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这是一部由意大利著名喜剧演员以及导演罗贝托?贝尼尼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也是一部获得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三项大奖的电影。更是一部被意大利以及犹太民族引以为傲的电影。
刚开始,我还不知道这些关于这部电影的有关说,只听老师说它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我又从网上查了一下,它还有其他两项奖,能够说这部影片在当时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从电影的一开始就表达出了一个喜剧演员的高超的演艺,或许从这开始他的“美丽人生”就走向正轨了吧!作为一个艺术家,能把自己的演艺和所处的背景表现的淋漓尽致,实在是难得!
剧情也很简单,从刚开始的偶然到最后的必然,都一一的埋下伏笔,故事的曲折性和生动性把人物命运一一的引向高潮,或许是他们的平淡生活过“厌”吧!他们想换个方式来考验一下自己,这也是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吧?女生眼中的好男生其实不好做,但基督却能够把一个让所有女生梦想中的男生在一个很普通人的身上表现出来,而且刻画的是如此的真实和可靠,的确是一种做人的境界,也是一种艺术的境界。感情,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真爱吧!当然了我不懂什么是真爱,但至少他们的爱让我感动,甚至是让所有的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感动。当然了,这部影片感动人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从头到尾都是感情让你感动流泪的话,我想那也未必能使你真正的感动!在这个大千世界最大的爱也莫过于亲情了,或许是这个平凡的父亲造就了他成功的人生。
其实反映二战时期的影片有很多,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过多地渲染死亡和血腥。但导演贝尼尼却透过这样一部电影来展示人们应对死亡的了然心境:人生如此完美,哪怕一时被黑暗所笼罩,我们依然能够找到美之所在。
大家还记不记得那个一九三九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开始的那一年,而当时的意大利却是轴心国之一。德,意,日三国起了吞并世界的野心,把所有的犹太人排除在外,残酷和黑暗压制着每个人,应对这种社会,无数个人倒在了暴徒的枪口下。他们不堪忍受生活的黑暗,和种族的歧视。但是在这个残酷的现实背后,有个感人的感情和亲情在萌生。他就是基督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男生,在创造着这个美丽的人生。导演罗贝托?贝尼尼把自己同剧中的主角融入了一体,用自己的心去体验当时社会的残酷和人物的情感。用自己的心去感化感情,去让这残暴的行为为之屈服,应对社会的压力他从不低头,从不让人感觉到他的害怕和懦弱。他是谁?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侍者,一个在社会上没有任何地位的男生,但就是他造就了一个个神奇的故事。
感情是什么?——金钱?权利?全都不是,而是他——基督,是基督的美丽人生的开始。在一次次的偶然的机会中他认识了美丽的年轻的女教师多拉,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感情就这样开始了,几经磨难,两人结为夫妻。但好景不长,就在自己的孩子生日那天,他和儿子约书亚被纳粹分子强行带入集中营,开始了一场看似疯狂的超常人想象的游戏——集积分赢坦克的游戏。在这一系列的情节中,充分体现了一个男生应对社会的种种考验和心理承受潜质。
在感情面前,基督是一个好丈夫,为了能见到多拉,他在默默的寻找机会,在教室中他能够为了她扮演小丑,赢得她的好感;当她快要和他的未婚夫宣布结婚时,他却不顾一切的把她从众人的眼中带走,去寻找他们的生活;在面临死亡时,他却不顾一切的用军队的广播为她带来生存的期望;当他得知战争要结束时,为了能让妻子第一个知道,他不顾自己的用生命去寻找,结果被残忍的士兵发现,把生命献给了这个伟大的感情……
在父爱面前,基督是一个好父亲。当战争来临时,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受伤害,编造出一个惊天动地的谎言,去导演着孩子正常健康的成长。游戏是每个孩子的梦想,但遵守规则却是赢得胜利的前提,他们的游戏规则是:小孩不许哭,不许吵,不许要妈妈,只能听爸爸的话,集到1000分就能够赢得真坦克。但这是在集中营不是在度假,是随时要应对死亡的,为了不让孩子看到恐怖,做父亲的只能用一个个谎言来消除孩子的恐惧,给他营造一个正常人的环境。当孩子快要等不及时,他在孩子面前为他鼓气;当孩子怀疑这游戏时,他又编造种种理由来使孩子坚信这一切;当孩子在铁窗中差点被巡警发现时,在一旁的他焦急如焚;当他要面临死亡时,为了不让孩子怀疑,在孩子面前迈着小丑的步子,去迎接死亡的来临。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这个伟大的父爱……
在生命面前,基督从没有畏惧过,他为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能够放下一切,连同生命也不顾。他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爱的宣言,为保护感情和亲情的宣言,为了遵守做丈夫和爸爸的诺言的宣言。在妻子面前,用生命来换取妻子的幸福;在儿子面前,用生命来换取孩子的幸福。这就是一个好男生好爸爸的品质:勇敢,智慧。
但电影的感人之处也就在此,我们为基督的死而感到骄傲,正因他给孩子带来了一片干净的天地,为妻子带来了生存的期望,为整个犹太民族树起了光荣的榜样!这是一个伟大的男生,也是一个平凡的男生所做的一切,在这平凡的地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在影片中让我们感觉到,人生虽短暂,但“美丽人生”却能够持续。基督:他为爱而死亡!为整个民族而死亡!更是为了一个美丽的人生而死亡!!死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