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铺满的小路1500字作文
你有没有尝试过在落叶上行走的感觉?硬底拖鞋踩在一整打丰满的枯叶上像被踩痛般清脆的叫喊,就仿佛牙齿咬在无籽西瓜上的那种声响,会令人浮想联翩。
我有时看着这样的情景,自己会萌生联想,这不是什么残忍。落叶借飘零宣告了死亡,人们只是把它们的身体切碎还给泥土罢了。那些生命在临走时还不忘提醒我,秋深了,又到书香季节,爱动的自己能否像沉睡的植物一般心静如水?
还记得去年高三时,去数学老师家补课,经过长途的乘车疲劳和学习压力,我总会觉得有几百斤重的巨石压在我背上,令我喘不过气来,步步艰辛。可是当我踩着那毛毯般的落叶向小巷深处慢慢泅去时,心中却会突然感到无比的舒畅和心底涌起的无名幸福!落叶挤成一团,我就像在这叶海中涉水。有时走在这条小巷中也会不切实际的朝小巷周围东张西望。逼近傍晚的阳光简直像纯金,刀子般从梧桐网里钻出来洒在我的脸上,这时我会想如果此时有风雨的伴奏,音乐是很动听的。
走到底便是老师的家——传统的上海石库门老房子,在我看来它似乎已经历了多年的风雨洗礼,饱经风霜。每每走到老房子的两楼处,总会从窗里飘出阵阵莫扎特的柔板,静得睡着般让人心软。每次听到那黄昏的钢琴曲,我就会想到幼儿园的彩色玻璃,那么的富有情趣和略带童真。
在那里补课那会儿,我结识了许多共同奋战的好朋友,但在其中我最谈的来的还是小睦,她是一个全身上下都充满阳光,自信的女孩。她的脸色很健康,会像苹果般微微泛红,笑起来,那红色就在脸上涨一次潮水。她的声音如铜铃般动听,让人听后会有漫游“爱丽斯仙境”般的美丽。有一双细长的手指,我第一次看了就知道,她一定是学钢琴的料。我每次来老师家补课前夕,总会和她发发作业太多的牢骚,还有今天学校中发生的事:什么xx老师和xx学生又为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争吵或今天xx学生又和别班的xx同学因为“江湖恩怨”而打架咯之类的新鲜可笑的事,有时说着说着我也会嘲笑自己也许在前几年让我碰到这种事我总会抱以相当无趣和不屑一顾的态度,可是如今时针顺而指向高三,沉重的压力下,有时听听这些“可爱”的小事儿也不乏失去乐趣。在那时小睦总会像一个非常认真的听者,默默地听着我所诉说的一则则故事。有时讲到有趣的地方我们还会毫无顾及地放声大笑,然后所有坐在一旁等老师上课的同学都会迅速地将眼光朝向我们,让我们“受宠若惊”。
有一次,我们俩无意中谈到了两楼传来的莫扎特柔板,小睦告诉我那里传来的那首曲子是莫扎特的早年作品,很美的,我说我听后会感觉到童真,她迟疑了一会儿也同意了我的看法。小睦的梦想是想考上海音乐学院,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可是她的父母一直想让她考交通大学,她真的不想失去自己的梦想,也不想因此违背了她父母的意愿,她心里一直很矛盾。“华华,有时我心里会想人活在世上实际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父母,还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我说:“其实你很想考音乐学院是吧!”她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昨天我想了一夜觉得一个人的一生都不应该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要是我就算考上了重点学府我也将永远失去了自己的梦想,我不是那种违背自己的人。”她决定考音乐学院,我真为她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勇敢地做出抉择而高兴。其实有时我很羡慕她,羡慕她能如此果断,也竟能如此的自信;有时我很崇拜她,崇拜她能为自己的梦想而放弃一切;有时,我甚至嫉妒她,因为她做出了许多我也许永远也做不到的事,另人佩服!她说:“华华,其实照你如此的热爱文学,热爱这种‘白纸黑字’的交流形式,你应该去寻找自己的梦想。”我无奈地低下了头,深深地叹了口气,“有些时候,我们只能事与愿违。”我知道小睦听了这句话后真的对我有些失望,甚至我能从她的眼神中看出些对我的惋惜,也许吧!她说“华华既然你会将让平常人都觉得乏味,枯燥的音乐感受为像一种童真,那就说明其实你心中是充满梦想的,不要老是将自己‘固步自封’,让人无法真正的去了解你自己的内心世界,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自己美好的梦想,如果你现在不努力去抓住它,让你自己无法展示你自己真正的魅力,或许到时你就会后悔莫及的,Cryoverspiltmilk!”她朝我自信地微笑着。也许小睦说得对,人生都会有梦想,何况我们还年轻呢?
那年的最后一次高考复习,我们同学之间都各自留下了彼此的联络方式,以便将来故友重聚。可是我和小睦却没有,因为她想到时等我们实现了我们双方的梦想后再这么干!在返家的途中,我们又再次来到了这条红叶铺满的小路,老房子两楼的窗户里依然传出了那首放了一遍又一遍的莫扎特柔板,可是我们却百听不厌,因为在我们眼中那是一种美,一种属于我们这种处在青葱岁月的学生们所拥有的梦想的美。我们故意把树叶踩得劈啪作响,然后,坐在红叶铺满的小路上,我仍然说着学校中发生的种种趣闻,她仍然做一个聆听者,仔细听我的故事。有时说到尽情处,我们还会放肆地放声大笑。“其实露出大牙狂笑是很美的,华华。我不喜欢那种娇柔做作的女生笑起来的那种样子,我觉得那很假的。”她就是那样的女生,永远的自信,永远的阳光,永远的“最真实的存在”。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在红叶铺满的小路上听老房子里传出的莫扎特柔板,最后一次我给她讲学校里发生的事,发作业太多的牢骚,最后一次和她见面,因为最终我还是没有去考那所我理想的学校,而是高考失利后来到了这里,其实我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因为我相信人总是要适应环境的,在不同的地方仍然也能干出自己的梦想!
高考结束后的一个月我又去了一次老师家,和她讲讲自己高考失利和今后的打算,老师为我而感到惋惜,
同时又为我能够拥有自己的梦想而感到高兴!“听说小睦现在考上上海音乐学院了,其实她既然能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真的很不容易呀!”老师欣慰的对我说。是啊,小睦她终于做到了这一点,我真为她感到高兴!返回途中我再一次路过那条红叶铺满的小路,突然觉得那条路已失去了它的悬念,那清脆的破裂声后已不再有莫扎特的钢琴曲衔接了,那时的我真的很想和小睦再说说话,再次向她吐露心声,此时此刻突然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
不久前的一夜,在梦中突然又梦见了小睦,忽然又想到了一年前的那些事,我终于敢猜想为什么那年会如此迷恋落叶破碎的声音,在漫长的季节,感伤的结尾总有一段寂静的音符在等待,正如听歌的人默默忍受低调前奏是因为有后面的一小节华彩!人都是需要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的,此时此刻我真的想对小睦说:“其实我一直都在那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