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的生活高三作文
我们喜欢大海,是因为生活里缺少大海,他们喜欢大海,是因为生活里离不开大海。我们对海的喜欢怕只是一份憧憬和期待,抑或诗意的想象。而他们对海,来自内心,从未厌倦,或是逃避。因此,即便山水可以两忘,日月轮回却无瓜葛,但无论如何,他们与海,总是一起,缺一不可。
遇见他们的时候,渔歌晚唱的夕阳下,叫人忘记时光,和来往人群。他们的背影远远的或隐或现,忙碌的身姿来来去去,偶尔的吆喝与叫唤声都像是一道风景,只能以耳朵静静聆听。视线里所呈现出来的宁静和黄昏,怕是他们生活里最踏实的时候。早出,晚归,是一天也罢,是七八天也罢,甚至半个月也罢,早出晚归,待夕阳落在海岸线上的时候,牵挂的人们兴许早早是守在码头,抑或是准备了晚饭,静静的等待。
生活的忙碌,不过是为了一日三餐,再有些要求,也只是为了下一代。所以,黝黑的肌肤里夹缝着深而密麻的纹理,伴着风吹雨打的痕迹,在乘舟破浪而去的时候,只是为了夕阳下,带着黄金的喜悦,满载而归。
这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所一样的心情,但与岛上的渔民生活堪比,这又是与陆地上的生活所不一样的地方。时光静谧,最怕喧嚣的打扰,平静生活,最怕喧嚣的打乱,在我们登岛的那一瞬间,恰好是撞上了岛上难得的清静时光。这里,在花鸟岛的花鸟手作街上,尤为分明。彷佛幽静的生活在海浪的拍打中,又显得几分调皮,不过百米长的街道每天来往人影稀疏,只是在清早的时候,颇是热闹一些。菜市与买卖,早点铺和店铺,人们的交流顿时是散了开,可日子却显得慢了。哪怕是一花一草,哪怕是一砖一瓦,或者是一人一个拐杖,缓慢的步履在这个清早,将一天的时针拉慢了整个时光。因此,他们生活安逸,过得安详,哪怕是快过百岁的老人家,都是怀着一份自然的心态。
听说,在来的那几天前,一场台风刚刚落过这里,只是风平浪静之后,却不留任何痕迹。人们没有交头接耳的谈及,只是在饭余茶后,闲聊家常,抑或是我们这些人的来到。路边的花草,沙滩上的贝壳,以及天上飘着的几朵白云,都显得平静,毫无波澜。亦不像是我们那样,只是听说,还未遇见,就激动的失去了模样。
岛上闲静的生活着实叫人羡慕,只是对于我们这些在热闹都市生活习惯的人而言,怕又是觉得寂寞,没有繁华的街市,亦没有像样的吃下午茶的地方,更没有入夜时分,那灯红酒绿的骚动。潮涨潮落,这里不因谁而改变,即便有朝一日,它有了新的模样,怕也是远离喧嚣的最好地方。像是台风来临之前,海上一片寂静,来临之后,亦是一片平静。不安的躁动与疯狂的啸声,就像是健康的人会生病,但吃完药,睡一觉,一切如初,习以为常。
因此,我更是羡慕他们的这一份平静和从容。
因此,遇见之后,终于懂得,生活的闲趣不是来自于它本身的创造,而是我们在孤独时候,让生活变得不乏寂寞。 哪怕是一朵小花,一片落叶,一根枯枝,但凡有些心思,就不会觉得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身边的风景有多乏味。
因此,我们像是脱缰的野马,从草原奔来,蜂拥而上。而他们,像是守护的老马,不来不去,只在这里,不贪念远方的风景,不厌倦身边的生活,一片深蓝,足以海上奔跑一辈子。所以说,渔歌晚唱的海边生活并非只是肉眼所看到的羡慕,若是不能习惯,若是不能接受,若是不能包容,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永远都只是个游客,风风火火来,风风火火去,峰回路转,仍是自己原来所生活的模样。似乎没什么改变,似乎又有了什么别的样子,但始终是不能抵达心中的彼岸。
像是我们喜欢大海,是因为生活里没有大海,倘若有一天,我们跟他们一样,喜欢大海,是因为生活里离不开大海,这样的开始并不再是最初的结局,我们仍会离去,仍会感到厌倦,不排斥向往外面的世界,但难过的是,身边的风景却不曾留意。只能说,我们是习惯了,走了还会回来,回来还会再走,反反复复,竟然不会说,我要留下来,不再离开。
终于,在遇见越来越多次的大海,发现自己是越来越喜欢大海,不是因为它蓝,不是因为它深,也不是因为它广阔,而是在自己面朝大海的时候,终于懂得,何为花开。
所以,夕阳西下,无需感伤,也不必替它觉得惋惜。注定的事情,无法改变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安静的,好好的,倘若面对不了,那就选择欣赏。红尘陌上,能陪你走的,怕只有时光和自己的影子,不必因此孤独,不必因此而寂寞,面朝大海,你看,日出的时候是希望,日落的时候,又如此美丽。
这应该是他们所喜欢的黄昏,海岸线上的风光,预示着归来,牵挂的人们终于不再提心吊胆,彼岸的遥望,终是在闪闪发光的海面上看见了归来。
大海的宽阔,与蓝,大海的浪漫,与深,那句海枯石烂的美好誓言,在天涯海角仿佛就是它的彼岸。不管我们是站在沙滩远望,还是坐船出海近望,到达不了的彼岸似是比一句允诺的誓言还要困难,遥不可及,偏偏又是触手可得。后来想想,这并不困难,如果实现了诺言,便就抵到了彼岸,看见了归来。
因此,他们生活里的执着与爱情,又教我不得不去羡慕。
匆匆那几年,所能羡慕的,曾经是身边的爱情,后来,真正教人羡慕的,却是这朴实无华的日子。人啊,好像必须得经历失去和泪水,才能看得见并懂得身边的风景。所以,统统卖掉,就剩下一堆钱,不留念奢华的物质,也不去为奢华的物质所牺牲,日子就该是中肯的样子,不透支也不懈怠,留下一张床,累的时候就躺下,不管走多远,倒下的背后总有一个支撑点。像是他们,天好就去出海,不好,就留在家里。没必要为一条鱼纠结,也不必要为一条鱼计较。生活能给的,自然不会只是一条鱼。面对大海,他们拥有的怕是数以万计。但一切又是何等和谐,不滥用不奢靡,以感恩的态度去热爱身边的一切。
因此,岛上的渔民日子,那黎明来临的灯火,在海岸上划开一道破浪的时候,一天开始了,生活继续周而复始,每天相同的模样,在等候与牵挂之中,多了期待和憧憬。这怕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知足,所羡慕的清静,所向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