灯光点缀在原野上,美不胜收。突然,眼前升起朵朵礼花,缤纷绚烂地在空中绽开,如同朱砂落在白纸上,晕染成一片丹霞;又似孔雀展开了纤长的尾羽,碧绿的花火占满了大半个天空。我在心底感叹道:“只有家乡的烟花才有乡情乡味啊!”
过了年三十就是大年初一,我们开始正式庆祝新年啦。虽然去年的疫情骇人听闻,但今年春节时终于归于平静,大家终于可以坐在了一起享受浓浓的年味了,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感谢我们的祖国,也感谢每一个为国奉献的普通人。我的心里像有一只小鹿在乱撞,一会帮母亲数红包,一会帮父亲清点礼品,迫不及待地去奶奶家拜年。
到了奶奶家,浓浓的年味就包围了院子:龙飞凤舞的春联,红红火火的灯笼,地上四散的红爆竹,腊肉的香味……让我仿佛身置喜庆的典礼。大门是敞开的,欢迎着四方来客,我赶紧走进去,笑着向各位长辈亲戚拜年:“新年好,新年好!”大人们也回以祝福。
菜已经上桌了,坐在我对面的奶奶眼睛眯成了一道月牙,笑眯眯地看着大家欢喜的样子,这些菜都是她的杰作,所以她也格外开心,鱼尾纹中漾出一丝亲切。我和父母以及伯伯们,都右手举起酒杯,站起身,将手臂伸直去碰杯。杯中琥珀色的液体在晃荡,在祝福声中,碰杯的声音也响得异常清脆。
我的身边坐着几个六岁左右的表弟,我拍拍他们的头,嘴角勾勒出一道弧线,笑着给他们讲着花木兰的故事。我又拿来几个纸杯子,揽过饮料瓶,将纸杯一一排开,再小心翼翼地倒入果汁,分发给小表弟们。我身后的大人们,有的在聊今年谁长高了、谁长胖了,有的在聊最近头条里的奇闻轶事。
菜一盘一盘地吃完,酒一杯一杯地喝完,最简单的酒饱饭足,我却觉得毫无俗气,这样过年才有味!我愿国泰民安,我愿每年都这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