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有十个儿子,十个儿子当中,丹朱是年纪最大的,可也是最不成器的一个。
丹朱为人骄傲暴虐,常常喜欢和伙伴们带着随从臣仆,到各地去漫游,稍不如意的地方,就要迁怒于人、大发脾气、虐待他的臣下。
那时候洪水为患,弥漫天下,丹朱出去游玩,总是坐船去,渐渐习惯了水上的生活,对于人民的疾苦满不在乎,倒是觉得坐着船出去东游西荡非常有意思。
后来洪水被大禹治理平息了,有些地方水浅,不能通船,任性的丹朱却还要叫人不分昼夜地替他推着船走,称之为陆地行舟。船在泥沙和水草之间摩擦着、颠簸着,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推船的人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丹朱和他的伙伴们却在船上吃喝玩乐,哈哈大笑,脸上表现出毫无心肝的志满意得的神情。
有时他和他的伙伴们干脆就关起门来,在家里为所欲为,他们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闹得实在有些不像话。
丹朱的弟弟们见哥哥这样胡作非为,也都不服他的管教,弟兄们时常发生内讧,彼此间纷争不休。
尧看见丹朱性情太恶劣,教育无效,心中暗自焦急。他因此创制了围棋这种游戏来教给丹朱,希望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丹朱的性情,使他能够改邪归正。
哪知道丹朱对于围棋这玩意儿,起初还觉得新鲜有趣,曾经专心致志地研究过一段时间,后来,就觉得有些腻味了。他自己忽然异想天开,创造了另一种棋。他选择了一片平原旷野,叫人按着棋局的格式在那里遍栽桑树,他和他的朋友们就各据一方,用桑树来做棋局、用犀牛和大象来做棋子,指挥着它们进退周旋,他觉得这比他父亲的围棋更是兴味无穷。后来他连这也玩厌了,便扔开它,仍旧和他的那帮朋友去胡闹。
尧知道丹朱实在没有能力担当执掌国家的重任,决定把国君的位置禅让给舜。又唯恐丹朱不服气,聚集他那帮恶朋歹友从中捣乱,便颁下诏命,把丹朱放逐到南方的丹水去做诸侯,由后稷监督着,即日动身起程。
那时住在中原的一个叫做三苗的部族,和丹朱的关系非常好,对于尧把天下让位给舜这件事,很不以为然,首先起来反对尧。
正直的尧,他的政治主张并不因为三苗的反对而发生改变,他马上派遣军队去攻打,三苗的首领抵抗不住正义的王师力量,终于被擒伏诛。
剩下的三苗部众,便只好携儿带女,随同着被放逐的丹朱,迁徙到南方去了。他们在丹朱的放逐地丹水附近定居下来。
他们在南方定居不久,势力又逐渐强大起来,于是和满腹怨气的丹朱在一起,以丹朱为首,酝酿着卷土重来,再度进攻中原,推翻尧的统治,彼此平分天下。
没想到事情败露,消息传到尧的耳朵里,智慧高远并且勇敢坚毅的尧,早就料到有此一招,于是便不慌不忙,开始调兵遣将,亲自挂帅,统领大军到南方去消灭乱事。
丹朱和三苗的联盟,还没有准备停当,听说尧的大军开来,急忙整顿旗鼓,与尧的大军对峙。父子俩的军队,就在丹水上展开了一场大战。
丹朱已经习惯了水上的生活,就由他统率水军。他所统率的水军,一个个都能在水面上行走,而且快步如飞。原来丹水里出产一种鱼,名叫丹鱼,这鱼每到夏至前十天,便常从水底浮游到岸边来,鳞甲红光闪闪,在夜间望去,就像是火焰一样,那时赶紧撒下网把它们捕捉来,割取它们的血,涂在足上,就可以涉水如履平地。丹朱的水军人人都有这种本领,因此在战争的开始阶段,尧在水军这方面,竟不是儿子的对手,接连吃了好几场败仗,免不了损兵折将。
幸而由三苗统率的陆军,除了勇猛强悍以外,没有其他的特殊技能,因此尧的军队在陆地上对付三苗的军队就绰绰有余了。终于,靠着尧的智谋和当地人民的帮助,首先击溃了三苗的陆军,使它不能和丹朱的水军配合作战,然后又用谋略将丹朱的水军也一并击溃,于是这场声势浩大的变乱,便再度以尧的胜利而宣告结束了。
失败的丹朱,带着他少数的部众,落荒而逃,一直逃到了南海。面对茫茫的大海,进不能进,退不能退。丹朱觉得自己再没有脸面活在世间,就跳到大海里自杀了。死后他的灵魂变作了一只,这鸟的名字就叫朱,形状有些像猫头鹰,一对脚爪却好像是人的手,它出现在哪里,哪里的“士”就将要被放逐。
他的子孙,聚居在南海的附近,渐渐成为一个国家,叫罐头国或罐朱国。这些人的相貌长得非同一般:人的脸、鸟的嘴壳,常用他们的鸟嘴在海滨捕鱼。背上长有翅膀,却无法飞翔,只能当作拐杖扶着走路。
罐头国的附近便是三苗国,就是和丹朱一同造反失败的三苗的子孙聚居于此而成国的。三苗国的人也都生有翅膀,翅膀生在腋下,很小,也只能点缀观瞻而不能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