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这些人物,就不知道嘛是天津卫!”哪些人物?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是作家冯骥才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各篇文字短小精简,书中所讲,都是以清末明初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一个传奇人物,我是从课本上学到《刷子李》后,又找《俗世奇人》全本来读,发现这本书真是生动有趣,故事集中的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令人忍俊不禁,或惊叹不已。
除了刷子李,书中还提到了酒婆、苏七块、一阵风……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十八样》。作者对他的描写细致入微,比如在写主人公俞六卖药糖时,将药糖的外观、口味全都列出,这让我看得垂涎三尺,就仿佛是作者在用文字作画。在描述俞六的桶柜时,更是具体形象,将桶柜上的两条龙刻画得就像真的在眼前一样。这对我们学习细节描写是很好的范例。同时在精彩的描写背后,故事还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在学习中、生活里,我们要善于钻研,虚心请教别人、能够听取别人的善言,勤于思考,才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高人一筹。
《俗世奇人》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活色生香、充满生活气息的天津卫,也让我们通过故事了解到了那时天津的风土人情,看到了社会百态,也懂得了学艺要精、为人要善。我也很喜欢本书的语言风格,有种独特的天津味,像是听相声一般的诙谐幽默。
《俗世奇人》我已经反复读了好几遍。读一遍,就能收获新知;读一遍,就能感受到手艺人的匠心;读一遍就能体会到浓浓的天津卫风味;读一遍,内心就愈加充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