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青春能量,我觉得,青春正能量,就是激情,因为在青春,我们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就是激情,而正是激情,才能带给我们无穷的正能量。
激情就像风,“风乍起,吹皱起一池春水”。于是,有人回忆青春时,或长吁短叹,或后悔不迭。尽管如此,激情之于青春还是必不可少的,就像仲夏的鸣蝉,隆冬的雪花,少了它们便少了许多乐趣。可以说,激情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王国维先生对人生曾有过经典的阐述。他认为人生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层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认为他所说的第二层境界正是激情青春的生动写照,是三层境界中至关重要的一层。因为只有怀有无限的激情,坚定地追寻自己的理想,才会“为伊消得人憔悴”,也才能在此基础上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所以,处于青春阶段的我们,要以昂扬的激情诠释生命的意义,为实现远大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当然,青春之路总免不了凄风苦雨,云重雾冷。每当此时,激情往往可以使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而以坦然、冷静的心态面对困难。拿破伦·希尔曾这样写道:“遇到困难了,那好。问题之中包含着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是说,遇到困难了——假如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困难的境遇,它同时也给了我们应付这些困难的能力。只要我们怀有激情,迎难而上,就可能走过人生的逆境,看到希望的曙光。
激情有时也像一朵蔷薇,虽美丽却有刺,会带给我们伤害。富兰克林说:“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使他疯狂。”肆意释放激情容易导致自制力丧失,使人陷入困境。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些人肆无忌惮地释放着激情,或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己,或在花前月下虚度着时光。所以,总有人慨叹“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徒留悔恨在心中。因此,我们要以理智的态度有节制地展示激情。
青春短暂,激情易逝,让我们珍惜这充满激情的青春正能量吧,让激情在理智中迸发,让我们在激情飞扬的青春之路上且歌且行,描绘出绚丽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