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环境主题是什么呢?今年6月5日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公布的2015年“环境日”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每年的6月5日设定为世界环境日,旨在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提高环境保护的行动能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宣布了今年的活动主题: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今年的主题尤为有力,每一个人都有必要花点时间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这一状态对地球的影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这一主题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评估自身的消费习惯:我们如何购物、饮食和旅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有关人员表示:创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仍旧保持当前的消费习惯和生产模式,人口增长速度也保持不变,那么到2050年时全球人口数量将会达到96亿,届时将需要3颗地球来继续人类的生活。与我们所处的地球和平相处才是确保美好未来的最佳战略。”
把今年“环境日”主题确定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通过“环境日”的集中宣传,广泛传播和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提升人们对“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认识和理解,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呼吁人人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呼应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形成宣传合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 关爱型消费”。