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6月至10月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以考察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为基础,完成本书的写作。作为一名西方记者,
斯诺所站的是一个公正客观的角度去描述当时人民百姓的生活和心理状态。除此之外,还表现出了红军及其领袖们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状况。这本书可以说是让人们可以进一步的去了解当时十分神秘的中国的红色革命。并且,他把自己在红色区域的所见所闻都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后来汇编为《红星照耀中国》。整本书的内容丰富而且生动。
1936年,中国革命与战争最凶猛、最危险的时期,斯诺孤身一人冒险穿越南京国民党军队的新闻封锁,长途跋涉来到西贝苏维埃地区,寻找红色中国。故事都给人以强烈的真实感。更是让我对当时的人民、红军、等等都有了崭新的可谓是颠覆性的认识。
说道红军,就不得不提起军队。在斯诺看来,他感受到了红军高度的政治觉悟,认为红军是中国唯一的一支从政治上来说是铁打的军队。在真正的红军一节中,作者这样描写到:“他们向来都同士兵并肩作战,团长以下都是这样。一位外国武官这样说,单单是一件事情就可以说明红军拥有极大优势的敌人的作战能力。这就是红军的军官们习惯说的:“弟兄们,跟我来!”而不是“弟兄们,向前冲!”。同样是六个字,差别却是很大的。第一种是把自己与士兵放在了同一个位置,与士兵们心连心,而不是去颐气指使别人。
在书上,最有趣的一个孩子叫季邦,因为名字原因,经常被别人叫成“鸡巴”,这个孩子在和斯诺说话的时候很郑重地写了自己的名字在纸上,不想让斯诺读错他的名字并说了那么一段话也许这个孩子只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名字被别人耻笑而已,但他会考虑大众面前中国的荣辱,不得不说,这个孩子以后一定是一个会与别人休戚与共的人。
哪怕受到多少挫折,受到多少磨难,他们也会勇敢的向前冲,为了的鲜血和炽热的心完成了这项壮举。
中国红军,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