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消息,西安。2016年12月20日,西安滦镇派出所,被西安警方列为“十大逃犯”之一的刘某讲述他的十年逃亡历程。十年前,他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因为承揽工程,家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为了土方工程,他将别人砍成重伤开始逃亡,名列西安警方“十大逃犯”之一。十年逃亡路,自己东躲西藏、食不果腹不说,家中衰败妻子忧郁成疾,70岁的老母亲也在扫大街……沧桑巨变让这位逃犯鼓起勇气,走进了派出所自首
2007年5月31日,26岁的刘某与同村村民严某岗、严某乐三人共同承包了一所大学的土方工程,但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多次遭到同村村民李某汉等人的阻挠。按说自己占着理,可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但当时年轻气盛的刘某选择靠武力解决此事。2007年6月2日,当李某汉等人再次来到工地阻挡施工时,刘某、严某岗和严某乐等人与对方发生暴力冲突。三人用马刀将李某汉两人当场砍伤,随后刘某三人逃离现场。经鉴定,伤者李某汉、李某分别为重伤和轻伤(偏重)。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刑事立案并对刘某等三人展开抓捕。严某岗和严某乐到案后,因犯故意伤害罪,于2012年10月被依法判处四年、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刘某却一直负案在逃。刘某就像“人间蒸发”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被西安市公安局列为“全市十大网上逃犯”。这十年里,滦镇派出所的民警从未放弃对刘某的追逃,办案民警几乎与所有认识刘某的人见过面。为了断绝刘某继续逃跑的心理,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多次组织定点守候抓捕。办案民警薛凯介绍,开始去刘某家的时候,他的父母非常抵触,总认为警察是抓他儿子的。逢年过节民警给他们送去米面油,刘某的父亲生病了,民警还帮忙送到医院治疗,民警还找到老师,让多关照刘某的儿子……民警的这些行动,感化了刘某的父母,他们开始配合民警的工作。薛凯说:“在刘某逃亡前,他们家是当地的富裕户,现在他们家成了当地最穷的人家,家里就两间平房,东西基本都是十年前的。”
公安长安分局“清扫家园”行动开展以来,滦镇派出所民警再次加大了对刘某的抓捕和对其家人的规劝力度。2016年12月13日清晨,刘某推开滦镇派出所值班室的大门,寻找民警薛凯自首。薛凯说:“当时一个小伙子敲门进来,第一句话就说‘薛警官,我是刘某’。小伙子看起来非常面老,比户籍信息上的照片老多了。”讯问中,刘某向民警道出了十年逃亡生涯的辛酸。因为逃犯的身份,刘某一直东躲西藏,靠在西安周边的工地上搬砖下苦力维持生计。由于怕暴露身份,平常只能躲在工地里,对于薪水也不敢多提要求,每月只有寥寥几百元,老板经常坑他的工钱,他也不敢索要。有时看工地上来了警察,知道有可能是来抓他的,便不敢多待,只能逃跑另寻生计,几乎每天都在恐惧中艰难度过。
12月20日上午,在派出所里,刘某说起家中现状失声痛哭。“出事以后我逃了,家里生活一下子没了依靠。十年来,我只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打过一两次电话。最近我偷偷去学校看孩子,我外甥从我面前过,都没认出我,当时我就崩溃了。”刘某说,看到家里现在的样子,民警对他父母妻儿那么关心,他实在不忍心再逃了。加上警方频繁的抓捕行动,他感觉自己逃不下去了,所以决定自首。目前,刘某已被长安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