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和南非足球比赛观后感
昨天晚上看到法国队和南非比赛,结果似乎已经在我的预料之中,可是整个的过程却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一个曾经的世界冠军,怎么突然间变得令人无法理解。看到法国人凝重的表情,看到最后亨利失落的背影,我鼻子一酸,竟然流出泪水。
其实我不是为法国足球流泪,我是在为拿破仑流泪。对于法国,无容置疑,留在我心里的痕迹最多的还是拿破仑。关于拿破仑的故事,流传在世间的实在是太多了。今天我不想说,因为在我的思维里,拿破仑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位伟人,他已经成了法国的符号,成为世界对生命理解的一种极致。
在我的记忆里,法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少激情和天才。不管是当年的普拉蒂尼,还是后来的齐达内,看到他们在足球场上那种出神入化的表演,我就在想,也许法兰西从那破仑时代开始就留下了一种耀武扬威世界的基因。
也不是我好联想,我就是觉得,法兰西总是需要在一种救世主的模式里才能展现他的精彩。当年的普拉蒂尼带领着法国队驰骋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那种豪情,就是最后失败了,也是留给人们心中莫名其妙的震撼。也许这就是拿破仑留给法兰西最了不起的财富。
不是我宿命,这一届法国队从预选赛开始就让人有着一种冥冥的感觉,他们似乎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心魔挣扎。谁能想到,堂堂的世界冠军,竟然为了能走进世界杯,会需要上帝之手来帮忙。当然了,我不赞同把这样的罪责归咎于那位球员。甚至有人说这是亨利有违体育道德。
在我看来,足球场上其实就是模拟的战场,应该发生的,和不应该发生的都是足球的一部分。当年马拉多纳不也是凭借了一个上帝之手的进球拯救了阿根廷?难到就是因为马拉多纳是球王,他的上帝之手就可以原谅,就可以让人心安理得?
不管怎么说,法国人把希望总算带进了世界杯决赛。不是我没有看到法国队的问题,只是我太喜欢拿破仑了,总是希望法国人能在足球场上体现一种拿破仑的精神。所以从第一场开始,我就一直希望法国人能够胜利。然而足球就是足球,它怎么可能按照我的美好愿望去发展呢。
第一场输了,第二场又不赢,到了第三场还没有出场,就已经被传的沸沸扬扬。球员要罢赛,有球员竟然和教练员在更衣室里大骂出嘴,尽管后来法国足协开除了这位球员。可我觉得,这和战前斩杀大将有什么区别呢。
昨天晚上我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观看法国人和南非人最后的较量。一个是经历了太多磨难的法国足球,一个是东道主。一个是曾经令人回味无穷的世界冠军,一个是想要延续东道主还从来没有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的世界杯法则。
可是当马赛曲奏响的那一刻,我心存的唯一希望也彻底的破灭了。因为我从法国人的那种无以言表的眼里感受到了一种可怕的无奈。因为在这一刻,我突然发现,他们正在远离拿破仑留下的不朽精神。他们给人的感觉似乎已经不再是拿破仑的后裔。
球场上的过程异常的难看,因为我们知道,南非足球充其量也就是世界三流球队,因为他们还没有过那种对足球大彻大悟的认识,他们还没有过足球带给他们的那种和生命一样深刻的体验。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却已经成了这届法国人面前不可逾越的大山了。看着他们没有激情的表现,看到那些曾经也令人羡慕的球星,这会儿都像是刚刚睡醒,甚至于还没有睡醒,我这个也算是拿破仑的崇拜者,几乎也要崩溃了。
我向来认为,足球的魅力其实不在于获得什么,而在于展现一种体现生命的精彩过程。法兰西人已经当过世界冠军了,既然是足球,他们不能说没有那种捧起大力神杯的极致体验。我知道他们这届是不可能完成完美,可就是残缺也应该是在一种辉煌和自豪中来体现残缺。就像是维纳斯一样,留给人们的是一种躯体的残缺,可是美学史上的一项壮举。
拿破仑虽说最后兵败滑铁卢,可是他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表现在了人们渴望看到的那种精彩绝伦的过程之中,虽说失败,但是他留给世界的仍然是精彩!我想不通,难道法国人不明白拿破仑留下的财富?难道法国人不知道足球场上的悲壮和悲哀的区别?我在电视里看着法国几乎是一盘散沙的足球,心里在想,如果按照我们中国的信念,如果真的泉下有知,拿破仑看到他的后代们竟然是这样的糟蹋生命,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我喜欢足球并不是把它看成一项简单的竞技运动。我就是觉得足球体现的应该是一种民族的精神精髓。我之所以流泪,我是觉得这届法兰西人用一种令人不齿的举动在颠覆我久存于心中的信念。也许这就是法国人今天留下来的悲哀和不幸了。
法兰西是一个崇尚艺术的国度,在巴黎我们可以感受到人类精神世界里的最生命的体验。我想一个民族可以出现拿破仑波拿巴这样的不朽生命,可以有凯旋门,可以有那么多艺术的殿堂,他们应该在绿茵场上同样去完善一种人们对生命的尊重。
可今天的法国人太令人失望了。他们用令人不解的方式在为法兰西的辉煌和奇妙抹黑。他们让法兰西的民族之魂开始有了一种冥冥的缺憾。记得曾经主宰了滑铁卢战役的惠灵顿公爵,在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拿破仑之后却留下了几句令世界到今天还在回味的话语。他说自己的一生有三大不幸,第一是在一个不该打的地方打了一场战争,第二是在不该胜利的时候打胜了一场战争。第三是失败者不该是拿破仑。
我们已经无法考证惠灵顿说这一番话的心情了。不过我觉得惠灵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才体现了自己的精明和伟大。因为他知道生命终极的意义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在他整个的过程之中。因为他战胜的是一位把生命的过程演绎到了极致的法国人。所以这场胜利恰恰预示着一种生命的比对。所以惠灵顿说这一番话,也许就是因为他深刻的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我已经不是很健全的思维中,记得伟大的诗人歌德曾经是这样评价拿破仑的的。“胸怀智勇者,无所畏恐,轻捷地步向通往王座之路,明知险阻重重偏向上攀登;皇冠千斤重,他不予掂量,坚定有镇静,兴冲冲向头部压去,怡然自得,视之如桂冠。这就是你的作为:篷山之外,遥不可攀者,你却能悄悄地据为己有;前途障碍多多,你明辩,你思索,你了如指掌,时机一到,你应运而起,从此发生了这一切……敌人以战争与死亡,从国内外夹攻,内忧外患仍频,你却岿然屹立……世人无不惊愕,议论纷纷,他们满脑袋胡思乱想,除了蝇营狗苟,他们又关心什么?…… 这个魍魉世界,向我们索取,乞求财富、恩典和地位,即使予所亲者同贵同荣,爱情难以满足,他们要吞没整个王国。他对这个人亦复如此。——让我们广为宣告,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计!任何人,无论是谁,其幸福总有尽头,末日亦必将来临。”
这就是拿破仑伟大的一生的歌德总结。尽管我们未必都能接受歌德这样的总结,可是一生都在致力于《浮士德》创作的歌德,我想他对于英雄的理解无意的最深刻的。我说拿破仑已经成为法兰西的一种符号,甚或可以说他应成为生命最经典的符号。可今天的法兰西人在小小的绿茵场上用他们一种玩世不恭,一种亵渎足球的心态无情的在亵渎拿破仑留给世界的生命和精神财富。
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之所以喜欢法国足球,就因为我太喜欢拿破仑了。因为拿破仑展现给世界的是生命的一种无与伦比的精彩。我也希望法国人能秉承拿破仑的衣钵,向世界展示法兰西民族的精彩。可今天的这拨人却不能不令人失望和遗憾。他们竟用这种令人不解的方式践踏拿破仑用生命换来的法兰西信念,说的轻一点,这是悲哀。如果说重了,他们简直就不是拿破仑的子孙后代。
一次世界杯旅行,三场球不胜一场。仅仅只用一个进球就把法兰西留在人们心中最美好的希望打得粉碎。为什么在比赛结束的那一瞬间我流泪了,那是因为我突然想到了拿破仑,想到了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之后被囚禁在一个孤岛上,忍受着生命本该无法忍受的砒霜折磨。后来的史学家一直不明白,具有如此信念的拿破仑完全有条件可以离开那个孤岛,可为什么他不愿意去做?
史学家也许想的更多。但在我觉来,其实道理很简单,拿破仑就是想用这种对生命的理解告诉法兰西人民,坚韧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中国的西楚霸王项羽,当年他也完全可以渡过乌江东山再起。可他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死亡。给中国的历史留下了遗憾。但是遗憾是留给史学家的,可在中华民族的灵魂里却有了一个永不磨灭的真心英雄!
法兰西足球,真的不该丢弃拿破仑精神!因为中国足球丢弃了真心英雄的豪气,才留下了是男人做不了男人事业是中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