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天,人们放鞭炮驱年兽,走亲访友庆团圆。然而今年的春节不一样,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传遍神州大地,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人们从刚开始的充耳不闻变的密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与防疫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瘟疫战争已经打响。这场发端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而真正发挥作用的,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但近些天,每天的感染人数都在大幅增长,网络上的谣言也是传个不停,在这个非常时期,医护人员在积极进行治疗,科研人员在夜以继日的研究疫苗。而作为“帮不上什么忙”的普通公民,理性和镇静才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最好良药。对此,我发出以下倡议:
1.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惊慌,相信科学,要有信心。面对疫情,我们要严阵以待,团结一致,当年气势汹汹的非典,如今也销声匿迹。过了17年,中国的医疗条件,防疫措施都很完善,面对疫情国家有一套完整的防疫措施。正因如此,这次疫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因此,我们要保持理性的头脑,为抗击疫情打入一剂正能量。
2.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疫当前,我们更要保持理性。比疫病更可怕的,是疫病引起的“想象”。在此次疫情中,什么“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吸烟、喝酒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亦或是一些毫无根据、违背常识的悲观论调,都是抓住了人性在面对灾难、疾病时的恐惧和怯弱,再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不断放大。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对疫情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必要的信心和耐心。
3.讲究卫生,利人利己。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佩戴N95或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洗脸,注意眼睛、鼻腔、口腔卫生,少去公共场所。
4.高考在即,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学习依旧是我们的头等大事,“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学习”,保持积极的备考态度,才能让我们赢取疫情和高考的胜利
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