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骆驼祥子》,它是老舍的代表作品。在中国有许多作家写到过一些人力车夫,比如说萧红,鲁迅等等,但他们都不能像老舍那样能把书中的人物活灵活现地勾勒出来,
写地那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刚拿起这本书,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
人力车夫,顾名思义就是拉车的人,也叫黄包车,是一种旧社会的一种交通工具。做人力车夫的大多数都是年轻的小伙子,祥子认识了二强子和黄包车场的刘四爷。老舍详细描绘了祥子的生活状态、生活背景。祥子是一个外乡人,他有一个固执的愿望——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娶一个漂亮的老婆。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成为了一个“车迷”,车几乎成为了祥子生活中的一部分。祥子一共买过三辆车:第一辆被逃兵抢走了;第二次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第三次为了帮虎妞办丧事,又失去了自己的爱车。凭着勤劳和节约,不抽烟、不喝酒,他一分一角地攒钱,祥子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买了他的第一辆车。当时的旧社会兵荒马乱,抢劫的、盗窃的都有,祥子把自己的车看得好好的。但不幸的是,他在一次叛乱中被逃兵带走,失去了自己心爱的洋车。但他没有放弃,他开动脑筋,逃了出来,又牵回了三匹骆驼,赚的钱仍然不够买一辆车。后来祥子还生了一场大病。但祥子没有灰心,反而更加努力地赚钱,可是这次还没买上车,所有的钱又被侦探敲诈一空,买车的梦想化为了灰烬。他和虎妞的婚姻使他又有了钱来买车,但好景不长,虎妞已经有三十七八岁了,再加上她平时不运动,最后死于难产。祥子为了办丧事,把自己最心爱的车给卖了,他既没了车,又没了老婆,而小福子的离世让祥子心中最后一朵火花被熄灭,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从上进好强沦落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已经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他开始厌倦生活,靠着赚小便宜和
出卖他人来赚钱,他不再拉车,厌倦拉车、讨厌劳动,最后变成了没有灵魂的人。
骆驼祥子最后被拍成戏剧,这是一位幽默大师写的悲剧作品。书中的人物: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强子,他们的生活状态都在下降,连名扬一阵子的刘四爷也在走向绝望。在老舍的
笔下,一个个人物被写得活灵活现。也在书中写出了当时中国腐败、破败黑暗的背景。
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让我们奋斗,努力实现梦想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