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社会责任作文
一:带着社会责任感上路
留美女大学生张栋给自己布置了一份假期作业——每天上街捡一个小时的垃圾。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很不可思议。其实不然,张栋选择了利用有限的时间来还街道一点洁净,体现着一个踌躇满志的大学生贡献社会的决心。她正怀揣一份社会责任感踏上人生的旅途。
梁启超曾发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呼喊。同样,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将成为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将成为社会的主人翁。因此,我们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带着社会责任感上路。
回望新中国的革命史,青年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青年人为着人民的解放,民族的复兴付出一切。正是一大批怀揣社会责任感的青年谱写出中华民族复兴序曲。
戊戌变法的领导人之一,梁启超曾面对一个取舍生命或学问的决择,他毅然发出“读书人死于学问乃死得其所”的感慨。有人说他迂腐,愚昧;鲁迅先生曾为了避免一个民族陷入盲目的骄傲自大中,放弃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亦有人说鲁迅愚蠢。可正是这“迂腐”的梁启超为中国的民主革命打开了崭新的一页。除了那份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还有什么能支撑他坚守在革命阵地上呢?鲁迅的“愚蠢”则是为救国救民而呐喊,展现出了一个革命家的民族气节。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须怀揣一份社会责任感,从前人手中接过复兴民族,繁荣国家的历史使命。
看今日之青年,有伊拉克运动员侯赛因争以生命的名义奔跑;有兰迪教授用人生的最后一堂课来诠释生命最纯朴的价值;有文花枝、洪战辉感动中国的义举;有四川大地震之后,几十万人的救援队伍;有为国家利益摇旗呐喊的“愤青”;还有北京奥运会那支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正用行动向世人展示青年人对社会的热忱。
如果说人人心中都已有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哪还会说出“花三百万种死你”这样嚣张,愚昧的话来;哪里还有在灾难临头之际,放弃自己的学生,作第一个逃兵的老师;哪里还会有为获取利益而不顾消费者健康的厂商?然而,在我们这个充斥着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的社会里,这些都是事实。这样看来,一名青年学生对社会着任感的追寻,还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吗?
其实,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大手笔”,只需我们认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足矣。
二:社会责任感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教育我: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年幼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其中的含义。
我随着年龄一天一天地长大,知道了其中的奥秘。
小时候,我只认为爱护环境,不打架,不闯红灯,这就是对社会的责任感。现在,我终于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一起去看看吧!
来到马路边上,看见一位穿浅蓝色上衣的叔叔正站在马路中间指挥着汽车,他就是交警叔叔。他们每天风吹日晒,不怕寒风,就是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地生活。
接着,我们再来到美丽的教室。瞧!那不是我们和蔼可亲的王老师吗?不仅仅是王老师,天下所有的老师默默地奉献着,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考上大学。有的学生正在埋怨自己的老师,为什么要留那么多的作业?请你不要怨恨,因为他们是为了你,因为他们是有责任感的人!
我们站在马路边上,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嗯,好舒服啊!是谁?是谁把马路扫干净?是谁?是谁?是谁给了我们美好的生活环境?他就是——美丽的马路清洁工。有人说,清洁工这个工作地位太低;有人说:“清洁工挣不了多少钱,何必要费那么大的力气呢?但是,请你想一想,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会有那么好的生活环境吗?所以,我们应该非常的尊敬他们。
……这些人不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吗?
从小我就有一个远大的梦想,那就是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医生,为人们解除病痛的折磨,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在人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挺身救助。我要成为像白求恩那样的人,默默奉献,我要把我的一切全部贡献给所有的人,甚至我的生命。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名杰出的医生。
去年四川汶川地震,不仅牵连着全世界人民的心,也使我的社会责任感变得更加强烈。我永远忘不了那天——5月12日。那时,我正坐在家里的电视前,看到在地震中受伤的孩子们,他们失去了自己最亲的人。再去想想那些在地震中无私的英雄们,他们不顾危险,不途劳累,把那些遭难的人,从房顶下,石敦中,一点点的救出来。不论风雨不论饥寒。他们只知道他们背复着太多人的生命。必须努力才能整救他们。当他们每救出一个幸存的生命的时候,脸上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那些无私的英雄每天都忙禄在第一线,有的就连自己的家人受难却不能回家探望。看看他们那些无私的人。我不得不惊叹。他们完成得不光是他们的责任义务还有他们那无私的精神,奉献别人。
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好好学习。要做一个将来对社会充满责任,对的起社会,对的起祖国的人民,把我的一切奉献给我的祖国母亲。
三:背着责任上路
在人生路上我们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应该先来了解“责任”这个词的意思,我想大家对责任这一词已经不陌生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付出责任,我们为何不去对当今社会负责呢?
杨利伟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成功地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的伟大使命,肩负着神圣的责任遨游于浩渺的宇宙。任长霞巾帼不让须眉,纵横于穷凶极恶的匪徒之间,肩负着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责任。结果虽悲而壮,他依然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
责任体现在工作里,做好分内之事即是最起码最特殊的责任,无论是在孔孟极力呼吁的仁爱社会,还是在一些方面上都要——恪尽职守。唯有在自己一方狭小的天地里脚踏实地的,才有可能以责任的背负开拓出更广阔的空间,我们的人生旅途也变多了一份意义,一份充实。
责任体现在对真善美的积极主动的追求里。当责任不再是一副无形的枷锁,而是化为一种纯粹的忘我时,却有一股发自内心的力量敦促你前行,也因有了这份责任,人们摆脱了平庸与浑浑噩噩,从不平凡走向伟大。
人生在背负着责任前行,不管道路如何曲折?对责任的清醒认识与坚守,使我们的生命因之而高尚,使我们在生命之途能够一路高歌而行。
四:社会责任感
若说社会如树,那责任则是叶了罢。
夏日染绿的叶,那遮天的葱郁绿冠,遮掩了炙热的骄阳,留下一席绿荫。就如同责任感是人们造福社会乃至一个时代历程的原动力。唤醒一个人对于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心,必将会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和国家联系起来。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的徐本禹,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的孤独,扛起了他对于社会的责任心。而当法国酿酒业、养蚕业和畜牧业相继遭到危机时,法国化学家巴斯德立即意识到自己应当肩负起拯救祖国的责任,奋不顾身的投身于科研的前线。而时间也证明了,他的社会责任心不仅挽救了法国,同时也开辟了一条通往微生物学的崭新道路。是责任的叶让徐本禹点起了爱的火把,刺痛了我们的双眼;是责任的叶让巴斯德成为了一个世界的救世主,让他成为了一个全新领域奠基人。
随着蝉鸣的隐去,他们伴着树叶最终渐渐得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然后他们的可贵精神与研究成果却滋润了数代人的土壤,秋叶溅落,却又化作为春泥,积聚起了另一股强而有力的能量,让社会迈向新的蜕变。
若说社会如树,那人则是叶。
小学作文-初中作文-高中作文-中考作文-高考作文-节日作文及各类中小学生作文
每一片叶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在各异的位置却共同唱着同一生命之歌。即使我们是全然不同的个体,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社会,去肩负起对于社会的责任心。《后天》的编剧兼导演,艾默里克,作为一个置身于环保事业的他,将这份理念融入他的职业生涯。用一场深刻人心的电影激起了全球的人民与温室气体斗争的决心。梧桐的叶像父亲的手,仙人掌的叶似慈母的针,牵牛的叶如同所有人们真挚的心,每个人都是一片叶,无论贵与贱,长与少,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我们自己的位置,来为生命之树争光添彩。然而,面对90后非主流中萎靡颓废的一面,丧失社会责任心,忘却家庭责任感的腐蚀;面对由应试教育而扭曲的学习价值观,“为了中国的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的消褪;面对物质文化的兴起,责任意识的衰退,人们过度的关注于利益却忘记了付出,我们的责任感在消失!一场浩大的雷雨卷走了树叶!让树木们只得变为无声的石英雕像!
索尔仁尼琴曾将这样一句话作为他身为作家的责任:我们谁能够大言不惭地宣布,现在这个世界的弊病与我们无关?没错,社会这棵参天巨树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在今后的这无限时光里,我们这些年复一年更替的树叶,必须要有觉悟去肩负起去完善它,去呵护它的责任,万不得让它成为万年后沙漠中的一棵枯树啊!
五:责任之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有了责任,我们的社会才会井然有序。警察的责任是保护人民,维持治安;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为了人民解除疼痛;教师的责任是培育祖国的“花朵”,创造祖国的新未来。
他们都令我欣赏,但是我最欣赏的还是——“城市美容师”清洁工。那是初二的早晨,天气异常寒冷,寒风无情地扫荡着这个世界。我们一家人乘着汽车去亲戚家拜年。路经大西门,爸爸停了车,和妈妈一起去买箱水果。我和姐姐则静静地坐在座椅上,透着玻璃仰望天空。车外不停地传来小贩与买主唧唧咕咕的说话声,也和杂着沙沙沙的扫地声。我立刻把视线转向了正在扫地的清洁工。他推着两把大扫把向前走,“沙沙沙”、“沙沙沙”……我挺了挺眼镜,希望能够更清楚地观察到他。一米七左右的个子,身穿一件橙色的外套,头戴一顶橙色外套,双手冻得发了紫,满脸沧桑……突然,我脑海里闪过一个问题:“我们都在家里过新年,他为什么不去呢?”“咳,肯定是他家境贫寒,需要钱,所以就一直留在这里工作嘛。”姐姐和我搭起话来。“真可怜,大冬天的还要在外扫地。不过,城市如果没有他们,真不敢想象那时的景象。”“对嘛,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清洁工失业了,也代表了我们更文明,我们对环境的责任之心。”姐姐眨巴着眼睛,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臧克家在纪念鲁迅时写下的诗中有一句话,“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不错,一个人只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才能让别人更好地生活。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责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