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邦】
阿邦这个男孩比我年长两岁,是很落拓的人。没有父母,只有一个十六岁的姐姐照料他长大。姐姐名叫阿梅,在一家包子店里做包子。阿邦总是嫌弃自己这个姐姐,说她太窝囊,没有上进心,只想着嫁一个郎平平淡淡地过日子。由于阿邦在大院里的威信,我们只好说“对对对”,其实我们都很喜欢阿梅。她老实巴交,还会给我们做包子尝尝鲜。记忆中我最喜欢梅干菜包子,味道很怪但是慢慢嚼着极香。这也导致我成人后一直挚爱梅干菜。
在我们眼里,阿邦真是懂得很多东西啊,他说过影响力最大的一句话是这样的:“网吧里的电脑真差!”小时候谁知道什么是电脑呢?顶多知道个大脑就是天才了。而阿邦却能侃侃而谈任何关于电脑的事,令我们佩服至极。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他天天偷家里的钱跑去网吧上网的缘故。
虽然阿邦落拓,但他很是仗义。伙伴们被别人打骂了,他就会去“讨说法”,然后把那个人揍得半死不活。他曾单挑四个十九岁的小混混,被打得头破血流。最后阿梅跑来把他带走了。这件事未能改善阿邦的落拓,他仍旧处处打架。我搬家前,小霞告诉我,阿邦在外面打架,死在河岸上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哭了,即使我和阿邦只能算熟人。
【瑄】
瑄。她在我的脑海中,是优雅的代名词。走路文弱,身姿纤细,平凡的五官透露着轻柔的美。家境好到过分,却不知什么原因被父母从大城市送到所在小镇里的爷爷奶奶家。瑄的房间布置得唯美梦幻。衣橱里有着十七件裙子,五件蓝色,四件白色,一件黄色,六件粉色,一件黑色。这些数字在乡下孩子的眼里都是天文数字。瑄大方亲切,常把她的裙子借给我们穿,那薄薄的轻纱令人陶醉无比。她总是和我们这些天生在泥潭里长大的孩子混一起,虽然待我们好,但是我觉察出,她看我们的目光有一种淡淡的光。那种光让我们自卑,觉得自己永远无法逾越过瑄。谢谢瑄,她告诉了我们什么叫自尊。
许多年了,我终于明白,瑄眉眼里的光,叫做“鄙夷”和“轻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