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空灰蒙蒙的,太阳只在密密的云朵中露出一点光点,但天气仍旧闷热,今天却是学校组织扫墓的日子。
下午两点半钟,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抬着给烈士们敬献的花圈,向宝山烈士陵园出发。不多一会儿就来到烈士墓前,眼前的情景却是如此冷清:石头砌成的小路旁,杂草从石头缝里钻出来。墓地里也有很多的杂草,地面上还有一些玻璃片。于是我们便给烈士们打扫墓地,经过同学们七手八脚一番忙碌,眼前的情景焕然一新:地面上一点杂草也没有,玻璃碎片也被同学们扫干净了。
接下来便进行烈士祭扫仪式。首先是旗手和敬献花圈的同学出场,伴着雄壮的音乐,迈着矫健的步伐,他们向烈士们献上花圈。随即我们向烈士们敬礼,默哀三分钟,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我想了很多很多:如今先烈们若是活着,他们已是儿孙满堂的老人了,他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幸福地安度晚年。从他们的队伍中可以走出将军、市长、学者……但他们牺牲了。他们带着青春的浪漫,带着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倒在了战场上,化作了新中国的奠基石,用不屈的脊梁撑起了共和国的大厦。他们的生命化作常青的松柏,热血浇灌出常开不败的鲜花,点缀在祖国的大地。
默哀完毕,何副校长给我们做了慷慨激昂的讲话,让我懂得了: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用烈士们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少先队员代表表明了我们少先队员的心迹:今后要更加努力读书才能对得起革命先烈们。
最后,总辅导员李琪老师带领我们宣誓、呼号,让我们的心灵再一次震撼: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进,我将以此为动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烈士们。
退旗仪式后,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离开了烈士陵园,但我感觉烈士们与我们同在,他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