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命运,国家的发展,往往离不开我们青少年,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好的栋梁是精心雕刻而成的,是持之以恒的磨砺,然而现代青年往往缺乏好栋梁的标准。
一、缺乏努力奋斗持之以恒的精神。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只有长期的坚持,才可穿石,哪怕力量多么渺小,哪怕有多少否定的声音,坚持是唯一的出路,我们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和不可能吓倒,我们要向着希望努力前行,反复跌倒,反复起身,因为前面等待我们的必定是终点,是胜利的光茫,当然,然而,胜利并非顺手就来,需要我们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然而要想具备中这些品质,必须刻苦培养。某天有只口渴的乌鸦在地上发现一个装有三分之一水的瓶子,瓶口却太小,无法直接饮用,多次失败后乌鸦却未飞走,而是机灵一动将旁边的石子往里塞,水也随之上涨,于是乌鸦便喝到了水,是什么让乌鸦喝到了瓶子里的水,是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努力。机智,我们青少年也应如此,使自己具备此精神,使国家栋梁换发光彩。
二、缺乏才德。才能和品德是栋梁的本质,唯有才德双兼才能顶天立地,现在我们却不能双兼,往往是有才无德,有德无才,有的人甚至什么都没有,前者是危险品,后者是半成品,都是无法承受风雨的,。曾经统一中国的秦始皇,挥斥天下,大展雄心,以一敌六统一中国,不可否认他是聪明机智的,有能力的,正是这些品质让他统一中国,然而好景不长,他没有让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反而剥削百姓,兴修宫殿,百姓苦不堪言,纷纷暴动,最终秦始皇因病而死。说明才能和品德要互相结合,方可成大事。
三、缺乏目标和信念。目标是夜航中的灯塔,点亮你心中的希望,使你向避风港移近;目标是悬崖对面的树枝,给予你生的希望,让你大胆一跃;目标是令人垂涎的佳肴,只有为之而奋斗才能稳坐椅子上,享受目标的味道;然而目标带给你的力量是信仰,让你在黑暗里有所依靠,在孤独里有所乐趣,青年们应心存目标,坚定信念。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必须用心打造,刚强的栋梁,不倒之梁,共建我们美丽的家园,此刻便需风雨侵袭,青年们!我们应该坚定脚步接受洗礼,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