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作文题目——写一篇关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作文,我脑子马上浮现出了气势宏伟的长城,历史悠久的颐和园,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等,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临潼人,秦始皇兵马俑,我还是了解比较多一些,他气势宏伟、规模巨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
兵马俑有三个坑,先说1号坑吧,坑长230米,宽62米,面积14,260平方米,展示了兵马俑8000多种形态,我站在坑上面尽量近距离观察兵马俑,他们个个神态端庄,表情各异,有的凝视远方,像是打完仗后,一定要回家乡与亲人团聚;有的紧握双拳,像是一定要为秦国统一天下;有的怒发冲冠,像是一定要为战死的兄弟报仇血恨。其中一个将军俑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撅得像个半圆,双手合在一起好像讨论进攻的方案,我拿出望远镜,仿佛看见了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正指挥着千军万马,在进行统一全国的伟大事业。
2号坑呈曲尺形,位于1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24米,面积6000平方米,兵种特别齐全,是三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他有骑兵战车和步兵组成的多种特殊部队,2号坑有陶俑躺满1300多件,战马80余辆,做工非常精致,就像其中一个将军,从侧面往下看,一缕缕头发,一根根眉毛,一片片指甲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3号坑平面呈凹字型,面积约520平方米。从3号坑的布局看,这儿应该为总指挥部。统帅左右中三军,只是没有建成而已。
古代人民凭着自己的智慧,没有任何机械,创造了这项令人震惊的宏伟的巨大工程。
欢迎大家都来临潼参观兵马俑,了解伟大的秦始皇,感受那远古的历史,让历史照进现实,让临潼走向世界!我为自己生长在这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