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激发创新创造的精神动力、推进复兴伟业的精神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人民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弘扬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都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火神山、雷神山从无到有的横空出世,防护物资从严重紧缺到库存充足,中国人民以智慧与汗水书写着改天换地的伟大创造精神;一封封炙热的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抒发着中国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伟大奋斗精神;一批批白衣战士、一台台装满防护物资与生活物资的车辆飞驰湖北武汉,结对帮扶、共同抗疫,彰显着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团结精神;我们不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现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行的伟大梦想精神。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阐释好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做忠诚爱国者。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激发时代新人的青春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年轻的面孔、青春的身影总是让我们深深感动。那些嘴上说着“不想长大”的“90后”“00后”年轻人们,一转身就成为了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这样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经过抗疫斗争的洗礼,年轻的群体已然长大,稚嫩的肩膀已经可以扛起大梁。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阐明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展示青年榜样的蓬勃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