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的马云大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梦想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句话鼓舞了多少人燃起了胸口的梦想,当我们摩拳擦掌积极投身事业大干一场的时候,没想到巨大的困顿却如影随形。
这个困顿就是:我已经很努力了,可为何不见任何效果呢?
近年来我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前来学会计的学员人数与日俱增,然而我不得不说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学会计。
有句俗话说得好,“不要在兔子身上挤奶”。
这句话可以引申出各种诠释,在梦想的层面上,我觉得可以套用这个格式换个说法,那就是“不要指望在别人理想的土壤中结出自己的果实。”
记得去年夏天的时候,班里来了位穿着夸张的女孩儿,我下课的时候走过去和她聊了会儿,原来她自己报考的是室内设计专业,但她的父母很强势,觉得设计不靠谱,并且听说设计师有时为了赶工加班加点是常事儿,所以他们觉得女孩子家的不要活的那么累,还是换一个稳妥的工作比较好。
想来想去,家里人觉得还是会计好,所以给她做主报了这边的培训班学习。
通过聊天,我发现了一个事实,这个女孩现阶段根本不适合学会计。因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份理想更像是她父母的理想,并不是她主动选择的方向。
如此前提下的努力,又怎么会有理想的结果呢?
我后来建议这个女孩回去和父母开诚布公好好谈一次,把自己真实的学习状态以及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否则如果继续这样表演下去,耽误的可是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啊。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方向不对,永远追逐不到你想要的,便会迷茫。”
上学那会儿我们班里有一个同学写字特别好看,在我们看来如苦役一般的抄写在他看来不仅不苦,反而还是一种享受。
这还不算,他竟然喜欢上了抄书的感觉,每次抄完书之后都会把本子交给老师,老师自然对他夸奖有加,并号召我们全班同学向他学习。
然而就是这位字写得特别好看的同学,后来成绩却严重下滑。
时隔多年我们才想明白,他写字好看这件事能给他带来巨大的满足感,而由于他太容易沉浸在这种满足感里面了,所以也就渐渐忘记了自己为什么依靠抄书这件事情。
可能他刚开始抄书是为了加强记忆,但很显然,加强记忆未必非要采用抄书的手段,背书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另外从时间来看,抄书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所以自然就没有多少时间用来复习做题,成绩自然就会下滑。
对于这种努力,我的观点是以结果为导向。
如果你立志成为书法家,那就专心练字;但如果想提高成绩,倒是可以把抄书放一放。
有很多人问我,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成为财务高手?
其实我想很多人都听过一个理论,叫做“一万小时理论”。也就是说,想成为一个领域的行家能手,至少要经过一万小时专注不懈的努力。
如果你每天在这件事情上坚持四个小时,那就意味着要2500天,差不多要七年左右的时间。
而如果这七年之间你并没有持续努力,而是经常给自己放大假,一放就是个把月那么长,那么你可以重新计算下,到底要多少年才能达到你期望的高度?
我们总喜欢羡慕别人,但不要忘记了,别人今天看似毫不费力取得的成绩,背后无一例外地都是经过了艰苦卓绝持续多年的努力。他们之所以不渲染不鼓吹,是因为在他们那里,这种努力是一种生活常态,他们将这份坚持已经形成了习惯,像每天吃饭穿衣那样自然。
如今我找到了一个助手,业余时间帮我排版、发布文章以及回答简单的问题,而我主要的精力则放在写文章、回答读者分答提问、职业咨询以及有价值的互动上。
记得圈里的朋友小米说过这样一句话,大致意思是“那些你不肯舍弃的能力,终有一天将成为你的负累。”
想做成一件事情,必须要学会站在一个更高的格局上俯视它,必要的时候找人一起合作,而不是将自己深陷其中,贪图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样反而会阻碍你的成长。
一开始我兴奋异常,按照对方要求写稿发文给他们审阅,然后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和他们谈条件,然而问题在于,我并不是全职作者,我还有自己的工作,业余时间还要写作,另外我对于出书这件事情完全茫然,到底谈怎样的条件等等一无所知,如果从头学起,将耗费我大量的时间。
我想了想,我的长处不在谈判上,所以我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如今的经纪人。
当时也有一些朋友说我傻,有了经纪人之后,利润是要和对方分的。
但我认为,正是因为对方分钱,所以对方才可能把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
事情去费心去把关。另外这位经纪人确实很负责任,我的第一本书从选题到找出版社到后来的目录他都费了不少力,平时有任何问题给他留言基本上可以做到“秒回”,一路给了我很多帮助。
有位大师曾经说过:“最糟糕的就是把根本不重要的事情做的非常好。”
我们必须学会聪明地努力,这样才能早日取得美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