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文的麦子姑娘和我抱怨:“如果我也能千字二百的话,那我一天绝对能码两万字。”
麦子的抱怨让我想到了在很早之前关注过的一个小主播。只有两千的粉丝,每天要直播八个小时,要打赏,要关注,生病了,来例假,从没有断播的时候。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粉丝涨到了七十万。
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心理。看起来很努力,却没有大进步;艳羡牛人月入百万,又可怜自己不得赏识;自己一狠心,一咬牙,但凡拼命了一点,马上就又会心疼自己,委屈到掉眼泪。仔细想一想,你看起来的努力都不及牛人的日常。你一天能码两万字,你早晚会千字二百。
这是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不劳而获心理,承认吧,你就是想成功又不想努力。
后来我和麦子姑娘沟通了这件事,麦子姑娘有所启发。半年后的麦子姑娘已由日更5000变成了日更一万,千字二十涨到了千字八十。麦子的书时常出现在各大销售榜单上。
年底,麦子从作家年会回来,我去接她。麦子坐在车后面拿出笔记本开始码字。我问麦子:“这么努力,这是要成神了吗?”麦子说:“我还差得远呢,那些大神们可比我努力多了。”
世界是公平的。你订好闹钟,你又点了十分钟后提醒;你去自习室学习,又掏出了充好电的手机;你在图书馆借了几本书,两周后又原封不动的还回去;你要考英语四级,一套真题没做完就又去追美剧;你让自己看起来很忙碌,其实你什么都没有做;发誓要好好学习,你却没有静下心来看书,而在忙着发朋友圈,告诉大家你在努力。所以你还是老时间起床,所以你四级几次没过,所以你在自习室玩了一下午手机,所以你朋友圈有赞有鼓励,你还是没有成绩。
我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张导,做网剧,喜欢和我们聊一些电影的前景,和一些大师的作品。
每每讲到当下的某部电影导演和他是同一时期的同行时,总不忘感叹两句,别人的运气太好,自己就遇不到大方的投资方。
这些年,他拍过几个宣传片,接过几个小网剧。想做一些像样的网络大电影,不是缺剧本,就是没投资。
我问他:“那你这么久都在忙些什么?”
他想了想,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其实,他只是在忙着见编剧谈剧本,忙着找老板拉投资。从没有停下来认认真真的做部电影,想一想自己是差在了哪里。
好不容易想认真做个电影了,坚持了没两天,就又想质量什么的都不要紧,先把钱赚了再说。
别人在努力的时候,你在发呆。别人有成就了,你又怪自己运气不好。哪有那么多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把闹钟订好,把手机关掉,把真题摞成册,写不完就不吃饭。在火车上,也要摆好笔记本写一篇稿。不要在别人玩的时候就想劝自己,歇一会吧,大家都在玩,他在背后努力的时候,你又看不到。你要知道,你在努力的时候还有人比你更努力,你感觉自己很辛苦的时候,他们也还在咬牙学习。从来都是天助自助者,你那些努力的时光,是不是也要看心情,看天气?
不能每天对生活打鸡血,就也别抱怨了。你就承认了吧,你就是想成功又不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