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的说明文
每到西安,总是去登雁塔,观碑林,游秦陵,看兵马俑……。
从未想过要去理会那堵古城墙,自从发行《西安古城墙》邮票以后,情形就不一样了,也许集邮人都有这样怪癖吧,无论什么事物只要一出现在邮票上,不管原来印象如何,感觉一下亲近了许多。再后来每年到西安,就爱到那西安古城墙下走走看看:这里是“瓮城”,那是“箭楼”,如“敌台”那枚邮票的画面角度再仰一点,那“角台”是否有些呆板等等,这就是集邮情结,再看古城墙似乎就有一种特殊的魅力。细细一想,那还是邮票的魅力。其实对于诸多事物的了解,我都是通过邮票认识的。
我国各地古城墙很多,保存至今的大多是明代建造或重修的。许多的古城墙,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后,大部分已是残垣败壁,仅存片瓦块石了。还有许多城墙遇到人为拆毁。唯有这西安古城墙屡经劫难,历经战事苍桑,一任风雨的剥蚀,却安然无恙地保存了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是一件幸事。
据说西安城墙汉唐时期就有了,现在的城墙是明代建造的。至今已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霜雨雪。还据说它既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大型城堡式军事建筑,又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
西安城墙的东城墙长2886米,西城墙长2708米,南城墙长4256米,北城墙长4262米,总长度达13912米。令人惊奇的是西安城墙不是正方形。在建筑风格十分讲究规矩的古代这倒是一个特例。
人类社会究竟从何时开始出现城墙这类建筑,史学界至今尚未有统一确凿的定论。然而,不难定论的是在人类漫长的原始社会是可以肯定没有城垣的。城垣就其功能来说,是一种防御性建筑。作为防御性建筑的城墙出现,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位于西安市效的我国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的重要遗址—半坡村,有一种防御外来人,兽袭击的壕沟,从功能上讲,应属于城墙的原始雏形,只不过它是凹于地面,而城墙则是凸于地面的。据历史书籍记载,早在夏朝时期,我国就出现了城市城垣这种建筑形式。夏王启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那些奴隶主们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贵,建造了“堂”、“室”等组成的宫殿,并在周围建造了我国最早的“城郭沟池”。随着考古研究的不断发现,这种“城郭沟池”、“城垣”、“城墙”也会不断被发现。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无论中国还是外国,由于战争的频繁,城墙作为一种防御性工具,各交战国都对其寄予极大期望。一些具有军事和经济意义的要地无一例外地筑起高大的城墙。史载,汉唐时期的长安城周围的城墙就有数十里长。除了外城墙,还有里城、宫城等。
站在西安古城墙上,我的思绪就会随着古城墙的蜿蜒伸延而去到远方,去到古代。我仿佛看到这城墙上的每一块砖石,每一座城垛都在诉说着不同寻常的历史。古代的人们为了夺取每一座城池,都要发动多少次残酷的战争,有多少无辜鲜活的生命在那激烈的搏杀中死去。战争为什么总是伴随着人类呢?
再看人类的发展史,再看古代的战争史,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古代战争中城墙作为一种防御性军事工程,实际上并不能给那些对城墙寄予厚望的人带来多少安全感。北宋时期的汴梁城可谓坚不可催,最终也未能抵御匈奴的入侵。被认为功守具备的南京城,也没有能够阻止太平军进功的步伐。就是固若金汤的北京紫禁城,也没能挽救清王朝。中国人引为骄傲的万里长城,应是一道保卫中原的防御工程,历史上的入侵者不也是屡屡越过长城吗。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作为战争或防御工程的古城墙的概念已十分淡漠了。用于军事上的先进技术,如远程打击,定点轰炸等,在现代战争中大显神威。人们甚至会为古人竟想用一堵高墙就能拒敌于国门、城门之外的做法而发笑,并觉得不可思议。当然我们不能用今天现代人的思维和眼光去责备和嘲笑古人。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城市周围再也不会出现城墙之类的建筑物了。但是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作为一种古代建筑艺术,古城墙不但向我们讲述了它在古代战争中的作用,还向我们讲述了当时社会发展的状况,向人们讲述了古人非凡的创造才华。古城墙是一部历史,也是一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