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夜幕降临了,圆圆的月亮从天边升起,星星在天空中跳着,跳着,跳过街道的天,跳过乡村的月夜,跳过大榕树的头顶……直到天上再没有一点空间跳了。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
关于中秋节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古时候的一天,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百姓们眼看就活不成,有一个叫“后羿”的年轻人不忍看到百姓们受苦,他决定勇敢的登上昆伦山顶,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大家都认他为英雄,不少有志之士慕名来学艺,心术不正的逄蒙也混了进来。不久后羿娶了一个美丽的妻子名叫“嫦娥”。有一天后羿到昆伦山探望亲朋,巧遇了王母娘娘,她给了后羿两颗仙丹。后羿把仙丹交给了嫦娥保管,可谁知被逄蒙看见了,他便趁后羿不在想偷走仙丹,在危急时刻嫦娥吃掉了仙丹飞到月球上成了仙,从此不能再回到人间。我想,嫦娥一个人在月宫中一定很孤单,很想念后羿和她的亲人。所以后来大家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并且希望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团圆的,就有了“中秋团圆节”。
在中秋节这天我家也有特别的习俗,我们会在阳台上摆上小桌,放上月饼和零食,一边吃月饼一边望着那宁静的夜空中美丽的、完美无缺的月亮。我们家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先赏月,再吃饭,”因为我们希望月宫中的嫦娥可以给我们这顿饭送上团圆的祝福。在吃完饭后我们会再次赏月以表示对嫦娥的感谢。
八月十五是嫦娥的思念夜,也是我们的中秋团圆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