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学上,人被定义为是最高能量级。打着所谓的征服自然的口号,自以为自己灭了群就是草原的霸王,自以为攀越了珠穆朗玛峰就是山主一样。然对于这些行为,只能借无言以应对。
这部片子相比同时段的很多片子,它是更具意义的,而它也正在传播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不是家长带孩子逛几次动物园游几次海洋馆就能懂的。在本质上来说动物园海洋馆,都甚至可能为一些孩子营造了一种错觉——动物就应该在笼子里被观赏,人类是他们的主人。但于己而言,则强烈建议如果你的孩子已经长大到能够对事物有一定的思考能力的时候,那就带他进影院吧——起码这是真实的自然界。
不得不说的是——看到一群狼围剿马的时候其实是很震撼的,应着它就是一次直击人心的全军覆没......
父亲在边疆西藏当过十多年的兵,狼,也是见过的。那个时候父亲在草原开的车出问题了。这种时候是最恐慌的。如果没有人及时来救你,这就意味着你得在草原过夜,当时父亲和一位战友也算是穷途末路了,捡了很多柴火之类能点燃的东西,彼此相互鼓励。一共是三天两夜,每天夜里四周都是狼嚎的声音。那种在内心深处生出来的恐惧是很瘮人的。父亲和战友都知道——如果狼前来攻击,他们是完全没有胜算的,而躲在车里估计还能保他一命。所幸后来还是安全回归部队,但是父亲却很少提及这段往事。大概只有真正直面自然的时候,才会懂草原人的情结——他们深知自己的渺小,故而他们懂得敬畏
林丹曾经这样说:开始打球的时候我很浮躁,可能就跟很多年轻人一样,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表情。后来,我开始发现人活着不能这么酷炫狂拽了。有一次比赛他把毛主席的小像戴在了胸前,第一次有了敬畏比赛,亦或者说是一种心态上的信仰?而那一次,他反正是夺冠了。
大义就是这样,而林丹只是想告诉我们,活着得有一些值得敬畏或者是信仰的东西。就像阿爸,阿爸说我也会遭到报应的,你把神变成了奴隶。那是信仰的力量,从敬畏上升到游牧民族的祖祖辈辈的信仰,所以才能喝着酒吃着肉安心的活着,死了尸身就让狼吃掉,让鹰啄掉。
影片结尾的时候,导演没有乏陈可善的开始一骨碌讲人与自然,这是很好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故事讲到这儿了,那么是非对错也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