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千世界里,总有许多美好的遇见。对于我来说,与书籍的遇见让我难以忘却。
我已经记不大清楚是从何时对阅读产生了兴趣,似乎是从读到的第一本漫画书开始,又似乎是看着睡前的妈妈总要翻翻书开始,但无论如何,我却在不知不觉中由好奇变成了痴迷。小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别看了,快休息!”小学时的我很是倔强,无论妈妈怎么催促我,我都以“再看一页”搪塞过去。直至妈妈忍无可忍了,我才悻悻地关了灯。可是一闭眼,满脑子都是对下一章故事情节的幻想,翻天覆去得怎么也睡不着。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干脆睁开眼来,环顾黑乎乎的四周,摸到手电筒,趴在被窝里“挑灯夜读”。不久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了“四眼”。
“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阅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我仿佛看到桑提亚哥老人与鲨鱼僵持、搏斗的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而那句“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会被打败”也深深地鼓舞着我。海明威不就是想启迪世人,只有顽强斗争,你的一生才有意义吗?读了曹雪芹的《红楼梦》,让我感到仿佛曹雪芹本人正向我描述他的家庭是怎样由兴盛而败落的,让我在震撼之时,不禁反思:因为一时的富贵而无节制地挥霍真的是小事吗?读到刘慈欣的《三体》时,我的思绪飞向了神秘的太空,那一幕幕惊险的战斗场面扣人心弦,引我无限遐想。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在阅读的同时,我会为主人公命运的喜而喜,悲而悲,憎恨恶人,同情弱者。读书充实了我的业余生活,陶冶了我的情操,净化了我的心灵,我在潜移默化中变得稳重,心志逐渐成熟。“腹有诗书气自华”,就算你长相丑陋,只要学识够深,必有像列夫·托尔斯泰般丰富,深邃的内心世界。“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像美丽优雅的央视一姐董卿,为百姓疾苦辛苦奔波的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的记者柴静。
我感谢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书籍!或许在未来,我会有更多的深刻遇见,但我坚信,与书籍的遇见必然是我最难忘最激动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