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对于我们家来说,实属难熬。实不相瞒,我爸爸是从武汉回来的。爸爸回到福安后,武汉就爆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
这种“疫情”来自于一种新发现的病毒,是一种微小的非细胞生物。人的肉眼是无法看见的,但是在放大镜下可就一清二楚了,科学家发现这个新病毒的形状,好像皇冠一样,这种皇冠状的病毒,原本一直寄生在野生动物身上。因为偶然的机会,人和野生动物接触的时候,这种病毒从动物传到了人身上。这种病毒的传染途径特别多,通过触摸和唾液的飞沫,有可能从嘴巴或者鼻子甚至通过眼睫毛进入我们的身体,尤其在人密集的地方我们很容易被传染。这种“疫情”的潜伏期有14天,而且潜伏期也会暗中传染。
在这大数据时代,手机不断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确诊病例的数据越来越多,如此之严重,让我们一家人人心惶惶。
我们又得知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当中,有一部分是病毒携带者,而病毒又有潜伏期。爸爸回来的那天,就很严肃地对我们说:“虽然我目前没有问题,但要做好自我隔离,也是保护家人,保护身边人。”于是,我们一家人就展开了与“疫情”十四天的对战。
做好爸爸的科学隔离工作,是我们家目前唯一能做的。妈妈从药店买回了口罩、体温计;给爸爸单独一个房间睡觉;让爸爸单独使用碗筷和杯子;家里随时保持通风的状态。
我们家人人戴口罩,彼此只看到大家的眼睛。爸爸坚持每天测体温,还好爸爸的体温一直保持正常状态。但我们还是十分警惕,不让爸爸和我们同桌吃饭,爸爸的碗筷单独洗、单独放。我们更不让爸爸出门,爸爸被我们困在家里整整十四天。十四天,在平时一晃就过去了,可在现在却觉得特别漫长。要知道爸爸一年才回来一次,就这么一次,我们却要自我隔离。爸爸就在眼前,就在身边,我不能和他腻歪在一起,感到特别难受。但为了家人彼此的健康,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我们必须这么做,我们也有责任这么做。
希望我们人人都能理智、勇敢、科学地防控“疫情”,让新型冠状病毒无处遁形,从此消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