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跟随“足迹”掌握“秘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近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介绍了十年来这些新成就、新变化。回望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国这十年发展的“足迹”,掌握“脱贫”“生态”“科技”背后的“变身秘诀”。
跟随中国这十年发展的“足迹”,掌握“立下愚公移山志,能破万重困难关”的脱贫“变身秘诀”。过去十年来,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困扰中国数千年的“赤贫”问题,实现了“一个不落后”的脱贫目标,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如此大的胜利呢?一是有充足的信心,它来源于党中央的郑重承诺和高度重视。在2015年2月13日,在陕西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加快发展步伐,确保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有精准扶贫的策略,虽然也对扶贫开发进行了摸索和实践,但大多是“输血式”“大水漫灌式”的扶贫。一改之前的“老套”方法,采用精准扶贫的策略,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经过短短几年的奋斗,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正是有了充足的信心和正确的策略,才有了全面脱贫的成功变身。
跟随中国这十年发展的“足迹”,掌握“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生态“变身秘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理论、实践、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且不断创新,最终形成了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的建设关系到全人类的前途,世界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探索建设世界生态文明的道路,其中就推动了巴黎协定的生效实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世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正是由于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才有了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的变身。
跟随中国这十年发展的“足迹”,掌握“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的科技“变身秘诀”。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从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断言的京张铁路,到引领智能高铁时代的京张高铁,从可上九天揽月的“嫦娥号”,到可下五洋捉鳖的“蛟龙号”,还有“天问号”火星探测器、华为的“5G”“6G”科技等,无不体现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这正是有着许许多多科技工作者在幕后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科技独立”和“科技强国”的华丽变身。
这十年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就了我国在经济、生态和科技方面的发展。跟随中国这十年发展的“足迹”,掌握“脱贫”“生态”“科技”背后的“变身秘诀”,不仅仅是为了回顾历史,更是为在下一个百年征程上再创佳绩,再创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