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国这十年”背后的“精神密码”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在会中指出:“这十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从这些伟大的成就中感悟“中国这十年”背后的精神密码,不忘初心,共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从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感悟“三农”密码。邓小刚表示“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粮食既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赖以生存的基本生活物资,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这十年来,我国粮食产量的稳定提升是“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国始终重视“三农”工作,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举措,全面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增长、保护农村稳定,全国各地响应中央号召,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农业得到跨越发展,农村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全国人民共同端稳了“饭碗”。
从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感悟“扶贫”密码。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共同夙愿。2021年2月25日,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全面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这是中华儿女的伟大光荣,更是人类历史上的减贫奇迹。而这一切都与“中国式扶贫”分不开关系,多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眼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兜底政策,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为世界反贫困理论创新奉献了中国智慧,为世界减贫事业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
从农村改革全面深化感悟“改革”密码。过去十年,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新型农业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建立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不断拓宽产业就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创新创业热情,全面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农业农村的特色改革发展。这十年,中国农村改革波澜壮阔,通过一系列石破天惊的改革壮举,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实现了现代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农村发展改革取得了卓越成就。
“中国这十年”奋斗成果来之不易,乡村振兴道路任重道远,我们唯有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只争朝夕、接续奋斗,才能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