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仲秋朗酷爱打篮球。每天中午自由活动的铃声一响,她便是第一个跨出教室门,像一阵疾风奔向操场。一到操场,她马不停蹄地与那群同学打起篮球来。她时而左躲右闪,一次又一次躲开对方的拦截,像英勇无畏的牛犊,时而把球举得高高的,行云流水地传给队友;时而纵身一跃,托起篮球上篮,像扶摇直上的大鹏鸟……真是高手!半小时过去了,她随着铃声走回教室。她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发梢流到涨得通红的脸颊上,但她的眼睛仍熠熠生辉。
可是今天,吃午饭时,王老师宣布午管时要听写四单元词语。午间休息的铃声又快活地响起。仲秋朗转过身,双眉紧锁,用黑宝石般的的眼睛望着我,一脸严肃,满眼担忧,“王杉杉!组长李果不在,小何该怎么办?听写不过关是会扣分的!“见我没回话,她一扭头迅速将午餐解决,起身向小何走去。
看着她桌下被冷落的篮球,我纳闷儿:她怎么不去打篮球呢?
“小何,五分钟后我给你听写一遍四单元词语。你先复习一会吧!”她平静地说。虽然平静,但仍像一位将军给自己的士兵下达命令,掷地有声,不容争辨。
五分钟过去了,她再次来到小何面前,念道:“战役——封锁——暂时 ……”小何一丝不苟地写着。看到她写得不错进,仲秋朗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眼睛弯弯的,嘴角轻扬,频频点头,看到小何写错字时,她的脸庞好似划过一片乌云,顿时,眼里失去了光彩——听写完了,她又给小何批改。“不错,只错了两个字!”
中午听写时,仔细点。她不停给予小何鼓励,又耐心地陈述如何记住错误。
上课铃又响了,小何的听写竟全对了。我为小何感到高兴,更为我们组有仲秋朗这样的同学而感到自豪。仲秋郎紧锁的眉头这才舒展开,乌黑明亮的眼睛轻轻眨着,自豪地昂起头。
放学了,晚霞仍那样美,夕阳的余晖让仲秋朗提着篮球的矮小的身影,脑后摇摆不定的马尾辫更动人,更抖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