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写给孙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可心孙儿:
你快满8周岁了,暑假之后就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你上学快满两年了,基本上可以看懂书了,所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爷爷给你写一封祝贺节日的信,祝你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自从2006年8月5日你来到这个世界之后,爷爷就时时刻刻地牵挂着你,关心着你的成长,关心着你的一切。你就像小天使一样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让我感受了全然的爱的滋味。回忆几年来你的一些有趣往事,我的心中就会油然生出无限的愉悦和惬意,使我其乐融融、陶醉不已……
2006年8月,你在北京出生时,爷爷远在福建,没有在你的身边。之后,爷爷仍在福建工作,一直没有见过你。2008年8月17日,当爷爷去北京照顾你的时候,你已经过了2岁的生日,已经能够走路,能够说话,已经是一个扎着小辫子的小姑娘了。自此开始,爷爷与你有了几次亲密相处的机会。每次相处,你都会给爷爷留下一些难以忘怀的记忆。每每回味这些“记忆”,爷爷就像船儿似地荡漾在幸福的海洋中,都会情不自禁地暗暗失笑……
自2008年8月起,大半年的时间里,爷爷每天用自行车接送你来往于家与幼儿园之间。一路上,我们爷孙俩说说笑笑。爷爷边走边给你教一些小诗,你就一字一句地跟着学。半年的时间,你就能够背诵20多首小诗了。至今回忆起来,你那一字一句背诵小诗的样子,仍然让我感到欣慰,感到有趣。
你也有一般孩子的恋母心结,常常不愿去幼儿园,希望妈妈整天陪着你。有一次,在送你去幼儿园的路上,你说“爷爷,叫妈妈在家,不要上班了!”我说“妈妈不上班,没有钱给你买东西呀!”你突发奇想地说“妈妈有卡,就用卡买嘛!”(卡—指购物卡)我听后只能哑然失笑……
小时候你是一个爱哭的孩子,晚上睡觉时常常哭得让妈妈心烦。妈妈为了“惩罚”你,有时就把你关在了妈妈的门外。这时你往往会推开爷爷的房门,边哭边说“爷爷,让我和你睡吧!”这样的时候,妈妈把你抱起,你就会比较老实地睡觉了……
2010年7月,妈妈为了丰富你的生活,使你得到多方面的锻炼,把你送到我们的身边,让你接触大自然、接触田野。当时,你是一个刚刚4岁的孩子,从来也没有离开过妈妈。你来到渭南之后,常常想念妈妈,晚上有时哭闹着叫妈妈。陪你睡觉的奶奶有时有点烦,就说“你去找爷爷睡吧!”你常常会说“我不,爷爷还要上班呢!”当时,爷爷正在单位返聘上班,小小的你就知道体贴爷爷,怕影响爷爷的休息,怕耽误爷爷的工作。你真是一个有理智的孩子……
你在渭南的时候,爷爷每天下班以后,就领着你到附近的田野里,接受大自然的沐浴,看树木,看庄稼,看蝴蝶飞舞,看小鸟掠过天空,看……有一次,爷爷领着你从外面回到小区的院子里,碰见卢奶奶,卢奶奶问你“你领着爷爷到哪儿去玩了?”你一本正经地纠正说“你说得不对,不是我领着爷爷玩,是爷爷领着我玩!”小小年纪的你,就知道谁“主”谁“从”,你是一个有头脑的孩子……
2012年12月,爷爷奶奶又去了北京,与你又共同生活了几个月的时间。当时,你已经是个小学生了。每当你放学回来,一推门进来,一声“爷爷奶奶,我回来了!”就会像一股温暖的气流扑面而来。此时,家里顿时就会热闹活跃起来。
有一天,你在写作业的时候,突然对旁边的我说“爷爷,你过来,我给你说句话。”我看到你神神秘秘的样子,不知是怎么回事。我走到你身边,你俯在我的耳边,小声说“爷爷,我喜欢你!”听到这个声音,我的心呀,真有说不出喜悦!
爷爷与你常常是离多聚少,爷爷奶奶在渭南,你和妈妈爸爸在北京,电话成为我们联系沟通的主要工具。从你会说话时开始,在妈妈每次打电话的时候,你都会向爷爷奶奶问好,都会在电话里给我们唱唱新学会的歌儿,背诵新学会的诗词,等等。随着你慢慢长大,你逐渐取代了妈妈,成为给我们打电话的“主角”。电话里,你报告你在幼儿园、在学校的活动情况和学习情况,说说你和爸爸妈妈的奇闻轶事……每到周末,我们都会等待你的电话,百听不厌地听你那稚嫩的、有板有眼的声音……
每年的过年时节,如果我们没有去北京与你们同过话,你就会与爸爸妈妈到爷爷奶奶这里来给我们拜年。在这暂短的几天相聚时光里,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你带给了我们无穷的欢乐,你也体验了无限的快乐。
今年的春节,我们全家齐聚宝鸡的大姨妈家,过了一个欢畅淋漓的年。其中,带给大家最快乐的“元素”就是你!你的小品表演,使大家捧腹;你的歌声使人忘忧;你即时的绘画剪纸,使人觉得你是一个有点“天赋”、感情细腻的孩子。最最难以忘怀的是,我们爷孙俩一起上宝鸡塬挖野菜的快乐场景……之后,你再三地说,你要在暑假期间到爷爷这里来,来这里再体验体验一下田野生活,现在已经做起了准备。现在距暑假只有一个多月了,你期待着,爷爷也期待着……
可心孙儿,每当爷爷想起你,就会想起你的一些往事趣事……可心,这些你可否记得?!
亲爱的可心孙儿!因为工作的原因,爷爷经常要到一些偏僻地方去,在那里常常看到如你一样的同龄孩子,他们有的不能上学,有的爸爸妈妈出外打工,他们常年过着苦寂的留守生活,他们没有什么玩具,他们没有新衣服穿,他们有时连饭都吃不上,有的几乎一年四季都光脚穿着一双破鞋……他们没有快乐的童年。爷爷想起你,想起这些孩子,爷爷的心里真的觉得很疼。爷爷希望你要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知识、踏实诚信、对社会有用的人。
可心,希望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能够回忆回忆小时候的快乐时光,也希望你继续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你永远健康快乐!
这是爷爷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到了某个时候,你也给爷爷写写信,倾诉倾诉你对爷爷的思念。
本来只想给你说几句祝贺节日快乐的话,说着说着就一发不可收拾,一下子就嗦了这么多。这么多,对于你来说,也许有点理解不了,那就为难小可心了。如果这封信能够保留下来,等你再长大一点,你返回头来再看看它,或许能够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理解爷爷的一片用心。
好了,让爷爷再一次地祝你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