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无锡
“沿着太湖之滨的千里沃野,城镇风光绮丽,水流柳荫下,船穿石拱桥。春天,处处桃花开如云霞;夏天,荷花淀香遍水涯;秋天,丹桂、金桂、白桂处处飘香。
“就是这丰姿异彩的城镇和水乡,镶嵌着明珠似的太湖。
“镶嵌这明珠一角的是:梅园、蠡园和鼋头渚。
“这三座名园,天造地设,都坐落在无锡。无锡是大自然的宠儿,得天独厚。
“无锡――锡山开尽了,但在锡山的龙光塔之下,无锡长街坦直,大厦林立,车如流水,人似潮涌,多幺繁华富丽!太湖如镜,映照着无锡美好的姿容,尤其是名园三座,座座象金雕玉镂,座座是花艳景新……”这是作家碧野写的一篇优美的散文《太湖之春》中的一段对无锡的描写。
无锡,我美丽的故乡,我为有这样的故乡自豪!
无锡别名梁溪,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它地处长江三角洲,江苏省东南部,沪宁铁路中段,古运河正好穿过,在惠山脚下,太湖之滨。东临上海,西靠南京。交通发达,人口众多,经济繁荣是个好地方,素有“小上海”的美称。真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啊!
无锡文物古迹很多。是许多古代名人常到的地方。据地方志记载,唐朝的陆羽、张继、李阳冰、许浑……,宋朝的范仲淹、苏东坡、韩世忠、文天祥……都来过无锡,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宝。无锡也是许多著名人物的故乡,古代的如顾恺之、李绅、李纲、邵宝、顾宪成、薛福成……都是无锡人。现代的著名人物有:民族实业家荣宗敬和荣德生、革命家秦邦宪(博古)、严朴和陆定一、文学家钱钟书、科学家钱伟长、音乐家王莘、漫画家华君武、还有那虽然出身贫寒但可称得上是世界级的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
无锡的名胜、人文景观也很多。有88米高的灵山大佛,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二泉,江南第一山的惠山,久经沧桑的龙光塔,人来人往的锡惠公园,太湖隹绝处的鼋头渚,四季飘香的梅园,珍奇细巧的蠡园。……
北宋著名学者杨时建造的东林书院,位于无锡市东门苏家弄内。1604年著名学者顾宪成、高攀龙等因得罪奸臣魏忠贤,被罢免回乡,和议捐资重建了东林书院。顾宪成为东林书院所题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著名对联为后人永远传诵。后来高攀龙得知魏忠贤派人来逮捕他时,他仰天大笑道:“我视死如归久已。”当夜投池自杀。现在的东林广场上有顾宪成、高攀龙等“八君子”的塑像。无锡城里的名人故居更是数不胜。
无锡的惠山泥人、油面筋和酱排骨是久负盛誉的传统工艺品和传统名特产。惠山泥人已有四百多年历史,造型千姿百态,精致优美。油面筋和酱排骨味道鲜美。油面筋被称为素斋中的“山珍海味”。酱排骨名声远扬,是无锡的一道著名特产。还有那皮薄、汁多、味甜的水蜜桃,令人唾涎欲滴。
无锡的经济发达,自隋唐至宋代以来,贯通南北的大动脉――运河,使它逐步发展成为江南的名城。明清时代,无锡社会经济更加繁荣,逐步发展成为苏南地区的粮食、棉布、蚕茧和生丝的贸易中心。无锡与芜湖、九江、长沙成为闻名中外的四大米市。随着手工业生产的发展,土布已为“吾邑生产之一大宗”,无锡“布码头”之称就传遍大江南北。随后蚕桑业兴起,无锡又成了“甲于东南”的丝茧市场。1895年杨宗濂、杨宗瀚兄弟创设了第一家民族资本企业――业勤纱厂。1900年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与朱仲甫合伙创办宝兴面粉厂。1933年,无锡已有大小工厂323家,位居全国第五位。无锡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迅速发展。无锡解放五十多年来的社会变迁和发展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突飞猛进。1981年,无锡被列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现在无锡已成为江苏省四个特大城市之一。无锡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无锡充满温情和水,投资环境极好。那动人的《太湖美》和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吸引了大批的客商来无锡投资,尤其是日商特别钟情于无锡这块热土。今天,无锡人民正意气风发,全面实行小康而奋斗,我作为一个无锡人,为无锡的方方面面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