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武汉为传染源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向全国扩散,中华人民距离上次2003年的非典仅过去17年,刚好降临在春节之际,这是一种隐形感染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网络舆情汹涌,引发全民关注。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浓郁的年味儿、阖家团圆的温暖、欢乐喜庆的气氛深深渗入每个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中,这是我们对春节最深的期待。可今年,疫情笼罩的这个春节,很多事情都要按下暂停键,很多涉及人群聚会的活动都要停止,这意味着很多家庭无法团圆。
无法团圆,但可聚心聚力。疫情能将我们隔离,却自有力量将我们连在一起。正如有网友所说:“春晚,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图腾,也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所在,无论在哪,我们的心都在一起。”这或许是很多人记忆中最“不团圆”的春节,但这却又是全国上下最团结的春节。
中华民族从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走来,逐渐形成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然而哪怕一次次遭遇自然灾害、曲折磨难,我们从没有低过头,在所有危机关头,我们一次更比一次地众志成城,我们一回更比一回地顽强不倒。“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中国人特有的精气神,是中国人的民族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担当”二字的千金含量,守卫着家国闯过灾难,屹立不倒。由此,中华民族才得以成为炮火不曾摧毁的民族,成为经百折而犹向前、始终铁骨铮铮的民族。“我们在这儿拜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致敬一线医务人员:你们安全了,14亿人就都安全了!”“隔离病毒,但并不能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
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大海上的一片浪花,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担心、害怕,也让我们看到了属于自己的巨大智慧、勇气和决心: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