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阳光温暖我心优秀作文
古人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如今的社会现状却与它相差十万八千里,以致于成为了两个极端。人们常常会把它挂在嘴边,但是紧随着科技发展日益增快,这句格言也渐渐变得微不足道,不被人们所重视。
善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一直弘扬的美好品德。善,可能只是一个细节,对你来说或许它并不算什么,但是对其他人而言,可能是改变人生命运的一次机会。在我们生活周围,就有这样一些例子:你潇洒地‘浪费’着父母的汗水钱,而有的孩子却一个月也吃不上一顿肉;你时不时地又换一个新手机,又买一件新衣服,而有的孩子却连买文具的钱都没有,常年一件破旧不堪的衣服;电视上我们也见过不少的例子吧!那些贫困偏远的小山村里,有多少孩子渴望读书却因为家境问题读不起,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可曾让你心酸过?你想过吗,只要你每天节约一点儿你的零花钱,一年下来,孩子们都能多添几件新衣服了。一元钱或许在你眼里那么不削一瞥,但是对于山村孩子们来说它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每个人都捐出一元钱,那请你简单计算一下,将会有多少所学校会建起?又将有多少贫困孩子能上学?这应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吧!但是为什么现在许多生活条件好的孩子在明亮的教室读着书,还抱怨作业太多,压力太大,不想读了?这应该是一个心态问题吧。
小区里,即使是邻居,有的人也从来不打招呼,邻里关系也不是很好。造成熟视无睹的原因不是因为太忙碌,而是人们被冷漠蒙蔽了双眼,人与人心灵之间的距离远了,导致了很多人会说别人虚伪,到最后,真正在意你的人也会悄然离去。拥有善良美很重要。
但是有时候,我们倒应该冷漠,不应该去浪费自己的善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乞丐’,他们并不是没有能力生存下来,而是他们早已养成了这种轻松的赚钱方式——乞讨。如果说他们是真的有困难,那我们会主动帮助他们,但是,他们却用这种卑鄙、欺骗的手段来博得人们的善良,久而久之,人们的善良才被扼杀掉了。
大概正是因为被太多的谎言欺骗的原因,我也患上了一种病,它叫做熟视无睹。对认识的人我总是能避则避,避不开的时候就当做没看见,直接檫肩而过,也不会主动去打招呼。直到我看见了她,我的善良才彻底地被唤醒了。
冬季,天空飘着雪,冷风窜入衣口,冷得我把衣服裹得更严实了。正当我心里抱怨着公交车为什么还没来的时候,站台一个流浪汉无意间进入了我的视线。那流浪汉看上去也不过40来岁,一件薄衫破了很多的洞,冻得通红的手臂裸露在外面,身体一直打着颤,头发乱得一塌糊涂,似松树皮厚的脚没有穿鞋,很明显,脚上已经长了不少的冻疤。现在这些讨饭的真是一个比一个拼命啊!我心想。正想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手中拎着一大包什么东西正跑过来,小女孩不住地大口喘着气。一个中年妇女也望了过去,极为尖利地说了一句:“现在这些父母都是什么父母啊,居然放心这么小的一个孩子自己出门,万一被哪个拐小孩的卖去了,后悔也迟了。”我知道她在说那个流浪汉,假装没有听见,继续望着小女孩。小女孩跑到流浪汉面前,停下了,打开那一大包东西,里面有吃的,穿的,“叔叔,你饿不饿呀,这些都是我最喜欢吃的了,全都给你吃,我爸爸怕你冷,还给你买了过冬的新衣服,你喜欢吗?”流浪汉抬起头,眼里竟浸满了泪花,小女孩用自己肉嘟嘟的小手给流浪汉擦着泪水,“叔叔,你是不是不喜欢呀,我和爸爸妈妈看见你在这里待了很多天了,怕你又冷又饿,所以才……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叔叔你能收下!”“孩子,你不怕我是坏人吗?”“叔叔怎么看也不像坏人,我相信叔叔。”小女孩灿烂地笑着。“孩子,谢谢你!”小女孩望向马路对面的夫妇甜甜地说了一句,“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我顿时明白了什么,嘴角也扬起了幅度。车来了,我上了车,告别了那个‘小天使’,坐在冰冷的公交车上,心却是暖暖的。
小天使,你的善良如同阳光温暖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