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大家还记得今天是几月几日吗?(12月13日)你们知道它是什么特殊日子吗?
大家说得很对。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什么要把这一天作为国家公祭日呢?这是因为79年前也就是1937年7月7日日军对中国发起了侵略战争,在12月13日攻入南京对南京同胞展开血腥大屠杀的日子。
当时,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对城内手无寸铁的同胞展开了长达42天惨无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像你们一样的儿童、学生都被无情地杀害,城里三分之一的建筑遭到严重毁坏,大量财物遭到任意掠夺。
然而,值得称颂的是中华历来是不畏强暴、敢于抵抗一切敌人的伟大民族。经过8年艰苦抗日,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日本侵略者也于1945年9月2日与我国正式签订投降书,那些没有人性的日军有的被赶出中国,逃回日本,有的则被国际法庭判以重刑,受到严厉惩处。
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美好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因此,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更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人人都铭记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同学们,作为中国公民一分子,你们现在或许还不具备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平的能力,但是我相信:你们与同学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一定能做到、而且能做好的。希望同学们在这温馨和谐美丽的校园里不仅学好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一个与人为善、分清是非、有正义感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